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民調這樣看才對 2020大選民調預測!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6 23:16

2020大選,剩下不到兩個月,民調數據您看得懂嗎?其實選舉民調,從命題、採樣的方式,到提問的順序,都是會影響,民調準確度的變因,但其實民調數據的消長,也藏了不少選情指標,未必只是「僅供參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2020大選,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已經派出,各自的候選人參戰了,這段時間,觀眾朋友對於『最新民調』,這個字眼一定不陌生,不過大選民調眾說紛紜,你相信選舉民調嗎。」

記者黃琲茹:「想要看懂民調,得先弄清楚,影響民調準度的原因,假設我用這個命題,『你覺得總統大選的民調準不準』,進行街訪,想要調查民眾對於民調的看法,我可能會因為樣本數不足,而得到一個不是很準確的答案,民調要準得先弄清楚它的密碼1068。」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我們為什麼要做(抽樣)1068,出來抽樣誤差正負百分之三,可是你街頭去訪問,你的代表性就有問題。」

 
要在大範圍的母體中,抽出準度高的選舉民調,除了樣本資料,要充足,同一個問題,換個方式跟順序問,都會影響民調結果。

圖/TVBS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這麼美好的政策』,請問你支不支持,那你就有『這麼美好』,那你這個就很嚴重的一個誤導,所以你盡量用中性的一個字眼,然後第二個,問題的順序也是會影響,我們通常問縣市長的滿意度,或總統的滿意度,我們通常都把滿意度,放在第一題來問,然後後面再去問他的一些政見上面,滿意度你放在最後面,跟放在最前面,可以差距12個百分點,也就是你把滿意度放在後面,你先問一些施政政策的時候,滿意度可以提高,從28%提高到40%。」

換句話說,民調真的是可以被操控的,但選民的投票意向,仍然可以預測,政大選研中心,分析2016年總統大選民調發現,有71%的選民,早在選前兩個月,就已決定要投給誰,大約18%的選民,是要等到選前兩周才決定,11%是在選前一兩天之內,才下定決心,倘若2020大選,投票人數跟2016年相當,約1300多萬人來看,其實可以預估,大約有900多萬選民,已決定投票意向,另外近400百萬人,還沒決定,但專家分析,這次選舉,不確定的變因更多,這四百萬選民的投票歸屬,仍是影響最後選舉結果的關鍵。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最後這段時間的競選,還是有一些效果的,至少影響這個30%,將近30%的民眾,有些人他已經決定了態度,已經決定了,然後有些人他還在游移,有些人可能是你,根本從頭到尾,都沒有問到他們的態度,民眾其實去願意來回覆,這個調查的這個比例,其實一直持續在下降,所以現在的民意調查,本來就已經越來越難做,在越來越難做的情況之下,又有這麼多不同的方法,於是我們就看到,這個數字好像高高低低。」

圖/TVBS

從國際、外在環境,到各政黨的內部因素,都是可能影響民調消長的變因,而這樣的大選民調,也未必真的只是「僅供參考」。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你說是沉默螺旋也罷,或者是另外一方面而言的話,隨著從眾的壓力也罷,那麼他們就可能比較不容易,來表達出他們真實的一種偏好,他們可能就是用"未表態"的方式,多比較幾家不同的民調來看,這樣會比較好一些,那當然因為目前的民調的話,那麼很多都沒有做手機民調,都純粹只是戶中電話抽樣,那戶中電話抽樣的話,目前可以達到的普及率,事實上是有限的,大概有六七成的普及率。」

 
不論目前民調如何,只要票沒有開出來,就存有不確定性,民調數據,可以是選情參考指標,但不論是候選人或選民,都不要被民調數字綁架。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民調#操控#選舉#參考指標#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民眾黨#命題#投票意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663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