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選戰的激情,是一種集體療癒

作者 馬浩然
發佈時間:2020/01/15 09:00
臺灣缺乏休閒的文化與習慣,致使本土休閒產業發展困頓 圖/中央社
臺灣缺乏休閒的文化與習慣,致使本土休閒產業發展困頓 圖/中央社

選舉結束了,不論贏家輸家或所有選民,莫不紛紛表示,希望一切激情到此結束!國家是大家的,親友是永遠的,不值得也不應該為了選舉而撕裂。

褪去選舉激情回歸生活常態其實再正常不過,何以需要「呼籲」?顯見這種情緒的激烈程度超過許多臺灣人的耐受度,因而覺得「選戰中的激情」不大好。既然自覺不好又為何難以戒除,每到選舉便相互批評、怒刪好友、以情緒勒索的方式拉票、甚至選後陷入情緒低潮?筆者認為這與臺灣社會始終沒有發展岀本土的休閒娛樂產業有關,更進一步的原因,是臺灣社會根本缺乏休閒娛樂的文化土壤所造成。

 
 
其實,不論有沒有「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人還是會消遣放鬆,但缺乏整個社會共享的國家娛樂,則使得人們只能各自行動,如電影、聚餐、KTV,而無法在常民生活中形成社會共同話題。推根究底,臺灣缺乏休閒的文化與習慣,致使本土休閒產業發展困頓(例如NBA迷遠大過SBL迷,但在整個社會中,NBA迷也只是特定小眾),人民嚴重缺乏共通話題。
 
在此情況下,每隔兩年就有、且「歡樂期」動輒半年一年的選舉,無疑成為整個臺灣社會唯一能共同參與的國家級娛樂;任何時候只要有人開了話題,大家便能立即進入狀況──這種其他小眾休閒無法提供的「幸福感」,讓臺灣儘管民主化已近30年,選舉的新鮮感仍然不退。
 
對現階段的臺灣來說,選舉乃是極重要的集體放鬆、療癒機制。在我們成功發展岀全民休閒之前,「選戰熱」仍將持續。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選舉#激情#情緒勒索#拉票#休閒娛樂產業#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NBA#SBL#國家級娛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馬浩然

前媒體人,現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689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