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愛莉莎莎爭議DNA數發部出軌 投資人蘇巧慧女星吹牛老爹持續上漲山豬
  • 搜尋:

    開放政府 結果共43筆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抱歉打亂妳的人生」 賴清德致歉蕭美琴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結束國際記者會後,緊接著回到現場致詞,說對手柯文哲跟侯友宜,稍早有來電祝賀,隨後他在台上向副手蕭美琴致歉,說打亂她的人生規劃,感謝他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並強調會建立開放政府,對於兩岸政策,要以交流取代圍堵。
    2024/01/13 23:39
  • 「柯珊配」有望成真? 柯文哲不排斥:黃珊珊也是人才之一

    外界關注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副手人選,柯文哲今(20日)受訪表示,既然已宣布向天下徵才,競選總幹事黃珊珊也是天下人才其中一個,將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精神,而徵詢過程將找出最好人選。
    2023/05/20 16:46
  • 資訊透明?藍委逼問疫苗價格 唐鳳三度跳針:我在回答了

    數位部長唐鳳今(11)日赴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數位部112年預算編列217億,從預算、員額、費用及職能,都受到各界批評, 如果政府無法回應質疑,就會製造出「監控數位資訊的大怪獸」,並指,唐鳳過去曾說要推動資訊透明的政府,那總統跟政要論文可列為機要封存30年?疫苗價格、天然氣價格可列為機密?唐鳳回應,入閣6年,擔負工作之一,就是開放政府推動動作,讓人民在擬稿階段就參與討論。因沒有直接回答問題,高金素梅追問,唐鳳三度跳針說:「我是在回答、我是在回答您的問題、我是回答委員的問題」。
    2022/10/11 16:40
  • 黃珊珊聯手翟本喬提智慧城市政見 創「虛擬競選總部」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今天提出「智慧城市」政見,並推元宇宙概念設計的「虛擬競選總部」,體現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理念,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翟本喬現身力挺提建言。
    2022/09/13 15:40
  • 福食來台!日政府打臉「支持進CPTPP」反應冷淡

    蔡政府頂著民意反彈壓力,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宣布開放政策時還強調,要加入CPTPP,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但出乎國人預料,日本政府只有駐台代表有簡短發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務省等都沒有表態,整體反應冷淡。 
    2022/02/11 13:25
  • 福食解禁藍營揚言杯葛施政報告 蘇貞昌:不要妨礙國家進步

    行政院昨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立院國民黨團隨即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罔顧公投「反核食」的779萬民意,直指是為選舉考量清理戰場,並揚言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對此,蘇貞昌今(9日)受訪表示,福食開放政府用最嚴格的標準,且已完整配套作業來確保國人食品安全,請國人放心,希望國民黨不要一過往只會情緒性的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的進度。
    2022/02/09 10:33
  • 南韓疫情再次失控 Omicron成主流病毒 全力集中在遏止重症、死亡數上升

    農曆新年將至,南韓疫情卻在穩定後不久,又開始失控,20日單日確診數就高達6603例,預計21日起確診數會突破7000人,Omicron將成為南韓主流病毒,屆時,社區醫院須一併加入病毒檢測和診療的工作行列,核酸檢測也優先向65歲以上高齡族群提供,確診者的隔離期則從原本的10天縮短至7天。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南韓確診數曾一度飆升至每日約8千人,讓政府緊急宣布,終止『與病毒共存』的開放政策,恢復各項防疫措施,隨即確診數明顯放緩,但Omicron變異株的擴散規模越來越大、感染速度越來越快,近期的單日確診數又開始上升,南韓防疫部門研判,Omicron在接下來的一兩周會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不過雖然南韓民眾多確診Omicron,重症患者卻比先前的幅度減少。」
    2022/01/20 15:27
  • 波海三國議員訪台 林昶佐:和台灣是相互扶持的民主前線

    2021開放國會論壇今天在台北揭幕,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都到場致詞,除表達對開放政府的重視,更是對出席的各國國會議員致上感謝之意。促成本場論壇的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召集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下午也以與談人的身分參與這次論壇的亮點,也就是集結波海三國國會議員的對談。他表示,台灣之於中國,就如同波海國家之餘俄羅斯,都是面對威權獨裁的前線,因此更珍惜彼此的民主自由,這種相互扶持的力量,會讓世界往更美好的願景前進。
    2021/12/02 18:49
  • 賴清德:2014太陽花學運 將台灣推向開放政府

    由立法院主辦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今(2)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歡迎各國夥伴不怕威脅,來到對抗極權制度、捍衛民主世界的台灣,他強調,這場集會是一場民主主義對抗極權主義的聚會,而台灣正是舉辦民主盛會的理想地點,因為在這裡大家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聞到民主的味道,也可以看到民主夥伴就在身邊,感受彼此熱情。
    2021/12/02 10:21
  • 代表台灣出席民主峰會 唐鳳:分享推進的民主經驗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將代表台灣,出席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她今天受訪表示,屆時將在會中分享自己在行政院負責的專業項目,包括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青年參與等議題。
    2021/11/26 21:59
  • 越南解封!與毒共存卻出現「缺工潮」 吳明穎:受返鄉潮和報復性消費影響

    越南在公布要「與病毒共存」後,10月1日起鬆綁防疫措施,但受疫情嚴重影響的首都胡志明市和周遭工業區卻有大量勞工出走。今(8日)日邀請到越南同奈台商會長吳明穎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分享,「越南政府陸續實施開放政策,各行各業開始準備新常態的生產活動和生活型態,而這時也逐漸出現返鄉潮,甚至封鎖區和隔離區內的人民在解禁後更出現報復性消費,路上人潮跟車潮增加中,但地方政府依舊是非常謹慎,不僅在車輛通行、生活規定都有要求人民防疫。」 吳明穎也提到,「工廠目前最擔心的是未來幾周可能會出現的缺工潮,因為越南隔離狀況導致很多外省、中北部人民長期被隔離,不管是心理因素或是健康問題,讓工人一直想要回家,而目前越南政府有在實施紅黃綠區管制措施,用管制的方式提醒人民,所有行動都必須遵照各區域規範實施,這也讓間接影響人民的回鄉意願。」
    2021/10/07 16:00
  • 點名高嘉瑜喬疫苗 柯文哲:與其被擠牙膏不如直接說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露,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私下包禾馨診所「喬疫苗」,由於先前兩人私交還算不錯,外界推測是否雙方關係生變?高嘉瑜上午受訪時回應,「君子之交淡如水,我跟柯市長現在就是君子之交」。對此柯文哲在下午記者會回應,自己的態度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透明」,自己沒有對政風處下指導棋,讓他們獨立調查。
    2021/06/22 17:10
  • 民間主動幫政府解套 全國進口商將宣布不進萊豬

    政府明年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全國超過80家進口豬肉肉品業者今天將宣布不會進口萊豬。相關部會官員說,這等於是在不違反台灣對美承諾下,為政府的開放政策解套,此舉也將大幅降低民眾憂慮。
    2020/12/03 11:12
  • 開放「萊豬」 針對哪幾國?李德維:官員「霧煞煞」 僅是墊背!

    明年1月台灣即將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日前外界多聚焦「美國萊豬」,近日卻爆出其實台灣並無限制「哪些國家萊豬」能進口,立委質疑,全球有26國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台灣難道對這些國家「開大門」?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批,「明年起不只美豬,全世界要進口到台灣的豬肉,都允許萊劑殘留,政府宣傳:『不想吃萊豬就不要買美豬』,根本蓄意欺騙人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駁,「只會是美豬」;到底是指有美國萊豬,還是全球萊豬,搞得全民「霧煞煞」!連要為民眾把關的立委也被搞混,國民黨立委李德維29日於立法院表示,自己28日才知道台灣進口「萊豬」對象、竟是全世界,遭衛福部長陳時中嗆,「公告那麼久還不知道,實在有點無言。」李德維於《新聞大白話》表示,蔡政府一開始說是為「換取經貿」作為條件,才開放美國萊豬,後來才發現,其他13國都能進口,各部門說法還不一致,看來官員自己也搞不清楚開放政策;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砲轟中央,「到底是誰在全力護航美豬?2選1或14選1,何者比較簡單?中央不知道是笨、還是壞?」李德維認為,最大問題在,開放萊豬是蔡政府「少數人」決策,各部會官員只是跟著走,所以來立法院都是當墊背,每個人上質詢台都各說各話,根本分不清是笨還是壞,官員都搞不清楚政策了,更不要說我們民意代表,跟無辜老百姓。
    2020/10/30 17:25
  • 快訊/日本國境更開放! 將允停3天內商務客入境

    日本持續開放國境,現在更傳出可能開放停留日本72小時,也就是三天以內的商務客入境,這波國境開放政策,除了原先的臺灣、南韓與中國大陸外,也會針對商業需求較高的美國和歐洲等數10個國家開放,只是入境日本前,商務客必須先提出備註住宿地點與工作地點的行動計畫書,來配合日本政府的追蹤。
    2020/10/22 11:31
  • 台灣開放政府實作口罩供需平台 唐鳳:多國表興趣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民間快速利用政府開放資料建立口罩供需平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都對台灣的快速反應感興趣,也透過網路看到實作過程。
    2020/02/15 09:52
  • 唐鳳訪美國華府 分享對抗假訊息及開放政府經驗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日抵達華府訪問,預計將拜訪美國智庫、行政官員及國會議員。唐鳳今天表示,此行主要是在台灣大選後,與美方檢視假訊息應對方式效用,並分享台灣開放政府經驗。
    2020/02/12 14:29
  • 布拉格市長會見台灣立委 分享海盜黨崛起經過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15日會見林靜儀、余宛如、陳靜敏等3名立法委員,就社群媒體和假新聞等議題交換意見,賀瑞普並分享所屬的海盜黨在捷克政壇異軍突起,說明開放政府的經驗。
    2019/07/17 11:11
  • 向唐鳳請益開放政府 姚文智:觸動創新想法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請益「開放政府」議題。姚文智說,今天的請益之旅,對於自己未來選舉政策或市府整體運作架構,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2018/06/27 16:30
  • 嚴家淦檔案 防禦飛彈長安計畫解密曝光

    國史館積極推動開放政府工作,5月出版前總統嚴家淦檔案,其中原列極機密的「長安計畫」飛彈發展總計劃書綱要草案,去年經國防部核定解密,讓外界一窺推動飛彈防禦系統藍圖。
    2018/06/16 12:08
  • 台灣新聞自由指數升 政院:續推動言論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名列第42,較去年進步3名。行政院今天表示,新聞自由是鞏固民主改革的根基,政府將持續推動言論自由,並落實開放政府。
    2018/04/25 18:41
  • 市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執行長:用科技打造台中智慧城市

    台中市政府為全力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成立「數位治理局」。 去年底,特別延攬台灣網路發展先驅蕭景燈入府,擔任「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執行長。 期待藉重他的經驗和智慧,協助將民意納入到市府的決策中,讓市民共同參與建構開放政府。
    2018/04/04 10:10
  • 一分鐘最快打350字 唐鳳開放政府靠她

    政委唐鳳11月底與媒體茶敘,會後迅速提供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談話內容逐字稿,讓與會記者驚呼「政委是用什麼輸入法?竟然這麼快」。唐鳳的「輸入法」其實是她—速錄師薛雅婷。
    2017/12/17 17:21
  • 開放政府  唐鳳:政院二級機關設聯絡人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已核定,未來行政院所屬二級機關將設置開放政府聯絡人,比照媒體聯絡人與國會聯絡人,成為正式職位。
    2017/11/21 12: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