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宜蘭橋卡圖馬族太平山區小貨車訪中長照民進黨科技大廠關廠郭台銘夫妻
  • 搜尋:

    戰略模糊 結果共78筆

  • 棄200年中立!瑞典確定入北約 馬克洪:不排除派兵赴烏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動烏克蘭戰爭一大理由之一,就是為了阻止北約東擴,但如今繼北歐的芬蘭加入北約,瑞典也確定將入會。北約新成員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匈牙利在拖了18個月,終於點頭同意瑞典加入。而法國總統馬克洪在巴黎召集20位歐洲領袖,表示不排除派西方部隊前往烏克蘭,但坦承目前還沒有共識,他會在這項議題上保持戰略模糊。
    2024/02/27 19:51
  • 美40年來首用納稅錢軍援台 BBC:戰略模糊中「悄悄助台武裝」

    隨著近來兩岸劍拔弩張,可能的台海戰爭成為國際熱門焦點,《BBC》以「The US is quietly arming Taiwan to the teeth」(美國正悄悄助台灣武裝)為題撰文,指美國原先認為對中貿易和投資將確保台海和平,但習近平的崛起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打破了這些假設。如今華府當局一方面在戰略模糊問題上保持沉默避免觸怒北京,同時也默默以軍援、軍訓等方式支持台灣,甚至首度供台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試圖將台灣打造成一座堅不可摧的「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
    2023/11/06 12:32
  • 批美對台戰略模糊太久!美總統參選人:會「有條件」防衛台灣

    總是以誇張或驚悚言論,成功吸引目光的印度裔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繼4月份那句「要給與台灣每個家庭一把AR-15步槍防身自衛」成名後,日前接受《國家廣播新聞》(NBC)專訪時再次有驚人發言,當主持人米切爾(Andrea Mitchell)問他有關兩岸關係時,拉馬斯瓦米很直白地表示,倘若自己是美國總統,絕對會繼續防衛台灣,「直到美國重新取回半導體自主後,我們將重新評估所有事情。」
    2023/08/30 12:07
  • 台海情勢「一觸即發」 美前防長艾斯培籲棄戰略模糊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卸任後更明顯表示出對中鷹派的態度。去年七月造訪台灣,以及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都表示美國的對台戰略模糊已經無用,呼籲應該用清晰並且強硬的戰略政策,才能避免中國大陸武力犯台。
    2023/07/14 14:37
  • 智庫批美台關係架構過時 前太平洋司令籲戰略清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報告,警告中美兩國建交以來,華府對台關係40多年的架構過時。美國前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就表示,應該從戰略模糊轉向清晰。
    2023/06/22 15:21
  • 美前印太司令:拜登4度說會保衛台灣 夠清晰了

    前美軍印太司令哈里斯今天敦促華府從戰略模糊轉向清晰。他說,美國總統拜登曾4度表明會在北京動武時出兵保衛台灣,形成「新起點」,幕僚事後再怎麼澄清都沒辦法歸零。
    2023/06/21 09:19
  • 美採「戰略模糊」保台?退役中將轟顧立雄這句:就是扯淡

    針對台海情勢,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認為,鑑於「外國勢力干涉」是《反分裂國家法》一環,因此美國採「不講明但不排除介入」戰略模糊,美國前進部署在台海周邊嚇阻,不僅能使中國大陸認知戰爭代價,也不讓大陸有藉口指控美國改變現狀。對此,前立委、退役中將帥化民重轟,顧立雄講的話就是「扯淡」。
    2023/05/31 11:02
  • 經濟難救!尹錫悅上任滿一周年 支持率沒四成

    明天(5/10)是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之前,尹錫悅決定搬遷總統府到龍山,正式開啟他的大破大立執政之路,當中最受到關注的是他的外交政策,他推翻了前朝文在寅政府的「戰略模糊」路線,「親美和日」戰略非常清晰,儘管過程中爭議不斷,還是沒有阻止他加固韓美同盟、修復日韓關係的決心。不過根據韓聯社民調顯示,大多數南韓人對尹錫悅這一年執政不太滿意,支持率沒有突破四成;大眾關注經濟民生議題,南韓雖然通膨率有所下降,但體感物價仍居高不下,外食太貴,讓人民大感負擔。
    2023/05/09 19:52
  • 馬克洪訪中行不如預期 學者批外交失敗、大損國際形象

    法國總統馬克洪訪中行程劃下句點,這次國是訪問諸事不順,「朝聖」空手而回。學者批馬克洪不僅外交任務失敗,戰略模糊也對國際形象帶來傷害,最後恐淪為法商業務代表。
    2023/04/08 13:42
  • 防台灣有事 前白宮顧問波頓:美軍應駐防高雄港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向來對台灣友好,波頓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美國對台灣可以再做更多,像是結束對台戰略模糊、派駐更多美軍到台灣協助訓練、甚至美國海軍駐防高雄港。
    2023/02/25 11:10
  • 美中2025開戰?專家:美軍事文化習慣做最壞打算

    美軍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四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最近通令轄下所屬,他預測最快2025年美中將有一戰,而台海是最可能的引爆點,並要求轄下指揮官推動部隊在今年完成最高戰備狀態。國研院軍事戰略產業所長蘇紫雲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聽到這樣的消息可以不用太緊張,因為美國軍事文化總是習慣做最壞打算與最好準備。除了這位軍職的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Mike Minihan)上將所言,美中可能在2025年因為台海而開戰外,美國的文人職位經常有不同看法,譬如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就認為中國大陸還是以和平手段為主要考量。美國軍職人員會這樣嚴肅看待台海,主要是北京近年放棄戰略模糊,從一中各表轉向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這樣情況下美國也就走向建設性清晰,來嚴格防止北京透過武力改變現狀。」
    2023/01/30 17:08
  • 呼籲白宮放棄戰略模糊 美國眾議員貝肯:應承認臺灣是國家

    美國眾院台灣連線成員,同時也是軍事委員會議員貝肯,針對美國下屆國會的臺灣政策提出見解。貝肯表示美國應該放棄戰略模糊,還建議在臺駐軍,甚至提出美國應該要同時承認中國大陸和臺灣。
    2022/12/15 14:52
  • 強化嚇阻中國 美眾議員籲以「獨立國家」方式待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成員貝肯今天表示,強化嚇阻是支持台灣民主與避免台海戰爭最重要的工作,美國應摒棄戰略模糊,協助訓練台灣軍隊,並以對待獨立國家的方式對待台灣。
    2022/12/15 08:57
  • 習近平首次公開把涉台紅線稱為「第一條」 專家:挑戰美方

    拜習會昨天(14日)落幕,習近平首次將「台灣問題」稱之為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專家推測是為了挑戰美方的戰略模糊。總統府對於拜習會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並沒有直接回應習近平的最新用詞,專家則認為我方刻意不想節外生枝!
    2022/11/15 13:22
  • 前白宮官員:美如棄一中政策 恐失國際社會信任

    前白宮官員麥艾文今天說,美國如揚棄一中政策,不只挑釁北京,也可能失去歐亞等地國際社會眾多成員信任,形同單槍匹馬面對台海危機,這種情境對美國將極為不利。
    2022/10/26 15:50
  • 拜登4度表態協防台灣 美戰略模糊漸清晰警告北京勿妄動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第4度公開表態,若台灣遭受襲擊,願協防台灣。儘管白宮立即滅火,重申對台政策不變,但隨著中國對台步步進逼,美方長期奉行的戰略模糊政策日漸清晰,嚴詞警告北京勿輕舉妄動。
    2022/09/26 08:42
  • 不畏大陸嚇阻 拜登四度「衛臺」發言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直指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臺,美軍將會有史無前例的攻擊行動,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這是拜登的心裡話,但白宮卻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反映出拜登總統對台灣的支持態度,但就美國官方而言,還是有滿多盤算的,尤其支持台灣這件事,美國要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不只是外交詞彙上的支持,可能軍方也要做出更多的盤算,至於『台海議題』到底要『戰略清晰』還是維持『戰略模糊』,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單位、智庫專家仍在爭論階段,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至今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的原則,所以台灣必須要非常冷靜的思考,是否已經做好自我防護的準備。」
    2022/09/20 15:34
  • 陸官媒出手了!起底「蔡氏騙局」 點名蔡英文去中國化

    中國各部門接連對台海情勢出擊,輪到宣傳系統。官媒CGTN昨播映「起底『蔡氏騙局』」,點名總統蔡英文升級「去中國化」,是「兩岸衝突製造者」。雷倩等3名台人也受訪。
    2022/08/12 18:02
  • 美媒:美國戰略清晰有助台、習近平藉「民族主義」轉移國內壓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造成台海局勢急速升溫,台灣與美國、大陸兩大強權的關係也備受全球關注;美國媒體近日撰文指出,美國將長久以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改為「戰略清晰」,會對台灣帶來幫助,也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對台文攻武嚇,或許是採用「軍國民族主義」,來轉移民眾對於國內經濟疲軟的注意力。
    2022/08/07 11:40
  • 前後四任白宮國安顧問談臺海 挺「一中政策」符合美利益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在離開臺灣回到美國後,再度提出美國應該捨棄「一中政策」的言論。不過出席同一場活動的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以及小布希、歐巴馬任內的三位國安顧問都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還有對臺戰略模糊,都符合美國利益,不需要改變。
    2022/07/23 21:22
  • 可同時軍援烏克蘭及台灣? 美國安顧問坦言武器重疊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科羅拉多州當地時間22日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重申,「戰略模糊」策略已經為台灣海峽鞏固了長達數十年的和平及穩定,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也將持續採取此政策。不過,當蘇利文被問及美國是否有能力同時提供烏克蘭及台灣軍武時,他則坦言雙方所需的武器確實有重疊,但美方會著重在提供台灣「最需要」的武器,協助台灣發展「豪豬」戰略。
    2022/07/23 11:46
  • 籲華府應重檢一中政策 前美防長:為未來準備喊話台增國防預算

    曾經接受TVBS獨家專訪的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認為華府應該重新檢視一中政策以及戰略模糊策略,他19日出席記者會重申,現有的一中政策已經是40年前的,憂心對於未來恐怕不再適用,也呼籲台灣要購買更多不對稱戰力武器!
    2022/07/19 19:54
  • 美前防長艾斯培:一中政策已無用 要遠離戰略模糊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今天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依照他的個人觀點,一中政策現在已經沒有用了,美國要遠離戰略模糊,應該有不一樣的討論,並讓美國政治人物看到台灣人全力支持捍衛自己的民主,全球的民主陣營也會支持台灣。
    2022/07/19 14:09
  • 戰略模糊已過時 波頓:區域安全對話應納入台灣

    友台立場鮮明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今天說,美方對台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早已過時。在中國加強武嚇的背景下,他認為台灣應是印太地區安全對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2/07/01 08:33
  • 觀點/美國和台灣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最近許多人都在討論一個問題:美國的台海政策到底是維持「戰略清晰」,還是轉為「戰略模糊」?
    2022/06/08 13:0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