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難救!尹錫悅上任滿一周年 支持率沒四成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10:38
明天(5/10)是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之前,尹錫悅決定搬遷總統府到龍山,正式開啟他的大破大立執政之路,當中最受到關注的是他的外交政策,他推翻了前朝文在寅政府的「戰略模糊」路線,「親美和日」戰略非常清晰,儘管過程中爭議不斷,還是沒有阻止他加固韓美同盟、修復日韓關係的決心。不過根據韓聯社民調顯示,大多數南韓人對尹錫悅這一年執政不太滿意,支持率沒有突破四成;大眾關注經濟民生議題,南韓雖然通膨率有所下降,但體感物價仍居高不下,外食太貴,讓人民大感負擔。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總統 尹錫悅(2022.05.10):「我一定會和偉大的人民站在一起,創造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
 

南韓首位「檢察官總統」尹錫悅,5月10日就職滿一周年,回顧一年前,他開放南韓最高權力象徵「青瓦台」,搬遷總統府,開啟龍山時代,也預告著他的大破大立。

南韓記者vs.總統 尹錫悅(2022.05.10):「上班的時候,可以繼續問您問題嗎?(好,歡迎賜教。)」

為了拉近與民眾距離,尹錫悅曾破天荒在每日上班前受訪;還推翻前朝非核家園政策,讓核電回歸南韓;至於堅持「市場導向」的經濟政策,第一年則側重在「穩定物價」。
 

南韓財政部長 秋慶鎬(05.04):「各方面還是存在很多不安的因素,所以暫時維持安定物價的一貫基調。」

南韓通膨率從6%降到3%,民眾體感還是吃不消,四月份南韓外食物價指數環比又漲0.7%,連續29個月維持增勢;南韓飯店吃到飽餐廳宣布調漲二成,現在吃一次動輒18萬韓元(約台幣4200),漢堡價格也貴上17%,刷新18年來紀錄。

南韓民眾:「有些東西再怎麼貴也要買,就像是想帶(爸媽)去很棒的地方玩一樣。」
南韓民眾:「以前7、8千(韓元)的菜色,現在基本都要破萬元了,覺得很負擔啊!」

5月份是南韓「家庭月」,家家戶戶歡慶兒童節、父母節,外食物價降不下來,南韓人負擔沉重;雪上加霜的是,南韓出口表現沒起色,衝擊著景氣復甦。

延世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金正植:「我認為下半年出口不會有什麼起色,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不得不設法去刺激內需。」

這也連帶使南韓財政出現惡化,今年第一季稅收同比減少24兆韓元,專家預測,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突破2%。韓聯社民調顯示,尹錫悅施政滿周年,支持率不到四成(37.5%),大部分民眾對經濟政策最是不滿。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 李度運(02.08):「(在野黨)根本放棄了議會主義,堪稱是南韓議政史上最丟臉歷史。」

受制於國會「朝小野大」,尹錫悅政府施政難逃被「掣肘」的命運,南韓朝野空前對立,迫在眉睫的勞動、教育、年金三大改革也踢到大鐵板;在民調中唯一獲得較高評價的,是尹錫悅的國防外交政策。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5.21):「我們攜手同行 (We go together)!」

尹錫悅上任十天就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一改前朝「戰略模糊」,確立「戰略清晰」的路線;一年間,他與拜登六次碰面,終於在4月與美國簽署「華盛頓宣言」,加固韓美同盟。

在「屈辱外交」、「順從外交」的爭議大浪中,尹錫悅堅定要與日本重修舊好,但與此同時,南韓也和北韓、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維持起緊繃關係,利弊得失有待觀察。

 
支持群眾vs.南韓前總統 朴槿惠(04.11):「哇,歡迎您!哇,姐姐好。」

在尹錫悅就任一周年之際,南韓「前總統們」也刷起存在感,朴槿惠安排外出公開行程,打扮亮麗,和民眾互動熱絡;原本退休在家鄉低調度日的文在寅,最近也露面當起書店老闆。

南韓前總統 文在寅vs.書店員工(04.25):「我們大家一起齊心協力,讓平山書店能夠取得巨大成功,你們說好不好。(好!)」

文在寅最近還推出人物紀錄片,內容記錄他的退休日常,卻被質疑牽涉敏感政治議題,還沒上映就話題十足。

而去年12月獲得特赦的另一位前總統李明博,也增加公開現身的頻率,和當年幕僚相約到清溪川散步,儘管名目是「念舊」,但觀測認為,是在為明年4月南韓國會大選可能回歸大眾視野「試水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尹錫悅#執政周年#青瓦台#通貨膨漲#物價#朝小野大#文在寅#朴槿惠#李明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14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