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200年中立!瑞典確定入北約 馬克洪:不排除派兵赴烏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0:37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動烏克蘭戰爭一大理由之一,就是為了阻止北約東擴,但如今繼北歐的芬蘭加入北約,瑞典也確定將入會。北約新成員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匈牙利在拖了18個月,終於點頭同意瑞典加入。而法國總統馬克洪在巴黎召集20位歐洲領袖,表示不排除派西方部隊前往烏克蘭,但坦承目前還沒有共識,他會在這項議題上保持戰略模糊。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匈牙利國會副議長 拉托爾才 (Janos Latorcai):「尊敬的國會通過法案,以188票贊成,6票反對,沒有棄權票。」

 

延宕了18個月,在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三年,匈牙利國會26日終於投票批准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匈牙利總理 奧班 (Viktor Orban):「瑞典-匈牙利的軍事合作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會強化匈牙利的安全。」

極右翼的匈牙利總理奧班,與俄羅斯關係密切,對瑞典批評匈牙利民主也不滿,因此遲遲未通過瑞典入會案。上週五,瑞典總理訪問匈牙利後,兩國簽下國防工業協議,促成瑞典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
 

瑞典總理 克里斯特森 (Ulf Kristersson):「瑞典拋下了200年來的中立和軍事不結盟,這是一大步,值得認真看待,但也是我們採取的非常自然的一步。」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歐的瑞典和芬蘭在2022年5月,連袂申請加入北約;換句話說,俄羅斯總統普欽聲稱為了阻止北約擴張的烏戰,反而得到反效果。

瑞典總理 克里斯特森:「就俄羅斯而言,我們唯一可以放心地預期,就是他們不喜歡瑞典成為北約成員,他們也不喜歡芬蘭成為北約成員,整個目的就是要強調像烏克蘭這樣的國家,不被允許選擇自己的路。」

不少瑞典人說終於等到了,但也有人擔心瑞典從此失去中立。

瑞典經濟學家:「我認為這是個好消息,因為我認為我們需要成為北約的一部分,才能成為公約組織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感受到來自東邊的威脅。」

瑞典銀行員:「我不確定是否希望我們也加入北約,也不確定對瑞典會產生什麼影響,因為我們一直都是中立國。」

北約秘書長表示瑞典擁有精銳部隊和一流的國防工業,且今年國防支出將達北約門檻,至少占GDP2%。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這讓北約更強大、瑞典更安全、我們所有人更安全,這也說明了北約的門是敞開的,(俄羅斯)總統普欽關閉北約大門的企圖沒有成功。」

瑞典自1814年就沒發生過戰爭,在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期間都保持中立;如今連同芬蘭加入北約,是北約自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納入東歐國家以來最重要的擴張。

瑞典國防研究院分析家 達斯歐 (Robert Dalsjo):「拼圖最後一塊已經到位,讓北約在北歐-波羅的海地區變得完整,瑞典在一群成員國中獲得安全,並得到美國核嚇阻的支持。」

而這一切的源頭烏克蘭戰爭,打了兩年又三天,依然看不到盡頭。法國總統馬克洪邀約20位歐洲領袖齊聚巴黎,要向俄羅斯總統普欽展現歐洲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決心,也要反駁莫斯科稱必將贏得戰爭的說法;馬克洪甚至進一步說,不排除派西方地面部隊到烏克蘭的可能性。

法國總統 馬克洪:「今天對以正式、認可、背書的方式,派遣地面部隊沒有共識,但在局勢不穩定下,沒有什麼應該被排除,我們將盡一切努力,讓俄羅斯無法贏得這場戰爭。」
 

馬克洪坦承現階段沒有共識,他會在這項議題上保持戰略模糊;斯洛伐克總理也透露,一些北約和歐盟成員正在考慮派兵到烏克蘭。烏軍在人力、彈藥不足下,棄守烏東城市阿夫迪夫卡 (Avdiivka) 後,週一再撤出阿城西邊村莊拉斯托奇基尼 (Lastochkyne)。儘管不是重大挫敗,但撤軍顯示了目前烏克蘭面臨的戰場挑戰,連過去的祕密武器無人機,現在要攻擊也越來越困難。

烏克蘭第11國家衛隊無人機隊成員:「立刻出動另一架!」

俄軍越來越會躲,烏軍無人機隊基地也被轟炸,在俄羅斯干擾下,失掉約四分之一的無人機。

烏克蘭第11國家衛隊無人機隊指揮官:「干擾變得更嚴重,對我們的影響也更大,但我們不會放棄,我們必須像蛇一樣躲避、發明東西、實驗。」

進入新階段的戰爭,對烏克蘭來說更加艱困;儘管俄軍部隊和裝備損失也慘重,但持續往西推進,甚至滲透北邊的哈爾科夫地區,用優勢火力摧毀烏克蘭城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瑞典#北約#匈牙利#烏克蘭戰爭#俄羅斯#芬蘭#馬克洪#無人機#戰略模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21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