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彰化臉書高中文憑直播主男星STEM網美網紅相親惠利
  • 搜尋:

    廢核 結果共179筆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探討台灣電力危機

    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封面主題探討「台灣電力危機」,根據非核家園政策,台灣在2025年後將全面廢除核電,不過負責補位供電的天然氣、綠電進度卻不如預期,專家們擔心屆時台灣將面臨隨時斷電的窘境。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這次的主題不是要探討擁核還是廢核,而是要探討在面對能源可能有短缺的風險上,眼前已經看到有一些東西已經趕不上進度時,是否要隨時做政策上的調整,而現階段能源建置落後,不管是風電還是光電都進入越來越困難的深水區,從去年光電建置的進度分析,是不到六成的,更別說風電更低,進度只有不到三成。」
    2023/06/28 15:34
  • 《TVBS國際+談全球》反攻前奏?俄單日四軍機遭擊落 德國芬蘭為何對核電態度迥異

    俄國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稱,烏克蘭13日一共擊落4架俄羅斯軍機,分別為2架米-8直升機、1架蘇-34戰機與1架蘇-35(Su-35)戰機。但俄國官方尚未證實是被烏克蘭擊落,瓦格納領袖則跳出來說,可能是被自己人打下來,無論如何這對烏克蘭士氣是一大提振。德國在4月中關閉三座核電廠,走入廢核時代,但芬蘭反其道而行啟用全歐洲最大核電廠,這兩國家為什麼對核能的態度差那麼大?國際+談全球帶您來了解。
    2023/05/15 17:52
  • 德國全面停用核電 G7加速淘汰化石燃料

    德國核能發電走入歷史,15日最後三座核電廠正式停止營運,反核人士歡呼慶祝,但也有民眾認為,在綠能過渡期全面廢核,停止使用相比化石燃料排放量更少的核電,是不明智的決定,將加劇氣候變遷。至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則同意加快再生能源發展,快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23/04/17 19:19
  • 擺脫歐戰能源危機 德.日廢核路線急轉彎

    俄烏衝突暴露了全球能源體系的弱點,為了確保民生用電,德國緊急暫停了應在今年底實現的廢核承諾。總理蕭茲宣布,尚未關閉的三座核電廠繼續運作到明年4月中旬,以度過今年寒冬。日本也決定擁抱核電,除了計劃重啟多座核電廠,也研發「次世代反應爐」,提高核電安全與效能。
    2022/10/19 19:55
  • 美「核保護傘」下龜縮5年!唯一原爆國日本今首提禁核條約

    日本政府今(18日)公開了提交給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廢核決議草案的概要,內容中第一次提到其他擁核國所反對的《禁止核武器條約》。雖然身為全球唯一的原爆受害國,但處於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日本,過去也並不支持「禁核條約」。但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欽又以核武作為威脅,日本裁軍會議代表部大使小笠原一郎表示,日方呼籲不要任意發表有關核武器的煽動性言論。
    2022/10/19 11:49
  • 德總理蕭茲拍板 3核電廠保留至明年4月

    德國政府原定今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卻因為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決定暫緩廢核,德國總理蕭茲17日下令,德國現存的三座核能發電廠,將繼續運作至明年4月中。
    2022/10/18 15:53
  • 消失的西海岸

    台灣西部天然海岸消失中!864公里天然海岸,有587公里因人為開發消失,僅剩3成也面臨破壞。本報導回到第一個天然氣接收站興建點,大規模破壞成台灣海岸之癌,商周特別空拍此景,提醒大型工程如何毀了一整個海岸。自然海岸消失是人謀不臧,台灣正進行5個大填海工程,追蹤採訪當年參與決策的海洋學者、政府前官員,證實政府與學界曾協調以最小環境犧牲代價,追求最高經濟效益,但中油、台電仍堅持各自利益,趁廢核運動爭搶天然氣利益,來彌補自身鉅額虧損,搶賺1年4千多億龐大商機。最後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會過剩,從目前100%變72%。從國際與減碳潮流切入,證明天然氣只是過客非永久方案,不能讓台灣淪為水泥塊堆疊的人工海岸。
    2022/10/02 16:19
  • 《TVBS國際+談全球》日本核能政策「髮夾彎」 各國怪病源頭曝

    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海嘯衝擊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輻射外洩。重大核災也讓日本國內「廢核」聲量大起,決定逐步廢核。不過事發11年後,日本政府在核能政策上竟出現「髮夾彎」。
    2022/09/08 18:34
  • 德國冬季供電可能吃緊 2座核電廠延後關閉

    德國決定延後關閉原本預計在年底除役的2座核電廠,為冬天供電可能吃緊做準備,經濟部長哈柏克強調德國廢核的立場沒有改變,排除核電廠延役的可能性。
    2022/09/06 11:24
  • 廢核家園難執行?脫離俄能源供給 德國核電廠恐要延役

    今年冬天德國天然氣供應吃緊,能源危機迫在眉睫,德國主管能源官員24日表示,為穩定電網,可能讓預計年底關閉的核電廠繼續運轉。
    2022/08/26 08:30
  • 2025年廢核哪種能源可替代核能供電? 王美花提1方法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政府規劃2025年完全廢核,並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但再生能源不同於核能屬「基載」能穩定電源,他質疑,「未來能源政策,真的走得下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綠電+燃氣機組+儲能」就是一個基載的電力,再搭配再生能源的方式。
    2022/08/01 17:29
  • 跳票在即?離岸風電裝置容量不到1成! 經濟部回應了

    據審計部最新報告指出,截至110年底止,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為237.2MWW(百萬瓦),離政府原先設定的目標量2674MW短缺2436.8MW,落差高達91.13%,同時,2025年完全廢核、再生能源佔比達到20%,不過,據經濟部統計,110年再生能源佔比僅6.0%,剩不到三年時間,政府訂的高目標,眼看跳票機率越來越高。經濟部今(31)日發出說明,疫情影響離岸風電設置為全球共同現象,經濟部與疫情指揮中心合作,研擬專案配套措施,預期在2022年可累計設置達200座以上風機,並持續降低疫情對離岸風電工程影響,以達成2025年設置目標。
    2022/07/31 17:48
  • 2025完全廢核!電力從哪來 再生能源發展進度曝光

    炎炎夏日也導致民眾用電需求大,國內用電量屢創新高,加上近期停電事件頻傳,外界關心國內供電情況,據經濟部於22日公布最新「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及「電力排碳係數」,揭露110年供電情勢,報告中並指出,112、113年間因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執行外推計畫,此期間將影響機組供電能力減少約102~186萬瓩,「電力系統供電將會更吃緊」。對此,台電發言人吳進忠今(27)日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延後了大概2.5年,確實會造成供需好像有一點跟不上,但台電政府及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盼2035乃至於2050年國內再生能源占比能達到50%%。不過,據經濟部統計,110年再生能源佔比僅6.0%,能否如期達標,還有待觀察。
    2022/07/27 17:59
  • 俄烏戰爭敲響能源自主警鐘 日韓皆重啟核能

    俄烏戰爭之後,各國都體認到能源自主的重要性,為了因應今年冬天的電力供應,日本宣布最多將有9座核電機組同時運轉。鄰近的南韓也在新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後,下令重啟過去停工的核電廠工程。尹錫悅抨擊文在寅政府的廢核是一項愚蠢政策,未來除了延長既有核能機組使用年限,還要積極向海外推銷南韓核電。
    2022/07/20 15:54
  • 馬英九: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 台灣勿死守非核家園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民間能源會議時表示,歐盟27國認定核能為綠能,台灣如果繼續忽視,一定會被淘汰;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趁歐盟認定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
    2022/07/16 11:16
  • 「歐盟將核能列綠電」台可重啟核能?王美花:新北不給蓋

    歐洲議會6號投票通過,核能和天然氣,都可繼續被列為「綠色能源」,以達成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同時,國內電價7月開始調漲,引發外界反彈,質疑政府能源政策及廢核議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8)日表示,台灣在核能這一塊並不是躁進的廢核,位在新北市的核二廠1號機,並非不使用到年限,是因燃料池滿了,「但新北市政府沒有讓我們去蓋乾儲相關的許可」,她並指,使用核能的相關問題,需要地方政府要跟中央合作。
    2022/07/08 16:30
  • 台灣缺電堪憂 學者提警訊:恐面臨「南電、中電都要北送」

    經濟部上月底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公布最新電價方案,一般住戶用電1000度以下不漲,但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大幅調漲電價15%,引起工商界反彈,並質疑調漲電價也沒解決根本問題,台灣仍缺電、台電仍虧損嚴重。對此,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政府目前規劃希望在2025年完全廢核,核一、核二都在北部,台灣重要產業也集在中北部,隨著核一、核二除役,北部供電一定會不足,而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佔比2025年達到20%,但是再生能源要提高佔比仍有非常大的困難,做到現在不到10%,只能靠火力發電支援,要求台中、高雄火力發電增加發電,之後恐面臨「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情況。
    2022/07/06 16:42
  • 王美花暗指新北遲不發照卡核二? 侯友宜反擊:在等中央

    電價將在7月進行調漲,其中用電大戶最高一次飆漲15%,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引起各界不滿,而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指出,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止運轉,是因新北市政府遲遲不核發乾貯執照,似乎在暗指新北市卡核二。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受訪指出,中央遲未把安全標準的修改方案送到新北核定,「我們也在等待,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把核安做好」。
    2022/06/30 13:46
  • 受俄烏戰爭衝擊!比利時宣布2025廢核承諾延後10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全球能源供給,價格也出現大幅度波動。有鑑於此,歐洲國家比利時18日宣布,將把國內原定將於2025年完全廢除核能的時程往後推遲10年,以減輕地緣政治在能源上造成的衝擊。
    2022/03/19 15:55
  • 全面廢核目標恐推遲?停電掀討論聲量 能源政策再受關注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兩個月內「能源政策」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能源政策的網路聲量討論,以及網友的意見與看法。
    2022/03/11 08:47
  • 缺燃料乏人才…德國核電廠延役無望 今年底全面廢核

    歐盟打算將核電納入綠能,讓德國社會出現續用核電的聲音,但由於缺乏燃料和人才,核電復興無望,德國可望在今年底正式告別核電。
    2022/02/06 14:32
  • 「北溪二號」制裁俄雙面刃 德國態度曖昧怕缺能源

    在這次烏克蘭危機中,德國態度受到外界注意。德國因為拚廢核,加上逐步減少煤炭使用,結果變得相當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再加上「北溪二號」的天然氣管線,就從俄羅斯直通德國,儘管是很好制裁俄羅斯的籌碼,但也是雙面刃,若真的關閉管線,德國恐怕因能源短缺而率先受傷,成為戰爭的受害者之一。 
    2022/02/01 21:56
  • 藝文人士聲援反核 郝明義:讓核四在墓裡安息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邀請藝文人士出面聲援。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一直重提核四就不會有人關心新的能源科技,該讓核四就在墓裡安息。
    2021/12/16 14:02
  • 還有這招?宣傳公投拚了! 蔣萬安發口罩綠委這樣做

    年底公投倒數,各方出奇招,希望吸引民眾的支持,全國廢核平台就在中正紀念堂擺千雙舊鞋,用鞋子取代反核集會,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是到市場發送自製的反萊豬口罩,至於民進黨立委們,用步行、騎單車的方式,宣傳公投4不同意。
    2021/11/27 20:31
  • 停電稱「最壞狀況堆疊」 專家質疑太快廢核

    全台停電,經濟部次長解釋是「所有最壞的狀況疊在一起」,但也引發討論到底蔡政府的轉型能源政策有沒有缺失,其中有專家質疑在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之下,太快廢棄核能發電,而挺再生能源專家認為,有些配套措施可以做的更完善!
    2021/05/14 20: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