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溪二號」制裁俄雙面刃 德國態度曖昧怕缺能源


發佈時間:2022/02/01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23:05

在這次烏克蘭危機中,德國態度受到外界注意。德國因為拚廢核,加上逐步減少煤炭使用,結果變得相當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再加上「北溪二號」的天然氣管線,就從俄羅斯直通德國,儘管是很好制裁俄羅斯的籌碼,但也是雙面刃,若真的關閉管線,德國恐怕因能源短缺而率先受傷,成為戰爭的受害者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手拿導彈發射器開火,烏克蘭士兵在美軍教官的指導下,學習怎麼操作,為了對抗俄羅斯積極備戰,只是住在戰火前線的居民心情大不同。

CNN記者:「我們在這幾天,跟在前線區域移動的人們交談,感覺多麼稀鬆平常,看起來生活是正常的。」

烏克蘭東南部的馬立波(Mariupol)港市,居民老神在在,但住在烏東馬林卡地區(Marinka)的居民卻膽戰心驚。

 
烏克蘭民眾:「有時根本不睡覺,而有時睡著了,然後聽到一些聲音馬上就害怕,我們太緊張了所以任何噪音都會嚇到我們。」

一點風吹草動都害怕,現在的德國恐怕也是這種心情。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德國政府說得很清楚,我們不會送任何致命武器到衝突地區,因為我們不想再進一步加劇這些衝突。」

當西方國家紛紛送上防禦性武器到基輔,德國卻只提供5千頂的頭盔給烏克蘭時,已經引起北約國家質疑,德國究竟是不是可靠盟友,其實德國是害怕一開戰自己躺著也中槍。

CNN記者:「德國對俄羅斯態度軟,也有艱難的經濟原因,這取決於俄羅斯天然氣和北溪2號管線,水面下110億美元的管線連結兩國。」

北溪二號從俄羅斯西部的納爾瓦灣(Narva)出發,橫跨波羅的海,繞過烏克蘭、波蘭,直接抵達德國的盧布明,總長超過1200公里,一旦啟用估計俄羅斯每年可以輸送5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至歐洲,只是在俄烏衝突下,這條管線也成為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最好手段,但也會傷到歐洲自己。

CNN記者:「歐盟的天然氣進口超過40%仰賴俄羅斯,而有些國家又比其他國脆弱,舉例來說可以看到奧地利、芬蘭、拉脫維亞,100%完全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德國歐洲的經濟強國特別脆弱,不僅大部分的天然氣進口依賴俄羅斯,而且超過四分之一的能源依賴天然氣。」

 
能源更是德國政府最軟的一塊,全國最後三間核電廠將於今年內關閉,全面廢核,加上逐步降低燃煤使用的關係,德國比大多數歐洲國家都還要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美國主播:「當供應歐洲的問題持續出現,不知俄羅斯跟烏克蘭將會發生什麼事。」

去年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度飆漲800%,隨著俄烏衝突加劇,不排除俄羅斯甚至停止其他管線能源輸送作為報復,這也讓德國陷入兩難。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我們不能把享受短期經濟利益,擺在歐洲長期自由民主之上,這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做出的艱難決定。」

美國國務次卿盧嵐:「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論如何北溪2號都不會向前推進。」

 
美英不甩德國擔憂,保證祭出的制裁會讓俄國很有感,像是英國宣稱要擴大對俄國企業及俄羅斯的領導階層制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也回擊,這麼做也會損害英國投資環境,讓歐洲局勢更不穩定,最後只是兩敗俱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廢核#天然氣#俄國#制裁#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36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