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核保護傘」下龜縮5年!唯一原爆國日本今首提禁核條約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1:49
處於「核保護傘」下的日本,也不支持「禁核條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處於「核保護傘」下的日本,也不支持「禁核條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今(18)日公開了提交給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廢核決議草案的概要,內容中第一次提到其他擁核國所反對的《禁止核武器條約》。雖然身為全球唯一的原爆受害國,但處於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日本,過去也並不支持「禁核條約」。但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欽又以核武作為威脅,日本裁軍會議代表部大使小笠原一郎表示,日方呼籲不要任意發表有關核武器的煽動性言論。
 
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每年都會提出一項廢核決議草案,但過去連續5年都一直盡力避免提及2017年就通過的「禁核條約」,僅指出「(在縮減核武方面上)應注意有許多種做法」,因為日本政府也相當依賴擁核國的威懾力。今年則在決議案中首次提及「禁核條約」,承認其在2017年通過且已生效。

 

2021年,在日本廣島有民眾舉起「恭喜禁核條約生效」的標語上街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禁核條約」在 2017 年的聯合國會議得到 122 個國家贊成並通過,於2021年1月生效。該條約除了否定核威懾力,也禁止製造、部署、實驗、轉移核武;協助、獎勵上述行為等一併遭到禁止。
 
然而,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等擁核國,以及日本、德國、挪威等處於「核保護傘」下的國家都沒有加入該條約。在日本廣島、長崎有強烈聲浪要求日本以「唯一一個戰爭原爆國」參加條約,但日本外務省以「擁核國均未參加,意義不大」為由,沒有加入禁核條約。
 

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民眾點亮蠟燭慶祝《禁止核武器條約》於2021年生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笠原一郎同時強調,日本對該條約的立場「正如政府在國會中所解釋的那樣」,這次在決議草案概要中提及並不代表日本支持禁核條約。此外,草案中還表達了對於某些擁核國「急速擴張、強化核武」的擔憂,其中包含中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核武#聯合國大會#擁核國#俄烏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52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