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缺電堪憂 學者提警訊:恐面臨「南電、中電都要北送」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7:28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台灣要發展再生能源,擁有大規模且穩定的儲電設施是必要的。(圖/林至柔攝)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台灣要發展再生能源,擁有大規模且穩定的儲電設施是必要的。(圖/林至柔攝)

經濟部上月底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公布最新電價方案,一般住戶用電1000度以下不漲,但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大幅調漲電價15%,引起工商界反彈,並質疑調漲電價也沒解決根本問題,台灣仍缺電、台電仍虧損嚴重。對此,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政府目前規劃希望在2025年完全廢核,核一、核二都在北部,台灣重要產業也集在中北部,隨著核一、核二除役,北部供電一定會不足,而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佔比2025年達到20%,但是再生能源要提高佔比仍有非常大的困難,至今不到10%,只能靠火力發電支援,要求台中、高雄火力發電增加發電,之後恐面臨「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情況。

吳大任表示,是否能穩定供電,對產業界、對家庭都很重要,過去10幾年來台灣民眾享受穩定供電,停電、限電的情況很少發生,但自從開始要廢核之後,供電問題面臨蠻大挑戰。他說,電力供應可分成三部分基載、中載與尖載,基載必須要穩定、價格低廉,才能確保用電費用不太高並穩定供電,而基載內最重要的是核能,核能是最適合做基載,因其可24小時不段運轉並穩定供電,且相對成本較低。但是隨著核一、核二慢慢除役,核三也是在兩三年之後也會慢慢到使用年限並除役,核電供應越來越低的情況下,便要去補基載的不足,而現在來看只有火力發電可以做到,因為燃煤價格相對較低,目前基載也是由核電、火力發電組成,核電將來完全除役,台灣可能只能用火力發電來做基載、中載。

 
 

至於再生能源供電,政府目前規劃希望在2025年完全廢核再生能源佔比達到20%,不過,吳大任認為,再生能源要提高佔比,仍有非常大的困難,政府做到現在不到10%,「但我們只剩三年的時間」,且再生能源設置需要空間、地方,一開始一定是從簡單地方著手,前5%較容易,後來就會面臨較多阻力。同時,吳大任提醒,因國際市場上要求企業使用綠電,台積電等大企業未來要思考未來怎麼發展自己的用電。

吳大任續指,再生能源發展有許多阻力風力發電會有噪音污染的問提,現在做離岸風電也有他的問題,「再生能源發展不容易,佔比要推到20%,在2025年有很大的困難,即使做成了,也會有很多不穩定的現象」,例如現在適逢梅雨季,太陽能發電效率差且晚上不能發電,若台灣供電太陽能佔比越來越高,「我們可能以前遇過在白天停電,以後則是晚上停電的機率會增加」;風電的部分,台灣夏季用電較大,但是台灣是「夏季風小、冬天風大」,風電、太陽能光電都有不穩定的問題。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台灣要發展再生能源,擁有大規模且穩定的儲電設施是必要的。(圖/TVBS)


 
「除非我們發展大規模且穩定的儲電設施」,吳大任指,台灣現在大量儲存電能的設備都還在技術開發中,但要發展再生能源,就要有大規模且穩定的儲電設備,發電時存起來,需要時能馬上用,「但現在在技術上確實還是有困難」。但他強調,「這部分我覺得是『非做不可』,將來還是要以再生能源為主,儲能設備一定是未來趨勢」,現在做不到,不一定10年之後還是做不到,現在國內應該大力投入這方面發展,如果政策方向確定要往再生能源走,這個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到,否則台灣供電不穩定性會越高,對台灣是很大的問題。

吳大任說,核一、核二都在北部,台灣重要產業也集中在北部,包括新竹科技業、桃園科技及船產等,且北部人口佔40%,而核一、核二退役之後,北部供電一定會不足,而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佔比2025年達到20%,但是再生能源要提高佔比仍有非常大的困難,做到現在不到10%,只能靠火力發電支援,要求台中、高雄火力發電增加發電,之後恐面臨「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情況,但這也一定會產生更高的空汙、碳排,當地居民也會有些反彈,「北部地區的電力供需不平衡,也是未來要解決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價#能源#電費#台電#吳大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00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