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全面停用核電 G7加速淘汰化石燃料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0:29

德國核能發電走入歷史,15日最後三座核電廠正式停止營運,反核人士歡呼慶祝,但也有民眾認為,在綠能過渡期全面廢核,停止使用相比化石燃料排放量更少的核電,是不明智的決定,將加劇氣候變遷。至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則同意加快再生能源發展,快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核民眾拔掉象徵反應爐的插頭,再接上太陽能,與德國長達60年的核電時代正式告別。

 

反核民眾(HERBERT WUERTH):「今天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關閉了最後三座核反應爐。」

德國在15日關閉國內最後三座核電廠,讓支持者相當興奮,聚集在核電廠外,和柏林等主要城市示威慶祝,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天。

綠色和平能源專家(HEINZ SMITAL):「這是一個很大的喜悅,而且朝向最終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因為我們仍然存在核廢料問題,我很高興我們現在將停止生產更多的核廢料。」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德國便承諾全面廢除核電,原定於去年停運,卻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能源價格飆漲、電力吃緊,才延後到今年;但如今,當局有信心能穩定供應民眾用電。

慕尼黑環境研究所能源政策顧問 布爾(KASIMIR BUHR):「不,不會停電,核電廠只貢獻德國的電力生產的一小部分,去年冬天,最後3個核電廠只貢獻了5%的電力,大多數時間,德國生產的電力都超過需求,電力因此能出口。」

德國在去年,全國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44%,核能僅佔6%;不過就怕電價上漲,又或者核能的電力缺口,將以更多石化燃料來填補,加劇氣候變遷等原因;一項民調顯示,德國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民眾並不支持全面廢核。

擁核民眾:「今天對德國來說是悲傷的一天,如果有核能的支持,乾淨能源過渡期會加快很多。」

擁核民眾:「我們不是全天候都有風能和太陽能,這就是現實。」

另外,核廢料的去向也是個問題,根據德國聯邦放射性廢棄物機關(BGE),預計要到2046-2064年間,才能找到合適的地點存放。

要想過渡到乾淨能源,仍有許多挑戰;近年來許多產業提倡氫能,而西班牙的一間能源公司更致力成為歐洲使用再生能源,製造氫氣的先驅。
 

綠氫工廠經理(Javier Plaza de Agustín):「我們正在從綠氫開始,我們深信在未來規模、成本方面會產生巨大變化,但就目前我們仍是在學步的嬰兒。」

使用太陽能生產綠氫,並且和當地肥料製造商合作來製造氨,目標打造全球第一座零碳排化肥廠外,也是為了日後能以液態的形式輸送能源。

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綠氫政策專家(Alejandro Núñez-Jiménez):「每個人似乎都急迫地競相成為第一個出口綠色氫能的國家。」

而在日本,則打造出全球第一艘液化氫的運輸船,目的是從澳洲把氫能運往日本,供應國內發電和汽車燃料。美國能源部長,在訪問日本參加G7能源部長會議時,登船參觀。

美國能源部長 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要實現乾淨能源目標的)問題是要如何運輸氫氣,在某些情況下,會把它轉換成綠色氨,某些情況是把它液化,所以這艘船,就是同類中的第一艘,向我們展示如何運輸液態氫。」
 

為期兩天的G7氣候、能源與環境會議,週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閉幕,各國部長們同意加快太陽能和離岸風電發展,以加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日本經濟產業部長 西村康稔:「在G7會議上,我們承認不同國家的經濟和能源狀況各不相同,因此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道路,應該是多元的,最重要的是在達成我們的共同目標淨零上取得了共識。」

氣候變遷、俄烏戰爭讓再生能源與能源安全,出現了新的急迫性;但各國部長就在2030年前,讓燃煤完全退場則並未做出承諾,也為繼續投資天然氣敞開大門,表示有助於緩解可能出現的能源短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核能#反核#氫能#石化燃料#能源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1675

0.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