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年廢核哪種能源可替代核能供電? 王美花提1方法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8:50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林至柔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林至柔攝)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政府規劃2025年完全廢核,並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但再生能源不同於核能屬「基載」能穩定電源,他質疑,「未來能源政策,真的走得下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利用「綠電+燃氣機組+儲能」,即一個基載的電力搭配再生能源,就是一種方式。

林明儒指出,今年6月政府宣布調漲電價,因台電若不調價,將虧損1500億,但此次調整由產業界承擔,是非常不公平的,而6月調價減少台電虧損296億,但台電要不虧損,還要調整三次,會造成很大的民怨。他並透露,9月電價可能將再調漲,政府能源政策再不調整,「台灣絕對會變成全世界電價最高國家之一」。

 

林明儒說,政府規劃2025年完全廢核,並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但是再生能源不是穩定電源,不是像核能發電屬「基載」,無法保證穩定供電,除非要靠儲能,「但除了發展要時間,加上台灣地小人稠,要多少空間才夠設置足夠儲能設備?」。他提出質疑,「未來能源政策,真的走得下去?」。

對此,王美花今出席「台電公司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聯合揭牌儀式,會前針對上述問題回應,她說,有關電價部分引起討論,是因為最近全台漲了一次電價,但這是因為全世界的燃料成本都大幅的上漲,上漲了3到4倍,所以各國不管現在有沒有在使用核電,其實電價的漲幅都比台灣還要高;再者,在再生能源的部分,RE100要求企業都要用綠電,經濟部最近跟很多大中小型企業中型在討論,如何充足的供應綠電,所以對於綠電的發展,台灣一定要盡快成長,因為台灣確實以外銷為導向,我國的產業也非常需要這樣的綠電。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政府能源政策再不調整,「台灣絕對會變成全世界電價最高國家之一」。(圖/TVBS)

至於2025年即將廢核,如何找到替代核能這種「基載」的穩定供電能源?王美花說,「綠電+燃氣機組+儲能」,就是利用一個基載的電力,搭配再生能源的方式,「這個部分我們都會很謹慎來處理」。不過,先前就有學者指出,台灣在夏季,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天,且天然氣也有它先天的一些條件,包括它的運輸跟儲存是最大的問題,而台灣的儲能設備尚未發展起來。

 
更多新聞: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天!專家警示:2、3年內面臨缺電風險大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政府現在歡迎企業回台投資,但碳排量仍持續成長,雖然政府將許多燃煤發電機組改燃氣,但液化天然氣仍要以低溫運送進口,這就會在外國使用許多能源,以冷卻並高壓運輸,「燃氣發電的碳排雖比燃煤好一點,但仍有不少碳排」,執政黨目前認為不用核電,希望政府能重新定義「何為環保?」,並以科學、環保、數學的角度重新思考。

RE100為國際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在2014年共同發起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邀請全球企業公開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其中,總部在台灣的企業共計10家,台積電、台達電、宏碁等企業都是成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苗豐強#工總#王美花#核能#用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508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