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爭+通膨威脅能源安全!歐盟認核能是綠電 掀核電復興浪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23:30

今年夏天碰上極端氣候,全球、包括台灣在內,都遭遇熱浪高溫、洪水或旱災侵襲,由於碳排放難以緩解,氣候與能源安全危機又迫在眉睫,因此歐盟議會宣布,將把核能列入永續綠色能源投資。專家表示,間接性的再生能源供應不穩定,無法達成2050年設定的淨零碳排目標,可24小時供電又零碳排的核能相當重要,但環團認為,歐盟認可的核能,是新科技發展出來的新核能技術,核廢料的問題不解決,爭議還是無法消除。

圖/TVBS

 
台南成大27日晚間無預警漆黑一片,今年以來,從北到南輪流停電跳電,似乎已成為新常態。外界質疑,核電退場、燃煤火力全開,風力光電又不穩定,台灣能源政策難道沒有問題嗎?

不久之前,歐盟才投票通過,將天然氣與核能列入綠色永續能源,國際能源署IEA也出具報告指出,如果2050年想達到碳中和,核能發電量勢必得翻倍成長。專家分析,俄烏戰爭中斷天然氣供應,威脅歐洲能源安全,連最反核的國家,都出現核電重啟的討論。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其實(德國)他們自己內部也在討論說,是不是要讓自己的這個核電機組,能夠來延役不一定要趕著在2022年,就要進入這個非核家園,要不然你看德國現在就是,又恢復開始燃煤,使用燃煤來進行發電嘛,那這樣子會讓他距離這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會愈來愈遠。」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也許有些人覺得這個,因為它(核能)低碳就是永續就是綠能,但最少這些歐盟的決定來說,它很明顯不是這個結論,它還要你一定要想方法處理好核廢料,或者是沒有核廢料,才可以算是永續的能源。」

日本反核團體(2015.3):「反對重啟,反對重啟。」

圖/TVBS

311福島核災爆發,日本一度興起反核運動,但高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後果,是嚴重缺電與貿易赤字,因此除了日本要重啟核電,南韓、中國大陸、英國、法國、芬蘭、比利時等不少國家,核電都扮演重要角色。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日本)到底可不可以達到後福島的要求,另外就是反恐的要求,現在日本對恐怖攻擊也蠻小心嘛,他們重啟舊的核電站因為舊嘛,就會比較便宜電價的成本,那也是因為舊,要過這兩個(安全)標準,再得到地方的同意,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宣示2030年前,將全天候以無碳能源維持營運,白皮書中就把核能列入乾淨能源,目標2025年打造非核家園的台灣,有條件走自己的路嗎?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Google最新跟聯合國在推動的叫做,24/7 Carbon-Free Energy,就是24小時乘以7天的無碳電力,那包括像是微軟或是臉書這些大廠,也響應了聯合國跟Google這樣的一個行動。」

圖/TVBS

 
2050年淨零碳排,帶動全球核電復興,英國宣布將興建15座小型核反應爐,在中小型城鎮和離島生產廉價無碳電力,另外核廢料去化研究,科學界也正加緊腳步。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包括韓國包括法國,包括美國都陸陸續續投入,這個SMR小型反應爐的興建,它甚至不需要像台灣過去這種,比較大型的核電廠,它可以深入到社區,跟社區的風電光電儲能,還有小型的反應爐,達成一個智慧型的微電網系統。」

俄烏戰爭讓歐洲對核能風向轉變,但如何安全處理核廢料,仍是反核陣營最大疑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氣候#能源#綠色#核能#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50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