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海龍蛙兵火災謝金燕虛偽牌照稅繳納PTT地震中心農曆9月停招二級毒品
  • 搜尋:

    台灣產業 結果共173筆

  • 新冠肺炎新藥成生技業焦點 盤點台灣產業布局

    COVID-19疫情延燒逾一年半,許多專家預測將走向輕症化。而繼疫苗開發後,新藥將是全球下一個研發焦點,除了國際大藥廠外,台灣有9家企業加入賽局,包括適用輕、中症的口服或鼻噴用藥、全新核酸藥等。
    2021/09/18 10:52
  • 拋大新竹合併升格 林智堅:以產業、民眾福祉優先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合併議題,持續引發熱議,他今天表示,大新竹重組才能讓竹科發展更快速、更有競爭力,應以台灣產業優先、新竹縣市民眾福祉優先。
    2021/09/14 13:33
  • 汙染者付費!出口高碳排產品將課稅 鋼鐵、水泥、化肥都難逃

    歐盟近期宣布,2026年起將正式課徵「碳邊境稅」,只要是進口到歐盟國家的高汙染產品,像是鋼鐵、水泥、化肥都要根據在產地的碳排放量,繳交一定的稅金,但如果出口國已經有自己的碳定價,像是碳稅、碳費或碳權,出口時可作為抵稅證明,減少關稅成本。不過台灣至今都還沒立法,腳步比日韓和中國大陸還要慢,專家警告,如果再不有所行動,台灣產業和經濟將因為國際碳稅而受到重創。
    2021/08/27 23:09
  • 深化經貿關係、力拓國際 台美重啟TIFA為BTA奠基

    【台灣銀行家】台美BTA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層面很廣,除了產業發展外,還可能影響台灣的勞動條件、環保政策等,對台灣產業與經濟健康發展至為重要,值得全民支持、盡快完成。
    2021/08/11 15:56
  • 陸製特定鋁箔反傾銷調查 經部終判出爐認定實質損害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天做出最後認定,針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的「特定鋁箔」傾銷對台灣產業已造成損害,後續流程將交由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
    2021/07/30 16:02
  • 韓美共創產業鏈!衝擊台灣?翁履中:台須「國家政策」引領

    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受邀拜訪美國總統拜登,21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文在寅簽署協議,宣布雙方將在疫苗、電動汽車,及半導體等產業上進行合作。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位居全球之冠,但南韓科技業一直緊追在後,因此韓美雙方『國家級合作』的確會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翁履中建議「台灣科技產業須靠『國家政策』支援,透過政策引領產業保持領先地位,進而與美國進行談判。」
    2021/05/24 15:09
  • 不跟上就賺不到! 業界大老、新創紛紛卡位「電動車」

    愈來愈多國內外分析報告都指出,電動車大勢擋不住,台灣產業界早就窺見商機,從老牌電子廠、科技業、零組件、傳產到新創公司無不提前布局卡位,希望能打入相關供應鏈,宣誓發展電動車的號角,已經吹響。
    2021/02/09 23:02
  • 石門水庫供應壓力大 經濟部擬引水斥資逾百億

    桃園新竹為北台灣產業重鎮,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石門水庫肩負供水桃園與支應新竹任務,平均每天供水量達120萬噸,為了確保供水無虞,水利署已備妥引水評估2方案,估計經費至少新台幣逾百億元。
    2021/01/19 18:01
  • 不能等!用電大戶條款拚上路 專家:綠能是世界趨勢

    遲遲還沒上路的「用電大戶條款」,目前經濟部在溝通最後細節,而條款裡訂下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的規定,有不少業者已經有著手準備設置,不過也有企業認為恐怕會增加負擔,但專家認為,綠電是未來世界的趨勢,台灣產業也必須跟腳步,不能再拖。
    2020/12/07 22:58
  • RCEP衝擊! 石化、紡織業者:對出口影響極大

    RCEP簽訂,受到全球矚目,今天的亞股也站上高點,有望創7年來最長的連漲紀錄,不過RCEP成形後,恐怕衝擊台灣產業,像是紡織界大老就說,現階段關稅減免不大,但是長期下來,對台灣產業會有負面影響;石化公會理事長也說,石化業站台灣製造業出口近3成,影響極大,呼籲政府,致力爭取加入CPTPP,解決台灣在國際貿易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2020/11/16 15:26
  • 總統授章工研院新院士 張忠謀同框祝賀

    工研院新科院士出爐!總統蔡英文出席授證典禮,,讚許院士們都是台灣產業的傑出領袖,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到場祝賀,因為七位新科院士中,台積電就占了兩位。
    2020/10/27 23:57
  • 【財經怪教授-謝晨彥】台股整理期還會拉長 直到美選結束

    從近期出口數據觀察,8月份電子與資通出口年增率高達19.1%與21.1%,維持雙位數成長,且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台灣央行也在九月會議中,將今年GDP成長從1.52%上修至1.6%,顯示台灣產業基本面仍相當強勁。
    2020/09/22 16:09
  • 技術領先!台半導體產值可望突破3兆元 居全球第2

    國際半導體展將於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成長3.3%,台灣產值可望突破新台幣3兆元,仍將居全球第2。
    2020/09/22 15:55
  • BTA=FTA 李淳:若簽成、自行車或工具機業者受益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現在是台美BTA的『最佳時機』,台灣準備好了」。若台美順利簽署後,對台灣產業有什麼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在《新聞大白話》表示「所有經貿談判都是有得有失,一旦談成,美對台關稅減免的話,我們的出口產品像是『自行車』或『工具機』產業都是潛在受益者,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波影響最深確實是農業部門』」。
    2020/09/03 18:07
  • 台灣下一個十年?尋找「不可或缺」的價值定位

    隨着中美角力日益升溫,兩國在貿易和科技等領域針鋒相對,而台灣產業如何在「美中新冷戰」走出一條路,對此,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在《新聞大白話》表示「在中美角力下,台灣需要一個領頭羊來組成旗艦聯盟,將各個聯盟(產業)連結起來,政府則是擔綱領頭羊的角色,若能成功將各個聯盟組成旗艦,這將是很驚人的競爭力。另外,美國11月總統大選,不論是誰當選對台灣的影響都不大,台灣應該想的是『下一個十年的準備,我們不該也不需要選邊站』」。
    2020/07/28 18:00
  • 生技強勢電子揚升 台股翻紅守穩11500點

    台股震盪收紅,生技族群強勢、電子揚升,終場上漲13點守穩11500點。法人表示,中美貿易爭端及疫情發展,有利台灣產業面替代性,價值面及基本面仍有利台股。
    2020/06/18 14:59
  • 台美簽FTA有機會?楊應超揭「這關鍵」

    ECFA將於九月屆滿十年期限,外界擔心中國大陸若片面終止,終將衝擊台灣產業發展,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撰文指出「簽美台貿易協議現在正是時候」。針對此議題,柯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在錢怡君主持的《T台政經話》中分析現況,表示「台灣一直無法加入其他貿易協定,這點讓人感到較憂心,台灣市場有限、需要靠出口,卻無法跟其他國家公平競爭,別的國家關稅若比台灣低,台灣就會很辛苦,最後的走向可能就是被關稅吃掉,美國若願意幫助台灣簽訂FTA,絕對是好事。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通常簽署這類協定,可能還有隨附而來的要求,美國可能會要求台灣進口豬肉,也將是很大的問題。」
    2020/06/08 18:00
  • 台UVC LED殺菌紅到國外 小英拚組「產業國家隊」

    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提及要組成台灣國家隊,發展國家品牌,學者認為,除了透過政府號召力,結合台灣產業鏈之外,如果有台灣沒有生產的,政府也幫忙招商引進國內,再加上企業協助推廣國際能見度,就能擦亮MIT招牌。
    2020/06/05 23:05
  • 鴻海取代台塑成台灣產業新龍頭 台積電最會賺錢

    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結果出爐,過去20年台灣集團排名出現不小變化,鴻海集團取代台塑集團,成為台灣產業龍頭;台積電則取代聯電,成為台灣最會賺錢的集團。
    2020/05/19 12:51
  • ECFA終止是否衝擊台灣產業? 經濟部將提說帖

    ECFA將於9月12日屆滿10年,外界擔心中國若片面終止ECFA,恐衝擊台灣產業發展。有立委指出,不少謠言在民間流竄,影響民心,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會盡快拿出說帖,釐清真實情形。
    2020/05/18 12:01
  • 台積電赴美設廠 丁學文:迫使台灣正視轉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9年底時曾說「當世界不安靜時,台積電將是地緣政治家的必爭之地」。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動向備受全球關注,宣布將赴美國設廠後各界更是多有揣想,針對此項重磅消息,《T台政經話》即時與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對談。對於台灣先進技術赴美是否會影響台灣產業優先地位以及赴美設廠是否如外界所說的有點委曲?丁學文表示:「危機就是轉機!」並指出「過去台灣人覺得我們在政治上是沒有認可的,但是這也是我們的優勢『we are nothing, but we can be anything』,台灣的彈性比其它人都還要大。此外,過去台灣累積的可信度以及半導體產業鏈的完整度,也不是能被隨意取代的。台積電這次的決策反倒是間接也直接催使台灣面得『就算你不轉型也會有人逼得你去轉型』」。
    2020/05/15 18:21
  • 蘇貞昌續任閣揆 朝野立委關注經濟復興產業轉型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520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閣揆。藍營立委希望,蘇貞昌要更體恤民眾,帶領國家走向經濟復興之路;綠營立委期許,蘇貞昌能將資源用在刀口上,帶動台灣產業轉型。
    2020/05/08 17:57
  •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 陳時中:先考量放寬經貿活動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各國可望於6月底前相繼解除封城鎖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未來首要考量放寬重要經貿活動及台灣產業鏈相關產業活動,其餘都還沒有討論。
    2020/05/05 17:51
  • 民眾黨提紓困條例 雇主拒請防疫假最高罰45萬

    武漢肺炎衝擊台灣產業,民眾黨團今天公布紓困條例草案,除了將防疫照顧假入法,也訂定津貼與罰則;若雇主強迫勞工到疫區工作,或拒絕勞工請防疫假,可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者可罰到45萬元。
    2020/02/19 13:36
  • 參訪南科 蔡英文:盼產業指標廠像台積電以台為基地

    總統蔡英文今天參訪台積電位於南科、生產最先進5奈米製程的晶圓18廠。她說,台積電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夥伴,希望台灣重大產業指標性廠商,能像台積電一樣,以台灣為基地。
    2019/11/25 14: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