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倒塌害蟲氣象粉專牡羊座加護病房二手菸林叨囝仔桃園分局歧視金牛座
  • 搜尋:

    光州事件 結果共23筆

  • 真相仍未大白!南韓血淚民主運動 光州事件43周年

    為了推翻獨裁軍政府,南韓光州學生和居民在1980年5月發起抗爭,沒想到卻受到當時掌握軍權的中將全斗煥武力鎮壓,造成上百平民死亡、數千人受傷,失蹤、下獄者不計其數,受害規模至今無法統計。全斗煥2021年病逝在家中,生前從未對光州事件有過反省和道歉。今年是518光州民主化運動43周年,光州民主墓園舉行盛大紀念儀式,總統尹錫悅強調會繼承「五月民主精神」;只是轉型正義路迢迢,真相調查過程多年來波折不斷,受害者家屬們至今含恨。
    2023/05/19 19:55
  • 「爺爺是光州事件屠殺者」 全斗煥金孫下跪道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的金孫,最近成為南韓熱議的人物。今天他前往光州事件受害者的公墓,還當眾向遺族下跪道歉,說自己的爺爺,是光州事件下令屠殺的罪人,這次返回南韓是要替爺爺贖罪。
    2023/03/31 18:32
  • 圖輯/光州屠夫全斗煥之孫下跪道歉 痛批親爺:屠殺禍首

    南韓已故前總統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音譯)從美國返回南韓,他今(31日)與光州事件的遺族見面,稱祖父全斗煥為「屠殺罪魁禍首」,並向受害者家屬下跪道歉。全斗煥已於2021年底病逝,27歲的孫子全宇元表示,全斗煥是「犯下重罪的罪人」、讓民主開倒車。全宇元更提到,自己的家人不懂反省,每次提到光州事件都是轉移話題或保持沉默,「我至今都是在披著羊皮的狼群中長大。」對此,有受害者家屬接受了他的道歉,並與他擁抱致意、感謝他鼓起勇氣面對。
    2023/03/31 16:48
  • 全斗煥孫稱爺爺是「屠殺禍首」 向光州遺族下跪致歉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今天與518光州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的遺族、受害者家屬見面,稱爺爺為「屠殺禍首」,並代替爺爺下跪道歉,也說願意參與真相調查相關活動。
    2023/03/31 13:52
  • 民調落後大打盧武鉉牌 李在明前往跪地哭墓

    再過30天,南韓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最近民調,處於落後局面的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大打「盧武鉉牌」,在媒體面前跪地哭墓。另外民調領先的尹錫悅,因為曾稱讚全斗煥,引起光州事件受難家屬不滿,他特地前往南韓的民主聖地-光州拜票。
    2022/02/07 18:03
  • 韓國光州事件女高中生慘死校園 被隱藏真相曝光

    「光州事件」是韓國著名的歷史傷痕,由《天空之城》、《我的上流世界》金瑞亨攜手《Penthouse上流戰爭》新生代演員金賢秀合演的《死亡教室:母校》,以光州事件為靈感,描述兩名少女在戒嚴令發布後放學後仍留在學校,沒想到卻莫名慘遭軍人追捕、凌虐,發生一連串無法彌補的慘事。導演李美英也希望透過該片揭開過去一直被隱藏著的歷史真相。
    2021/12/07 15:35
  • 「光州事件」他下令鎮壓! 全斗煥辭世不辦國葬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有一段時代背景,就是光州事變,當時下令軍人,鎮壓示威群眾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在家中過世,享壽90歲。全斗煥曾因為下令鎮壓罪名,被判處死刑,最後遭到特赦,實際上只入獄兩年。由於他生前拒絕為光州事件道歉,青瓦台決定,不為他舉行國葬。
    2021/11/23 22:14
  • 「光州」流血鎮壓從未道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今天(23日)早上因病辭世,終年90歲,他在1979年發動軍事政變上台,1980年開始打壓南韓民主化浪潮,當前5月18日他向光州投入「空降特戰部隊」,以武力鎮壓示威者,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死傷,也就是著名的「光州事件」;在卸任總統後,全斗煥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直到他獲得特赦為止,坐牢時間卻只有短短兩年,這是「518光州事件」受害者家屬永遠的痛,而直到全斗煥離世之前,也都未曾對當年的流血鎮壓有過反省或道歉。
    2021/11/23 19:41
  • 韓前總統全斗煥「光州事件」遺罵名 青瓦臺宣布不予弔唁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今(23日)上午在自家浴室跌倒後離世,享壽90歲。軍人出身,曾任2屆總統,1980年下令血腥鎮壓民眾,造成數百人慘死,留下一生最大爭議「光州事件」。如今其背負罵名離世,南韓青瓦臺也宣布沒有相關弔唁計畫。
    2021/11/23 18:34
  •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策動軍事政變未道歉 辭世留爭議

    高齡90歲的韓國前總統全斗煥今天於自宅過世,青瓦臺將討論治喪相關事宜;不過全斗煥過去策動軍事政變、任內下令鎮壓光州民主運動等,且至今未向受難者及家屬道歉,再次掀起政壇爭議。
    2021/11/23 16:49
  • 「光州劊子手」留歷史罵名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逝世

    曾以血腥鐵腕方式鎮壓「光州民主運動」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在家過世,享壽90歲,家屬證實全斗煥是在家中昏倒後辭世,全斗煥掌權時期最大爭議就是對光州事件的殘暴鎮壓,而他下台後一度因此被判死刑,最後獲得特赦,晚年仍是官司纏身。
    2021/11/23 13:07
  • 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告別式 總理悼:反省歷史契機

    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告別式今天在首爾舉行,擔任治喪委員會委員長的國務總理金富謙致悼詞表示,這次告別式也是為走向嶄新歷史、和解與團結的反省契機。
    2021/10/30 14:28
  • 推行民主成名.武力鎮壓留汙點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病逝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昨天(26日)因病逝世,享壽89歲,他這一生「功過參半」,雖然在南韓民主化進程中扮演要角,但也爭議不斷。1979年,他和同袍摯友全斗煥,聯手發起「雙12軍事政變」,參與武力鎮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推翻朴正熙政權;1987年,他孤注一擲發表「6.29宣言」,成功翻轉民意,也成為全斗煥接班人,當選南韓首任「民選總統」,也是南韓最後一位「軍人總統」。在總統任內,他積極開展「北方外交」,還讓南韓一年GDP增長8.5%,鞏固南韓政經地位;只是卸任後,他和全斗煥兩人雙雙遭到清算,因貪汙、煽動叛亂成為了階下囚,當年的軍事政變和武力鎮壓,不僅是南韓現代史上永遠的痛,也是盧泰愚一生汙點。
    2021/10/27 19:48
  • 快訊/享壽88歲! 南韓第13任總統盧泰愚過世

    韓聯社快訊,南韓前總統盧泰愚,今天在首爾市內的醫院去世,享壽88歲。盧泰愚在1988年到1993年之間,擔任南韓第13任總統,卸任後因為光州事件下令軍隊鎮壓,以及鉅額秘密資金曝光,遭法院判無期徒刑,後來又減刑為17年徒刑、補繳罰款。1997年,盧泰愚獲得時任南韓總統金泳三特赦,不過在今天結束88年的一生。
    2021/10/26 13:52
  • 快訊/軍機射殺民眾屬實! 全斗煥毀謗罪判刑8個月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在1980年光州事件中,派軍用直升機射殺抗議民眾,全斗煥在回憶錄中,聲稱這是謠言,還指控目擊的神父是「無恥騙徒」,光州地方法院今天認定事件屬實,依照毀謗罪,判處全斗煥有期徒刑八個月,緩刑兩年。
    2020/11/30 16:36
  • 紀念光州事件40年 南韓辦「得來速」遊行

    還記得南韓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嗎?這部描述「五一八光州事件」的電影,一度引起國際熱議。光州事件在週一就要屆滿40週年,南韓人在週末上街紀念,只是為了防疫,他們選擇開車按喇叭遊行。車陣還前往當時擔任南韓總統的全斗煥家門口,要求全斗煥對當時的血腥鎮壓道歉。
    2020/05/17 17:26
  • 韓國人稱這一天為「國恥日」! 導演拍成電影描述由來

    這兩年來的韓國電影,有好幾部都是以改編自歷史事件,把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現在就有一部描述1997年金融風暴,韓國政府瀕臨破產,要和IMF簽約,放棄經濟自主權。韓國人稱這天為「國恥日」,就連同劇演員劉亞仁看劇本看到動怒。
    2018/11/04 18:00
  • 隔了38年…南韓政府首度承認「光州事件軍人涉性侵」

    1980年的南韓光州事件發生迄今已38年,但仍有不少歷史真相尚未真正釐清,對此,南韓政府今(31)日首度坦承,在光州事件當中,確實存在著軍人性侵女性與性拷問的事實,同時也透露未來此案將進入更高層級的調查程序。
    2018/10/31 15:02
  • 韓民主運動搬上大銀幕 《1987》六月抗爭

    韓國常常用電影反思歷史,除了之前《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改編光州事件,最近另一部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同樣改編民主運動,以六月抗爭為背景,描述大學生朴鍾哲被拷問致死,直接促成國家改革的故事!
    2017/11/14 11:42
  • 「計程車」口碑發酵 金四福兒子曝光真相

    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韓兩地口碑發酵,讓許多人看完電影都去查到底電影裡的計程車司機和德國記者,現實生活中是什麼樣的情況。原來司機在光州事件後的4年因為癌症過世,而德國記者也因此無緣見到這位恩人,在去年離開人世,兩人從此都沒能再見到一面。
    2017/09/11 12:16
  • 《計程車》口碑旺 真實人物兒子現身吐真相

    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韓國票房紀錄打敗《屍速列車》,好口碑讓更多民眾了解韓國光州事件,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許多人都好奇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過得如何,而計程車司機的兒子最近也接受韓國媒體訪問,透露爸爸其實在事發後因為癌症病逝了。
    2017/09/09 13:03
  • 「計程車」代表韓國角逐金獎 宋康昊連3入圍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描述1980年韓國民主運動光州事件。電影在韓國八月初上映以來,已經累積了1186萬人次的觀影紀錄,超越了去年熱賣的屍速列車,還將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外語片,而隨著電影熱賣,電影中的發生地光州,參觀遊客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了66%。
    2017/09/05 12:54
  • 南韓光州五一八 金大中選擇寬恕

    南韓的五一八光州事件,當權者鎮壓之下,軍人鎮壓屠殺學生平民,曾因此被關的的金大中,帶當上總統後,選擇寬恕當年帶頭鎮壓的全斗煥、盧泰愚,也並沒有追究當事者三代內的責任;而另一個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屠圖大主教則是在黑白種族問題上,要大家放下仇恨寬恕白人,國家才有未來。
    2007/12/03 21:1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