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相仍未大白!南韓血淚民主運動 光州事件43周年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0:57
為了推翻獨裁軍政府,南韓光州學生和居民在1980年5月發起抗爭,沒想到卻受到當時掌握軍權的中將全斗煥武力鎮壓,造成上百平民死亡、數千人受傷,失蹤、下獄者不計其數,受害規模至今無法統計。全斗煥2021年病逝在家中,生前從未對光州事件有過反省和道歉。今年是518光州民主化運動43周年,光州民主墓園舉行盛大紀念儀式,總統尹錫悅強調會繼承「五月民主精神」;只是轉型正義路迢迢,真相調查過程多年來波折不斷,受害者家屬們至今含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獻給你的進行曲(光州之歌):「愛、榮譽、名聲,什麼都沒有留下,一輩子堅持熱血般的誓盟。」
 

三千人齊聚5.18光州民主墓園,用歌聲緬懷歷史,今年是光州民主化運動43周年,南韓舉行疫後最大規模紀念儀式;朝野高層總動員出席,難得展現大團結的氣勢。

南韓總統 尹錫悅:「要牢記並繼承『五月精神』,我們必須要有敢於面對威脅自由和民主的所有勢力和挑戰,並進行鬥爭的勇氣。」

南韓總統尹錫悅致詞,主軸圍繞「繼承五月民主精神」,強調現今南韓的自由民主並非憑空獲得,而是43年前,民主烈士們用生命換來。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快點走啊!」

1980年5月18日,光州民眾為推翻軍事獨裁政府發起抗爭,當時靠政變掌握軍權的中將全斗煥下令擴大戒嚴,並派遣「戒嚴軍」南下光州,以真槍實彈展開武力鎮壓,至少上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被逮入獄者更是不計其數,許多人至今下落不明,實際受害人數仍是未解之謎。

南韓正義黨議員vs. 前總統 全斗煥(2019.11):「(針對光州518大屠殺,您說句話吧。)我對光州屠殺毫不知情。(您怎麼會不知情呢,您要負最直接的責任吧?)為什麼我有直接責任?(您下令開炮不是嗎?)我為什麼下令開炮?(您沒下令嗎?)我說你這個人,我說你這個人,我人都不在下令的地方,一個在軍隊裡沒命令權的人是要怎麼下令?」

全斗煥2021年因病去世,直到他離世前,都沒有對光州事件有過反省和道歉;他曾在201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說道,是「時代將他推向歷史的前沿」,但後世對全斗煥的評價,只是一名「踐踏民主的政治軍人」。

光州事件犧牲者家屬:「我一直在找我的孩子,找了22年,只要有挖到遺骸我就會飛奔過去。」

光州媽媽痛失至親,至今含恨;有受害者家屬一生奔波,只為找尋家人遺骸,更多家屬被思念折磨,承受著一生無法復原的傷口。

光州事件犧牲者家屬:「想念也沒辦法說給他知道,每到5月18日總是會想起(兒子),永遠忘不了。」
 

儘管「轉型正義」之路,早從1990年就開始,期間卻遇上政黨輪替消極處理,加上史料解密不完全,讓真相調查過程持續遭受舊時代的阻礙。

全斗煥孫子 全宇元:「雖然我沒什麼資格對此發言,但我想代替我的家族,真心向大眾致歉,對不起。」

全斗煥孫子全宇元今年3月自美國返韓,多次針對光州事件道歉,日前與受害者家屬會面,更當場下跪痛哭,稱爺爺全斗煥是「屠殺禍首」。

光州市民:「當年我就是個小學生,只看到人在我眼前死去、聽到槍聲大作,現在能在這聽到音樂聲和歌聲,我覺得最終是光州打贏了這場仗。」

43年過去了,光州事件仍是南韓人心中的痛。南韓總統尹錫悅選前曾表明,要將光州民主化運動寫入憲法,今年在紀念儀式上他強調「518精神就是憲法精神」,接下來是否推動修憲,也引發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光州事件#武力鎮壓#全斗煥#五月精神#自由民主#全宇元#尹錫悅#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875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