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州」流血鎮壓從未道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9: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今天(23日)早上因病辭世,終年90歲。他在1979年發動軍事政變上台,1980年開始打壓南韓民主化浪潮,當年5月18日他向光州投入「空降特戰部隊」,以武力鎮壓示威者,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死傷,也就是著名的「光州事件」。在卸任總統後,全斗煥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直到他獲得特赦為止,坐牢時間卻只有短短兩年,這是「518光州事件」受害者家屬永遠的痛,而直到全斗煥離世之前,也都未曾對當年的流血鎮壓有過反省或道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驚傳在家中病逝,高齡90歲的他,本身就患有慢性疾病,一早被夫人李順子發現昏倒在廁所,警方和救護人員到場時已經身亡。

 

全斗煥親信(前青瓦臺秘書長) 閔正基:「喪禮會以家葬方式舉行,會化妝(入殮),我剛才有念給大家聽了,他的遺言是希望能將屍骨葬在能俯瞰看北韓邊境的前沿高地。」

今年8月,全斗煥在旁人攙扶下,走入光州地方法院,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現身,沒想到在好友、前總統盧泰愚病逝後不到一個月,他也跟著撒手人寰。

出身農家的全斗煥,高中畢業就進入陸軍士官學校,踏上從戎之路;1961年,因為扶持朴正熙政變,受到重用;而在1979年朴正熙遭刺殺後,全斗煥發動「雙12政變」,全面執掌軍政大權;為了鞏固勢力,1980年5月17日,全斗煥宣布擴大戒嚴,並軟禁異議政治家金大中、金泳三,而這也成了「518光州民主化運動」的導火線。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軍隊只要看到首爾來的計程車,一律全部攔下。」

面對學生們的反抗,全斗煥派出空降特戰部隊進駐光州,朝示威者開槍,死傷超過7千人,這場流血鎮壓長達9天才終於落幕;此後,以全斗煥為首的「新軍部勢力」,完全掌控政局,在韓開啟近8年的獨裁統治。

南韓統一主體國民會議選舉(1980年):「我宣布全斗煥候選人當選總統。」

1980年8月,全斗煥一手操縱、當選成為南韓第11屆總統,開展南韓「第五共和國」時代,他高喊要剷除腐敗和政治紛爭,但實際上卻完全背道而馳。

南韓前總統 全斗煥(1988.11.23):「若這是各位國民給我的懲罰,任何苦刑我都不會拒絕,若是國民要我離開,我會帶著贖罪的心到天涯海角。」

1987年南韓吹起民主化浪潮,全斗煥家人因貪腐接連入獄;1988年,全斗煥就被迫辭去一切公職、捐出財產謝罪,和夫人李順子「被流放」到雪嶽山百潭寺。

2年後,他「下山」重返世俗,遭到政治清算,1995年,他和盧泰愚因秘密資金案雙雙被捕,以軍事叛亂、貪污受賄等罪刑,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很快就獲時任總統金泳三特赦,幫助南韓度過亞洲金融危機。
 

雖然擺脫了牢籠,卻無法抹滅過去犯下的錯誤,全斗煥晚年面臨一樁樁法律制裁,只是直到他離開人世,都沒有對「518光州事件」有過任何反省和道歉。

南韓記者vs.南韓前總統 全斗煥(2019年):「(您承認那些指控嗎?您還是否認下令「發射砲彈」嗎?)你幹嘛!(您不對光州市民道歉嗎?)」。」

全斗煥曾在201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說道,是「時代將他推向歷史的前沿」,但後世對他的評價,只是「踐踏民主的政治軍人」。

518光州事件紀念財團理事長 鄭東年:「死亡不能掩蓋真相,就算全斗煥已死,518的真相依舊存在。」

27年的政治軍人和大統領生涯,全斗煥並非完全沒有「政績」,他在任內穩定南韓物價,還成功申辦1988年漢城奧運,更發展著名「3S政策」,推廣體育(sports)、性文化(sex)和電影產業(screen);不過有聲音認為,這一切只是他為了轉移大眾對「民主化」的注意力,所祭出的政治手段。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全斗煥#518光州事件#武力鎮壓#政治軍人#第五共和#百潭寺#特赦#3S政策#盧泰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6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