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鄭靚歆資源班學生禁賽戀情貨櫃工作抽油煙機罹癌林叨囝仔傳播妹
  • 搜尋:

    主編 結果共92筆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 聚焦剴剴案背後的托育體制

    1歲男童剴剴的案件引發全台關注,這起個案背後,暴露出台灣托育體制與資源沒有整合的問題。《報導者》的最新文章深入調查發現,近10年來,保母照顧過失案件,幾乎每年發生,台灣保母管理系統缺乏一致的監管標準,是否是釀起剴剴悲劇的主因呢?今(2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主編兼採訪主任張子午,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我們可以發現在剴剴案中除了被究責的兒福聯盟以及社工之外,其實在孩子進入到保母家做托育的時候,去年九月就有另一個監管體系叫做居家托育管理的服務單位,在這個服務單位進入到剴剴家中時,已經發現剴剴在保母家有一些異常的狀況,顯然沒有辦法融入這個環境。」
    2024/03/27 14:38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剖析即時行樂享世代

    隨著台灣消費習慣的轉變,出現了一個史上獨特的消費族群,他們被稱為「享」世代,主要年齡介於25至35歲之間,大約有350萬人。這個族群的興起正在改變台灣的消費市場,企業如果想開拓新商機,勢必要對這個族群有所了解。今(13)日邀請到遠見雜誌主編廖君雅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葉佳蓉線上訪問表示,「這個『享世代』是我們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名詞,原因是25歲便是一個已出社會幾年,開始在嘗試經濟獨立,而這群人到35歲這個跨度,有七成五的人是沒有結婚單身的,而他們的上一代父母又是比較經濟穩健的族群,這群父母因為生長背景比較辛苦,他們更願意對小孩更好,給他們更獨特的眼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這群人非常的重視自我價值。」
    2024/03/13 15:16
  • 英《VOGUE》主編告別作 40位大咖女星破天荒齊登封面

    英國《VOGUE》雜誌主編恩寧弗(Edward Enninful)辭職,此消息去年震撼整個時尚界。他負責主編《VOGUE》時尚雜誌已經6年多,在他操刀的最後一期雜誌,封面大手筆找來了40位女性巨星,包括好萊塢影星、超級名模以及體育女將等,從娜歐蜜坎貝兒(Naomi Campbell)、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 )到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超豪華的陣容登上英國《VOGUE》3月刊封面。
    2024/02/09 15:12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聚焦勇敢追夢的故事

    經過三年疫情,讓許多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甚至開始勇敢追夢。今(24)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吳雨潔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天下雜誌這期採訪到葉金川,他實現夢想的方式對一般人來說蠻實用的,就是先把想做的事情寫下來,想到甚麼就寫進隨身筆記本,畢竟用想的、用寫的又不花錢,再怎麼天馬行空都無所謂,而開始列出清單就是邁向夢想的第一步,即使做不到,在這個列出夢想的過程中也是一種享受,此外,葉金川認為,夢想就是比能力所及再難一點,但還在做得到的範圍裡,簡而言之就是,夢想是要稍微踮起腳尖才拿得到的東西,而不是一個隨手可得的事情。」
    2024/01/24 15:04
  • 又有網紅翻車!陸直播主編「造假人設」 帶貨騙千萬遭判刑3年

    中國網紅趙靈兒和曲布藉虛假人設編劇情拍影音,打造供應農產品變現產業鏈,牟利逾人民幣(下同)300萬(約新台幣1300萬元)被判刑逾3年。此前北京當局宣布,掃蕩消費大眾同情心的造假影片。
    2023/12/30 15:1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聚焦台灣2024政經大趨勢

    全球地緣政治持續動盪,而明年有超過40場的重大選舉,台灣總統大選也即將登場,新任元首與政局將面對區域戰火、地緣政治、淨零轉型等挑戰,也為明年的國際情勢增添變數。遠見雜誌主編廖君雅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台灣今年曾被經濟學人說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而台灣也是明年總統大選,全球40個國家中第一個登場的國家,至於台灣總統大選為什麼這麼重要,從10月的拜習會就可以看到,兩國元首對於台灣選舉議題依然不肯讓步,且台海是否會發生戰爭,在遠見的調查發現,有過半數的企業是最擔憂的,若地緣政治風險增問的情況下,很多企業都會擔心投資跟擴廠受到影響。」
    2023/12/20 14:19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分析台企往瑞士轉移的契機

    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供應鏈移轉,除了東南亞成為近五年企業投資的地區,歐洲也是台灣不少企業這幾年積極投資的地區,其中,瑞士成為台灣很多大企業望向的目標。今(22)日邀請到遠見雜誌主編羅之盈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瑞士跟台灣從原始時代相似度就極高,不僅土地面積差不多,周邊列強環繞,瑞士跟台灣的情境也有點像,此外,就傳統的經濟效益分析,瑞士和台灣的礦產資源都非常不豐富,所以在原始經濟條件不好的情況下,瑞士和台灣長期以來發展的方向都是『知識經濟』。」
    2023/11/22 15:29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聚焦台海危機下的沖繩

    向來與台灣交好的日本,隨著台海局勢成為全球焦點,不僅大幅提升國防支出,也改稱當今中國大陸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性挑戰」,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進行雙邊會晤時,也再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今(2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國際主編張鎮宏,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採訪團隊在8月底前往沖繩,採訪現場分別是在美軍集中的沖繩本島、自衛隊集中進駐不久的石垣島和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幾乎各個島嶼的受訪者對於『台灣有事』或『台海緊張』等名詞都相當有感,尤其在2022年8月因為裴洛西訪台,大陸發動圍台軍演,導致當時發射的11枚飛彈,其中5枚飛彈落入沖繩海域,不僅對日本政府,更對沖繩當地帶來很大的震撼。」
    2023/11/21 14:4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中美相爭東協得利

    東協在中美貿易戰中,成為地緣政治下的最大贏家。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資深主編史書華,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根據觀察亞洲出現『慢船』的趨勢,過去10到20年一般的貨櫃船可能先停在中國大陸的深水港再前往歐美市場,在過去約3到5年內,這條航線不再像直達快車,反而會在越南或東南亞停一下再前往歐美,航線變化也反映亞洲供應鏈在過去五年的大轉變,也就是出現『東中國+1』的佈局,在中國+1的佈局之下,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協顯然是區域的大贏家。」
    2023/10/18 16:45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專訪半導體女王蘇姿丰

    從去年底OpenAI亮相掀起人工智慧熱潮,不只是矽谷龍頭紛紛搶進,設計高階AI晶片的輝達以及超微身價也都水漲船高,而兩大掌門人也陸續造訪台灣,遠見雜誌這次就獨家專訪到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今(19)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遠見雜誌主編羅之盈,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分享,「蘇姿丰是在2014年接掌擔任AMD執行長,當時AMD處於非常低迷的狀態,甚至在2015年時的股價低到1.61元,直到2017年推出最新的晶片架構『Zen』,『Zen架構』受到市場非常大的喜愛,也進而推升AMD回到競爭的核心。」
    2023/09/19 15:25
  • 領導演員罷工! 天才保姆德瑞雪發揮影視影響力

    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以影集「天才保姆」走紅的美國影星德瑞雪現在正領導演員工會發動罷工。美國有娛樂雜誌主編認為,德瑞雪和不少影視公司有義務往來,也讓她更瞭解資方弱點。儘管娛樂圈內對她願意領導罷工,感到相當意外,不過她已經獲得廣泛支持,連奧斯卡影后蘇珊莎蘭登也加入抗爭。
    2023/07/16 18:33
  • iOS 17再增新功能 相片APP可一鍵辨識「洗衣標籤」

    蘋果將在9月正式推出新一代iOS 17系統,目前該系統正處於測試階段,外媒 《Macstories》主編Federico Viticci在安裝iOS 17 Beta版本後發現,iOS 17系統為「照片」APP帶來更強大的功能,可辨識常見圖標。
    2023/06/30 19:21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探討台灣電力危機

    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封面主題探討「台灣電力危機」,根據非核家園政策,台灣在2025年後將全面廢除核電,不過負責補位供電的天然氣、綠電進度卻不如預期,專家們擔心屆時台灣將面臨隨時斷電的窘境。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這次的主題不是要探討擁核還是廢核,而是要探討在面對能源可能有短缺的風險上,眼前已經看到有一些東西已經趕不上進度時,是否要隨時做政策上的調整,而現階段能源建置落後,不管是風電還是光電都進入越來越困難的深水區,從去年光電建置的進度分析,是不到六成的,更別說風電更低,進度只有不到三成。」
    2023/06/28 15:34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分析台灣缺水議題

    儘管台灣四面環海、雨量豐沛,但卻常常面臨缺水問題,而台灣也是全球排名第18的缺水國,隨著用水量不斷擴大,氣象專家就預測台灣發生乾旱的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政府單位為了讓民生和產業有乾淨的水可以用,首先,打通全國各地的主要水庫或集水設施,透過建設動輒長達數十公里的聯通管線,讓蓄水量比較充裕的設施,直接對供水吃緊或儲水能量比較不足的地方供水,再來是把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和高屏攔河堰三個主要集水設施連結在一起,一旦下大雨時,若南化水庫裝不下那麼多水,可以把水先放到容量比較大的曾文水庫儲存,等到缺水時,再利用管線把水源充分調度。」
    2023/05/31 14:57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分析台灣資安問題

    數位化浪潮襲捲的世代,資訊安全問題成為全球重要議題,根據資訊安全調查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網絡犯罪在全球吸金高達6兆美元,甚至比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德國的GDP還要多,而台灣當然也難置身事外。今(24)日邀請到遠見雜誌主編羅之盈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資安問題已經歷時很久,以前提到駭客的目的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技術很好,所以發明各種病毒,現在的駭客則是為了恐嚇取財,且加上加密貨幣的改變,使駭客獲取錢財的方式更隱密,進而促進駭客文化的發展,此外,在錢的驅使下,駭客的技術能力進展速度非常快,也讓整個駭客的生態變得不太一樣。」
    2023/05/24 14:41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分析台商海外布局

    面對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台灣企業也遭受到不小的衝擊,先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語出驚人的表示,全球化已死,這樣的轉變也影響到台灣企業的國際化布局。今(17)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史書華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天下這次特別統計台灣上市、上櫃、興櫃和公開發行企業在海外投資的金額,撇除中國大陸的話,儘管去年景氣動盪,但海外投資的金額達到7579億,創下近五年來新高,仔細看熱門的海外投資地點,中國大陸仍是榜上排名第三,但投資金額和五年前相比,明顯縮水。」
    2023/05/17 14:43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探討台灣AI軍火團

    人工智慧AI熱潮席捲全球,台灣科技廠成為AI伺服器大軍,有其他國家做不到的獨家技術。今(5)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黃亦筠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說明,「在AI伺服器生態系上,台廠掌握的機會有四大塊:系統代工、電源供應器、散熱和載板,舉例來說,今年三月Nvidia年度GTC大會上,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展示當今速度最快的AI超級電腦,內建是由8顆GPU組成,支援像是ChatGPT這類大型語言模型的運算,而這台超級電腦背後有著『台灣AI軍火團』,是個龐大的AI伺服器生態系,其中伺服器系統代工有鴻海、廣達、英業達、緯穎等工廠,控制AI伺服器電源的高功效電源供應器則是光寶負責,其他關鍵零件像是搭配的載板、散熱模組也都是『Made by Taiwan』。」
    2023/04/05 14:54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聚焦全球搶鋰礦

    隨著綠能發展,不少國家陸續禁售燃油車,讓全球電動車銷售大增,也帶動電池原料「鋰」的需求量,而面對龐大的鋰礦需求,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曾指出,取得鋰礦場如同取得印鈔機,讓各界開始瘋搶鋰礦。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鋰電池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只要有使用到電池就需要鋰,例如手機、電動車等,其中電動車所用到的鋰重達約4公斤,所以在開採時就必須蒸散4公噸的水才能採出4公斤的鋰,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如果要實現巴黎氣候協議的車輛電動化目標,那麼在2030年全球對鋰的需求會是現在的5倍,但是以目前全球所知的產能,只能滿足需求的一半,所以目前全球產能供不應求。」
    2023/03/22 15:13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 邁入「全球化4.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引起外界討論,有人認為,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認為,全球化其實是在進化中,只是已非過去熟知的「全球化」,而在2019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就有提出「全球化4.0」的概念。今(15)日邀請到遠見雜誌資深主編簡嘉宏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一般知道的全球化大概就是Thomas Friedman提到的三波:地理大發現、工業革命和兩千年的網路帶動等,但根據2019年的世界經濟論壇觀察,發現在2019年之後或更之前2018年時的中美貿易戰,數位商品和服務性為主的全球貿易,慢慢地往中國大陸跟美國這兩極在靠攏,也就是當全球貿易已經開始有地緣政治的因素介入時,就不再適用以前純粹的比較利益原則來考量全球布局。」
    2023/03/15 15:24
  • 經典賽/外媒好奇台式瘋狂應援 名主編:美國球迷最無趣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A組10日晚間,中華隊與義大利隊上演一場,逆轉又逆轉的精彩比賽,不僅場中球員好表現獲得關注,場邊啦啦隊與球迷的「台式應援文化」,也在賽後成為諸多外媒好奇的焦點。《福斯體育新聞》(Fox Sport)就在推特上分享一則影音,是富邦悍將應援團團長Travis激動的瘋狂舞蹈,吸引將近30萬人點閱;也讓報導棒球多年的美國資深體育主編庫柏(JJ Cooper)大嘆,相比亞洲、美國棒球迷真的是最無趣的一群人。
    2023/03/11 13:3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談國人個資外洩問題

    2022年10月駭客「OKE」在網路上開賣大量個資,一開始,內政部與數位部口徑一致,否認這是戶役政資料,更不認定為重大資安事件,直到今年2月底,法務部調查局終於首度對外證實,駭客「OKE」賣的就是2018年4月前的戶役政資料,對此,擁有戶政資料的內政部仍不願承認。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去年10月2300多萬筆台灣民眾個資在網路論壇上被兜售的新聞,當時賣家宣稱資料來源是戶政資料,還提供20萬筆樣本讓所有人自由下載,當時主管戶政個資的內政部和負責資通訊安全的數位部資安署第一時間都出面否認,數位部還推論,是賣家為了吸引人購買,才宣稱這是戶政資料,之後不管媒體、立委怎麼追問,內政部都只說全案已經交由檢調偵辦,用『偵查不公開』的理由,拒絕透露更多資訊。」
    2023/03/08 15:45
  • 包包決定女性等級?日主編曝「揹這品牌很過時」網轟多見世面

    精品真的代表一切嗎?日前日本媒體The Startup的董事長兼主編梅木雄平便在Twitter發文,提到他一直都有在觀察街上女生們手中拿的包包,殘酷指出手上包款會反映出一個女生的階級理論,甚至毫不留情地說揹Chloé的女生有點過時、25歲前就應該要有MIU MIU包,拿著Furla等於沒能擠進上流社會!
    2023/02/28 18:20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討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封面主題是「活用高年級生力軍」,根據統計,55歲以上的台灣人不到一半在工作,勞參率排名在末段班。今(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這期的封面主題起源於台灣缺工問題讓許多企業叫苦連天,紛紛呼籲政府透過引進外籍移工、留住外籍生來填補勞動力缺口,但是引進海外人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首先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也在搶人才,台灣未必能搶贏人,再來勞動力輸出國的政策也無法掌握,外籍移工未必會想來台灣,因此比較務實的方式就是檢視台灣既有勞動力是否有被充分利用」
    2023/02/08 16:38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台灣經濟有3大風向

    遠見雜誌特別調查400家國內上市上櫃的代表企業,發現有將近六成看衰台灣2023年的景氣,也認為台灣經濟將進入長新冠修復期。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連線遠見雜誌副主編廖君雅,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台灣產業的趨勢改變有三個大風向,第一個、去年11月有Open 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五天就吸引100萬人申請,最近也傳出微軟要再加碼投資100億美元,期待今年AI會有更多的亮點,第二個、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下,有更多能源轉型跟綠色議題會在產業跟個人的行為發酵。」
    2023/01/18 15:29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索漁電共生商機

    各國積極推動永續能源,台灣也不例外,南台灣雖然陽光相對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但卻不見得有一大片平坦的面積能打造太陽能發電廠。在養殖漁場上方架設太陽能板,使用漁電共生的發電方式,也成為另外一種選擇。今(1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漁電共生起源於前幾年台灣在綠能發展中嘗試農電共生,但因為農作物需要光合作用,太陽能板的裝設會使作物無法種活,因此就出現了獨創的『漁電共生』,顧名思義是在過去都是露天的養殖魚塭上加裝太陽能板,目前陽光充足、養殖漁業聚集的西南部沿海縣市中,以嘉義、台南用地申請最為集中。」
    2023/01/11 16:4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