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美國上課天氣公公卡圖馬族 電音天后鋒面零食癌症LCD面板台中海巡人員
  • 搜尋:

    經貿 結果共1,854筆

  • 有解了?高粱、沙士被陸封殺 外交部曝與日本接觸合作

    中國大陸近日暫停我多項水產品進口後,後續又新增台灣啤酒、黑松沙士、金門高粱等產品被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近日談及此事表示,正與日本接觸中,要把台灣各項好吃的農漁產品盡快輸出到日本,尋求將被禁相關產品輸出日本。對此,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今(1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在多個場域向日方做出說明並表達期盼,將緊密合作、透過台日經貿會議等既有機制協助我國產品對外行銷。
    2022/12/13 13:09
  • 陸再禁我台啤、金門高粱進口 陸委會:盼對岸懸崖勒馬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理由,禁止台灣漁水產加工品入關,包括秋刀魚、魷魚等,9日再宣布禁止台灣啤酒、金門高粱、黑松沙士等知名酒水飲料進口,目前共有346間業者遞交給大陸資料不符規定。對此,陸委會今(10)日表示,我方將依循WTO規範及雙邊協議管道,希望對岸懸崖勒馬,恢復兩岸正常經貿交易秩序。
    2022/12/10 12:53
  • 民團憂統戰 籲官股財團法人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今天質疑,兩岸企業家峰會打著經貿交流的旗幟,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經濟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會員中,有3家經濟部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應該退出峰會。
    2022/12/06 18:12
  • 美媒專訪關島副議長 「絕對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公共電視 (PBS) 5日在關島台播出特別報導,指我駐關島辦事處積極尋求各界支持台灣參與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五月宣布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以專訪關島議會副議長緹娜巴恩斯 (Tina Muna Barnes)的方式,展現關島政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此一印太地區的多國經貿合作機制。
    2022/12/06 10:18
  • 美法聯合聲明 再重申台海穩定重要性 翁履中:經濟利益為主因

    法國總統馬克洪1日前往美國華府展開國是訪問,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調會持續針對中國大陸對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上展開合作。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美法共同聲明可以用兩個層次分析,第一個、共同聲明本身內容包羅萬象,反映出美法雙方可能還沒有達成共識,共同聲明內談的話題太多,很多細節都是沒有交集的,所以共同聲明呈現空洞的論述,實質上還有很多細節有不同的意見,第二個、西方國家對台海穩定很在乎,除了政治穩定的考量外,還有在國防安全戰略以及經貿安全的考量,過去一兩年台法之間的交流變多了,甚至官方互訪也變多了,讓台法關係朝向比較好的發展方向。」
    2022/12/02 16:29
  • 零售、餐飲10月發大財!營業額創新高 經部曝疫後變化

    雖部分國家今(2022)年第3季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惟在全球續處通膨、升息、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下,經濟成長力道仍弛緩,IHS Markit 11月15日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9%,較上月微調0.1%。受全球經貿成長力道趨緩影響,我國10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0.5%、3.4%;民間消費方面,隨疫情趨於常態化,消費人潮回流,加上部分進口車到港及週年慶集客效應,帶動10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雙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2.1%及13.8%。
    2022/11/29 11:18
  • 拜習會後美中恢復多領域對話 衝擊台灣對外政策?

    美中防長昨(22日)在柬埔寨會面,拜習會後不到十天,兩國就恢復軍事高層對話,經貿與環保之間也有交流,對身處在夾縫中的台灣也帶來影響。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2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上周G20場邊拜習會後,美中兩國在各領域都恢復了高層對話,雙邊國防部長也在柬埔寨的東協防長會議中舉行會談,這是自8月份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兩國國防部長首次再度會晤。根據美國五角大廈聲明,美軍藉此呼籲大陸,避免在台海做出破壞穩定的行為,也警告解放軍軍機在印太地區日益危險的行為,會升高區域風險。中方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也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美軍要落實拜習會上的共識,並保持兩國溝通管道來加強危機管控。」
    2022/11/23 16:58
  •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面習近平 關切台海議題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8日趁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論雙方在經貿和氣候變遷等方面的合作,也提及台灣海峽等議題,並指有利雙方的國際規範「正遭受考驗」。
    2022/11/19 23:02
  • 張忠謀APEC會晤日首相 岸田盼持續深化台日合作

    APEC年會本週在泰國曼谷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台灣參加經濟領袖會議,他今天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感謝日方在各國際場域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表示,將持續深化台日間合作。
    2022/11/18 23:02
  • 無懼外交困境 台灣在APEC扮演重要貢獻者角色

    APEC登場,台灣具有什麼角色?學者認為,這些與會成員都是相當重要的夥伴,雖然跟台灣沒有正式官方外交關係,但在此可以進行雙邊溝通,傳達台灣的立場給國際友人知道。同時,台灣也要再次展現數位、高科技實力,著重在有實質收益的經貿事務上,扮演區域經濟體的積極貢獻者。
    2022/11/18 22:59
  • 普欽失勢鳥獸散? 哈薩克總統向西方靠攏

    俄軍連續第二天,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炸毀能源設施,但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開始下雪,恐怕有許多人無法使用暖氣。不過自從烏軍奪回赫爾松後,俄羅斯總統普欽失勢的跡象越來越明顯,連一向對普欽言聽計從的哈薩克總統,也逐漸親近西方,這星期還和歐盟協商大規模經貿合作。
    2022/11/18 22:28
  • 張忠謀抵曼谷!藉APEC會美副總統? 我官員急撇跟「這國」有互動

    我國APEC特使張忠謀,已經抵達泰國曼谷,被問到是否將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張忠謀夫婦的回應,引人聯想。另外,我方參加APEC的經貿雙部長,自認跟6至8國熱烈互動,但強調不含中國大陸。
    2022/11/17 22:04
  • 水湳出現首筆百萬/坪預售個案 價高於七期

    台中豪宅出現第一筆每坪百萬元的個案,位置不在豪宅聚落「七期」,而是在水湳經貿園區!一名從事國際貿易老闆買下還在挖地基的預售屋頂樓,一坪100.2萬,總價7800多萬,專家說,前兩年建商爭搶標水湳這邊的土地,取得成本高,加上水湳是經貿園區,與七期以生活和藝文為主的定位不同,34樓的高樓層,單價衝百萬元,也是意料之中!
    2022/11/10 19:07
  • 首次實體見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會議 雙方意願極高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1月8、9日會議在美國順利完成,行政院表示,台美雙方在此次會議均展現極高的意願。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0)日指出,我方跟美國關係是處於最好的時候,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助於我國跟美方各項經貿方面的合作,以及對於我國加入國際相關組織也有幫助,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也拜託,我方經貿團隊在跟美方談判要積極作為,希望有好的成果。
    2022/11/10 12:33
  • 吳釗燮視訊參與德國智庫論壇 盼強化中東歐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以視訊在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在比利時舉辦的論壇發表演講;他在回應提問時表示,台灣與立陶宛經貿關係持續進展,也盼尋求與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中東歐國家強化經貿合作。
    2022/11/10 10:38
  • 英國貿政策副大臣:台灣是印太重要夥伴 半導體尤重

    目前在台灣訪問的英國國際貿易部副大臣韓斯下午將主持第25屆台英經貿對話;他受訪強調,台灣是英國在印太戰略極為重要的夥伴,樂見雙方在半導體、離岸風電、金融科技等領域擴大合作,「半導體尤其是重中之重」。
    2022/11/09 11:01
  • 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開館 最終以台北為名避北京威脅

    台灣政府一年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代表處後,立陶宛駐台北的經貿代表處今天也開館並開始運作。
    2022/11/07 20:55
  • 加國以國家安全為由 令3中企退出「礦產投資」

    加拿大政府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勒令3家中國企業撤出其在加拿大稀土礦物公司的股份。中國商務部今天表示,敦促加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並聲稱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企權益。
    2022/11/06 21:06
  • 快閃訪中 德總理見習近平.專注經濟

    中共20大後最重量級的外交活動,就是德國總理蕭茲周五對中國的快閃訪問。蕭茲在行前透過報章投書,闡述德方不願意與中國「脫鉤」的立場與理由,也強調將改變中國打交道的方式,不會過度依賴。但蕭茲拋開歐洲夥伴,獨自率先訪問北京的做法,引發正反兩方的討論。他此行在北京先後與習近平和李克強會面,與習近平會談時,雖然表明希望加強經貿發展,但也不避諱談中德雙方的不同觀點。而以中國已經連續6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的身分,在加上西門子與BMW等德國龍頭企業,持續在中國增資擴廠的現實,不脫鉤以幾乎成為德國商界共識。
    2022/11/04 19:49
  • 國家利益更重要!蕭茲率領12家集團 訪中見習近平

    德國總理蕭茲今(4)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在近中午時抵達北京,隨即拜會習近平,而面對國際局勢緊張,蕭茲出訪前這趟「北京行」就引起國際各界關注。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蕭茲這趟北京行率領12位德國跨國企業的CEO,組成頂級商業代表團一同隨行,據悉,這次有餘百家德國企業高管申請跟隨蕭茲赴大陸,最後雀屏中選的就只有12家,而烏俄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導致德國經濟增長受損,德國主流經濟研究機構發布秋季經濟,預測2022年和2023年的年度GDP增長率分別為1.4%和-0.4%,因此大陸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分析,這次蕭茲訪華的重點就是和大陸共同確認未來兩國的經貿合作,畢竟汽車和製造業是大陸和德國長年合作的領域,相關德國企業也繼續擴大在大陸投資,而這都需要中德雙方提供相對友好的政策環境,以鞏固雙方合作,只是在歐盟、美國大力吹捧脫中的情勢之下,蕭茲成為第一個訪大陸的西方領袖,更顯意義重大。」
    2022/11/04 14:59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會議 下週紐約舉行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3)日晚間表示,台美將於11月8日至9日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美國舉行會議,我方將由經濟部、財政部、法務部、國發會、農委會防檢局、行政院法規會及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派員參加。 
    2022/11/03 19:59
  • 通緝犯隨身攜帶短刀、狼牙棒 被捕瞎扯:社會很亂要防身

    台北市南港警上(9)月30日執行酒測路檢時,在南港經貿一路、經園街口攔查1輛可疑小轎車,但後座1名何姓男乘客卻謊報身分,警方事後調查驚覺他是身揹4案在身的通緝犯,更在其腰間查扣1把短刀,另外也在何男座位查獲狼牙棒,何男竟瞎扯:「社會很亂,要防身用的!」警方當場將他上銬帶回偵辦。
    2022/10/29 12:03
  • 越南難擋通膨壓力 河粉只敢微漲、成衣出口冷到哆嗦

    通膨壓力籠罩全球,越南小至「國民美食」河粉,大至對外經貿成衣出口都受影響。社區河粉小販面對青蔥和牛肉翻倍漲,咬緊牙根不敢漲價,現在賣一碗只賺7000越南盾(約新台幣9元)。
    2022/10/27 15:25
  • 越、德領袖廿大後接連訪中 謹慎平衡與美中關係

    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將在周日啟程前往中國大陸,展開四天的訪問行程,也是習近平連任後第一位接見的外國領袖。德國總理蕭茲也傳出下周將前往中國大陸訪問,只是因為嚴格防疫措施很可能是快閃行。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一展開第三任期,越南和德國領袖就前往北京與他會面,無疑是希望能保持友好關係。這兩國也與美國關係良好,因此必須小心拿捏權衡與美中間的關係,過去幾年由於美國內部政治環境變化,大家都覺得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但許多國家其實都不大願意,因為政治上即使認同美國,經貿方面還是不能不與中國來往。」
    2022/10/26 14:55
  • 李顯龍指出美中晶片戰不利世界穩定 翁履中:希望美國三思而後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舉行年度會議,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重申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而對於中國大陸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李顯龍回應,目前成員國還沒有達成共識,不過警告美國對大陸的晶片供貨禁令,恐怕會產生一個「比較不穩定的世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李顯龍與艾班尼斯的會晤聚焦在新加坡跟澳洲之間的經貿合作,尤其針對未來的永續發展、綠能產業達成共17項協議,其中還特別提到全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美國近期對大陸晶片相關產業的管制,因為全球化時代、全球經濟高度互賴導致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若打算要跟某個特別國家,如美國或大陸等國家脫鉤,對於其的國家都有很嚴重的影響,不單只是中美之間受到衝擊。」
    2022/10/19 16: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