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學校倒閉LCD面板公園馬陸雪霸休閒農場苗栗地震長照鋒面清傳高商停辦
  • 搜尋:

    外交手段 結果共62筆

  • 美日慷慨捐疫苗為哪樁?    翁履中:日人道而美外交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早上表示將向台灣提供124萬劑疫苗,並在同日空運來台。茂木敏充強調,這批疫苗是無償免費提供,感念當年台灣援助311東日本大地震,他稱:「基於與台灣的友情。」《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提供疫苗,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捐助疫苗與美國的表現手段,明顯是『人道』放置於前,而美國就是外交手段考量。」 另外,美國將釋出多餘的新冠疫苗,第一批2500萬劑台灣也包括在內,但目前還不知道台灣分配到多少劑、哪款疫苗、什麼時候送出,不過因為向美國求援的國家眾多,台灣是和印太地區10幾個國家一起分700萬劑疫苗,要和時間賽跑救命,要考量的因素當然也包括可能的疫苗過期問題,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會盡快送出,而南韓今天就會收到100萬劑嬌生疫苗。
    2021/06/04 14:52
  • 是否與北韓外交交涉? 布林肯:要看平壤態度

    上週美韓峰會,北韓問題再度成為焦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正等著看北韓,是否願意以外交手段處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
    2021/05/24 15:05
  • 美國海軍南海實施「自由航行」任務 中國大陸怒批挑釁

    美國海軍20日持續在南海的西沙群島附近實施驅逐艦的「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FON),試圖以軍事外交手段挑戰沿海國主張的海洋權益。尤其中國大陸極力在資源豐富的南海海域聲稱主權,美國海軍的自由航行動已成為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議題,中國大陸對此表示堅決抗議,將視為挑畔行為並呼籲即刻停止。
    2021/05/21 12:17
  • 巴勒斯坦「憤怒日」大罷工 以色列安全部隊開槍

    以巴衝突進入第九天,以色列持續轟炸加薩走廊,造成當地至少五萬八千人流離失所,巴勒斯坦還發起所謂「憤怒日」的抗議行動,許多巴勒斯坦人大罷工,和以色列武裝部隊爆發衝突,這幾天來的衝突,造成至少220人喪命,但雙方都沒有讓步跡象,美國表示希望藉由「外交手段」終結暴力,但目前看起來毫無進展。
    2021/05/19 22:22
  • 日白皮書首談台海穩定 翁履中:日態度似美「戰略模糊」

    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曝光,面對台海情勢緊張,內容首次提到「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相當重要」,草案分析寫到,美國利用軍售及艦艇進入台灣海峽的方式,支持台灣的立場鮮明, 先前日本也曾提到中國大陸的擴張與野心持續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預計於7月內閣會議上報告。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日本這次的國防白皮書類似於美國戰略模糊模式,內容提到的台海穩定跟國家安全利益有關,面對美日的緊密合作,日本願意配合,未來也將會有軍事外交手段,透過外交途徑表達日本對台的明確立場。」 另外,翁履中補充「「面對各國表態,台灣在國際間空間的確會變大,但仍有限,台灣應確認各國的支持是出自於台灣利益亦或是他國自身利益。」
    2021/05/14 16:25
  • 「氣候峰會」中美過招! 拜登、習近平終於同框

    今晚登場的40國領袖氣候峰會,拜登終於有機會和習近平同框,但是美國對抗中國的動作不斷,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又通過「戰略競爭法」,授權行政部門,可以用經濟、外交手段,來對付中國威脅,日本媒體今天還報導,美國2月份,曾在釣魚台近海模擬實戰演練,當時大陸軍機跟艦艇,還企圖接近。
    2021/04/22 22:09
  • 拜登擬用外交逼北韓棄核 金正恩現身神色凝重

    北韓退出東京奧運,讓南北韓錯失破冰良機。南韓首爾以及釜山市長補選,文在寅的政黨大敗,變成跛腳政權,讓兩韓局勢雪上加霜。由於傳出,拜登可能會用外交手段,逼迫北韓棄核,金正恩在北韓勞動黨大會上坦承,北韓正面臨嚴峻挑戰。
    2021/04/09 22:14
  • 得台灣得天下?!台引美中覬覦 翁履中:憂美為利益放棄

    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的英國著名史學家尼爾·佛格森投書「彭博」指出,相較於中國大陸只專注於「得台灣得天下」,美國同時間擔心過多國際議題,恐因此失去外交施力重點。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對於美國來說,台海議題僅是世界各地紛爭中的其中一項,但台灣議題卻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目標,也意謂著台灣恐怕是大陸非解決不可的問題。台灣須看清真相,若美國印太軍事實力持續遭大陸追平,屆時恐怕會為了利益被迫放棄台灣。」 另外,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艾奎里諾表示大陸攻台的時間點恐怕比想像中還要早,翁履中認為「美軍方此舉除了是向大陸喊話外,也暗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優勢逐漸衰退,急需增加預算。其實針對『增加預算』,拜登仍希望採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軍方則認為透過多邊主義制約大陸恐怕不夠,而且除了美國須增加軍事實力外,也須幫助台灣增加軍事實力。」
    2021/03/24 15:52
  • 廢一中政策?美議員提台美建交 翁履中:此為共和黨的政治盤算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和眾佩里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政府應廢除一中政策並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共和黨提出此決議案是為了凸顯自身在兩岸議題上與拜登政府的不同,屬政治盤算,而且『共同決議案』並無法律效力,因此僅為象徵意義,再加上拜登政府現階段希望以外交手段緩和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民主黨不太可能以法律大動作支持台灣。」 另外,中國大陸因新疆人權議題飽受世界各國批評,大陸國務院即將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進行反制,報告中除了批評美式民主引發的政治亂象,也首度將「侵犯人權」直接列為報告名稱。翁履中認為「此做法目的有二,『對內』是告訴民眾美國在人權議題上表現也不好;『對外』則是為了爭取非民主國與反美國家的支持。」
    2021/03/02 15:30
  • 採買受阻!台扶植疫苗國家隊? 洪子仁:生醫發展同屬國安

    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與販賣,不僅是全世界引頸期盼能夠打敗新冠疫情的靈丹,也成為研發國家生財,甚至是發展外交的途徑。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今(1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新冠疫苗與抗病毒藥物是對抗疫情的終極手段。台灣疫苗取得策略應雙管齊下,對外運用靈活外交手段積極取得外國大廠疫苗,對內則可採用2020口罩國家隊成功模式,組織『疫苗國家隊』。」 另外,近年國發會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計劃,其中「生醫產業」就是5+2產業創新計劃的一環。洪子仁認為「期盼政府扶植生技醫療疫苗產業發展為台灣創造健康產業的『護國神山』。」
    2021/02/19 14:00
  • 美國能重拾國際盟友信任?翁履中:目標須保持「彈性」

    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重回外交老路,與各國密切接觸,回歸世界舞台,但過去四年美國與世界脫鉤,現在能重新獲得國際盟友信任嗎?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首先對自己下屬發布談話,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在過去川普任內,華府外交圈呈現強烈抗中氛圍,欲達目標不擇手段,這也是為什麼布林肯須喊話,確保國務院內部外交人員達成團結共識,保持目標的彈性,並重回傳統外交手段。」 另外,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舉行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菲爾德(Thomas Greenfield)任命聽證會,她表示中國大陸的成功關鍵就在美國的退出,而她不會讓這樣的情況發生。湯瑪斯葛林菲爾德過去對陸態度友善,這樣從溫和到強硬的轉變原因為何?翁履中認為「她加入拜登團隊後,勢必得符合拜登的外交守則,對陸態度須較過去強硬。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兩個月內,拜登團隊與各國元首聯繫後,應會有完整的外交策略出爐,接下來的日子每個閣員的外交說法應該也會慢慢趨向統一。」
    2021/01/28 16:09
  • 拜登盼以外交限制伊朗核發展 將與他國領袖討論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今天說,美國希望透過外交手段,延長並強化伊朗在核子發展上的限制,這個議題將是總統拜登上任初期與外國元首及盟友商談的重點之一。
    2021/01/21 13:28
  • 籲正式承認台灣反制陸行徑 澳議員:想玩硬的澳洲奉陪

    澳洲執政聯盟昆士蘭自由國家黨(LNP)國會議員克利斯坦森主張,澳洲應該著眼所有貿易和外交手段來終結與中國持續存在的爭端,包括考慮「正式承認」台灣。
    2020/12/17 10:25
  • 長高了!中.尼兩國宣布:珠峰高度8848.86m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有了最新的高度確認,由中國大陸和尼泊爾兩國官方外長,舉辦共同記者會見證,珠峰高度為8848.86公尺,比尼泊爾之前測量的高度,高出86公分;其實因為印度板塊和亞洲板塊擠壓作用,珠峰的高度和地理位置每年都在改變,估計一年會往東北方位移3公厘,高度則會上升0.4公厘。而這回中尼雙方終於讓珠峰高度爭議塵埃落定,更宣布將加強雙邊合作,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在與印度的邊境紛擾下,拉攏尼泊爾的外交手段。
    2020/12/09 19:55
  • 猛力敲桌!UN組織提新疆 中方立即打斷

    中國大陸在聯合國的各大會議上,試圖阻擋任何對自己不利的發言,聯合國觀察組織的執行長,公布去年3月的會議影片,當中這位執行長,一提到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就被中方代表大力敲桌打斷,但中方的要求,不只遭到會議主席回絕,在場的英國代表,也發言力挺主席的裁決。
    2020/09/24 13:52
  • 菅義偉時代來臨 外交能力備受各界矚目

    令和大叔「菅義偉」正式展開新內閣運作,大家也很好奇這位當了7年8個月官房長官的新首相,會展現什麼樣的外交手段,不過閣員中僅有2名女性代表遭到外界抨擊,而行政第二把手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也在上任的第一場記者會上痛批,這種拖到深夜的舊制度就應該要停止。
    2020/09/17 16:45
  • 南韓外長:韓半島在任何情況都不會發生戰爭

    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今天表示,韓半島在任何情況下都絕不會發生戰爭。她說,北韓研製核彈帶來威脅,但韓半島問題應以外交手段解決。
    2019/12/04 18:06
  • 近年首個與台斷交太平洋友邦 台索邦誼畫休止符

    在中國金錢外交手段引誘下,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內閣會議昨天決定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對此表示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也宣布即日起中止台索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
    2019/09/17 09:19
  • 邀伊朗外長來訪 馬克洪賭注怎麼看都不會輸

    法國總統馬克洪邀請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希望藉著外交手段降低波斯灣緊張情勢。專家認為,他這麼做是賭注,但就算不成功,也沒有損失。
    2019/08/26 11:34
  • 大陸猛挖台灣邦交國 路透社:下一個是帛琉

    大陸一直挖走台灣的邦交國,路透社撰文指出,大陸下一個目標可能就是帛琉。由於帛琉的經濟命脈是觀光,陸客又是最大宗的遊客,專家認為中國大陸看準這點,把「陸客」當作外交手段,來牽制台灣剩餘的邦交國。
    2018/08/21 19:13
  • 維護主權! 菲在多座離島增派士兵

    杜特蒂內閣安全團隊把海事爭議列為菲國重要安全挑戰,在以外交手段與中國交涉之際,也在諸多離島增派士兵以維護主權,包括距蘭嶼約98公里的雅米島在內。
    2018/07/19 11:51
  • 總統:陸阻台參與WHA 務實推動參與國際組織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雖然從過去以來,中國持續透過外交手段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政府仍會跟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務實推動參與國際組織,主動貢獻國際社會。
    2018/04/30 13:02
  • 陸梵和解生變? 陸禁網路賣聖經、古蘭經

    大陸國務院在3日發表宗教自由白皮書,強調任何外國勢力都不能支配大陸的宗教事務,加上大陸的電商網站上已經全面下架聖經跟古蘭經,學者評估,大陸對宗教管控更嚴格,短時間內就算大陸和梵蒂岡簽屬主教認明協議,兩國也不會建交。但立委也提醒,這可能是欲擒故縱的外交手段。
    2018/04/05 19:11
  • UN秘書長警告各國 「別在夢遊中走向戰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警告世界各國,千萬別就北韓問題而「在夢遊中走向戰爭」,呼籲使用外交手段促使北韓放棄核武。
    2017/12/14 17:26
  • 聯合國高官罕見訪北韓 警告「勿錯估情勢」

    正當朝鮮半島情勢緊張之際,聯合國日前派出高層官員到北韓訪問,也是6年來首度有聯合國官員進到北韓,他警告各國如果錯估北韓情勢很可能爆發戰爭,希望以外交手段來化解衝突,但此刻美日韓三國仍照規畫進行聯合軍演、南韓也加大對北韓制裁力道。
    2017/12/11 17:2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