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美國上課天氣公公卡圖馬族 電音天后鋒面零食癌症LCD面板台中海巡人員
  • 搜尋:

    國家利益 結果共212筆

  • 立陶宛友台生變?稱台灣代表處是錯誤 翁履中:「國家利益」是外交決策優先條件

    2021年11月18日台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啟動,引發大陸強烈譴責,對立陶宛施加經濟報復和外交制裁,但儘管歐美各國隨後陸續表態,力挺立陶宛友台政策,本月4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接受節目訪問時,卻承認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強烈影響立陶宛與大陸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對立陶宛或歐洲國家近期對台表達支持有高度期待,但卻忘記各國在做外交決策時,都必須回歸到『國家利益』,當初立陶宛支持台灣,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因為有政治人物認為,民主價值比商業利益更重要,但從務實層面來看,大陸在經濟或政治上施加壓力,讓立陶宛國家利益遭受挑戰,甚至蒙受損失,引發立陶宛國內開始出現不同聲音。」
    2022/01/05 15:46
  • 美考量飛安欲再延5G上路時程 2大電信斷然拒絕

    美國電信巨擘AT&T和威瑞森(Verizon)今天拒絕運輸部與聯邦航空總署二度延後推出5G網路服務的要求,說5G網路對美國經濟活力、公共安全和國家利益,跟航空業一樣重要。
    2022/01/03 12:59
  • 綠營把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挨批 政院:尊重立院作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明年度總預算逕付二讀。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3)日表示,很遺憾國民黨先前罷審,罷審造成預算審查延遲,立法院現在作為,行政院予以尊重;在國家利益、政府順利運作,民生得到照顧底下,希望朝野能夠儘速完成預算審查。
    2021/12/23 13:24
  • G7外長會議聲明 再次重申台海重要性 陳一新:為台灣也注重自己「國家利益」

    七大工業國(G7)外交部長結束近期在英國利物浦召開的兩天會議,周日發表會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脅迫性的經濟政策」表達關切,而今年5月G7外長會議就曾提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台海議題,可謂歐洲對台灣、台海議題的關心越來越強烈。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今(1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G7會後聲明提及台海,除了為台灣還有為自己,歐洲注重自己『國家利益』,看到大陸對立陶宛施加很大的壓力,讓他們有點不滿,立陶宛雖然是小國,但歐洲很多國家也想跟台灣發展關係,他們想要同時與台灣、大陸都發展關係,所以看到立陶宛被大陸霸凌,很多歐洲國家都忿忿不平,未來也將會有更多的歐洲議員陸續訪台,這也顯示大陸霸凌做得太過頭,引起歐洲的反感,因為歐洲國家認為與台灣發展關係,沒有要違背一個中國政策,但大陸卻把任何台灣的外交突破、外交進展,皆視為違反一中政策。」
    2021/12/13 15:49
  • 談抵制北京冬奧 日相岸田:考量各國動向後判斷

    有關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說,將在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及各國動向後,依照日本國家利益自行判斷,在適當時機進行說明。
    2021/12/13 13:12
  • 又斷交!藍委:政府一再升高兩岸對立 有助國家利益?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國民黨立委今(10)日在立法院議場前開記者會,藍委林德福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已斷了6個邦交國,不要臉到極點,應該下台。藍委溫玉霞也質疑,政府一再升高兩岸對立,真的有助於我國尊嚴與利益?國際關係沒有道義只有利益,外交政策容不下一絲一毫不理性運作。
    2021/12/10 13:03
  • 跟進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日相岸田:基於國家利益觀點判斷

    美國為了制裁大陸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開第一槍宣布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現在就連紐西蘭也跟進,澳洲更放話考慮抵制冬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今(7)日做出回應,表示「會依國益觀點判斷」是否跟進。
    2021/12/07 12:02
  • 美韓防長會議!聲明首度提及台海局勢 翁履中:美盼在兩國間取得戰略主導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1日分別抵達南韓首爾,就美韓軍事聯盟的未來,以及如何應對來自北韓的威脅,展開會商,會後美韓兩位防長的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和台海緊張情勢,更強調印太地區是美國國防部最關注的區域,展現美國在印太地區牽制大陸的意志。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韓兩國防長的高層國安會議,凸顯美國在印太戰略上著墨很多,希望能夠繼續取得在美韓之間的戰略主導權,但儘管美韓是盟友,盟友間各國的國家利益還是不同,韓國期待美國可以幫助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而美國期待可以利用在韓駐軍的機會,在美中之間的競爭有所助力,可是南韓總統文在寅之前提出終戰協議並不符合美國利益,因為如果南北韓進行終戰協議,駐韓美軍的存在就會變成檯面上的討論議題,駐韓美軍最後會變成可能要減少甚至是撤離,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或印太戰略部署並非好事。」
    2021/12/03 15:25
  • 藍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案 綠批挾國家利益政治鬥爭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天說,國民黨提出公投,還不准行政機關為自己的政策辯護,說不贏行政院就翻桌拒審預算,顯現國民黨就是要搗亂台灣,請國民黨不要挾持國家人民的利益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2021/11/29 15:53
  • 澳前總理嗆:台灣非利益所在 稱北京正值「外交青春期」

    澳洲前總理基廷(Paul Keating)本週三(10)日於「澳洲國家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活動時,要求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不要捲入台灣的軍事衝突,並說台灣並非澳洲的國家利益所在,還稱中國大陸正在外交青春期,「睪固酮」無所不在,但澳洲必須與其進行接觸。
    2021/11/11 12:45
  • 關係生變?德拉吉上任阻三陸企投資案 李登文:陸投資目的不單純

    義大利政府在G20羅馬峰會期間,首度向大陸公開表示「關切台海緊張情勢」,過去中、義關係緊密,義大利也率先與大陸簽署「一帶一路」倡議,但隨著新任總理德拉吉上任,抗中態度越來越強硬,甚至直接阻斷三項陸企投資案。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外界早有預測德拉吉立場和理念與歐美國家較相近,而阻斷的三項投資案中,義大利甚至啟動『黃金權力』,藉此保護『對國家利益有重要戰略意義之資產』。」李登文補充「其實不論是一帶一路或投資案,皆涉及具有『戰略敏感性』及『與陸有競爭關係』的產業,義大利政府也驚覺大陸投資目的並不單純,未來相關審查勢必會更加嚴格。」 另外,冬天來臨,天然氣供給十分重要,日前俄羅斯宣布將提供歐洲天然氣,消息一出,飆漲不斷的天然氣價格立刻下跌。李登文說明「這次的輸氣量其實只有平時的五分之一,但已成功讓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下跌約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運輸並非經由海底管線『北溪二號』至德國,而是透過波蘭,再轉交至德國。」李登文強調「歐洲天然氣庫存創下十年來新低,而歐洲有40%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若俄方未持續、足夠,且穩定供應,那麼歐洲天然氣價格隨時有可能再次飆漲。」
    2021/11/10 15:57
  • 歐洲議會挺台 引陸方要求勿釋放錯誤訊息 翁履中:歐洲整體面對台支持力道強

    歐洲議會代表團(INGE)近日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台灣國安相關官員,希望針對兩岸議題進行廣泛交流,並提到「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歐洲會站在同一陣線。」此舉引來大陸外交部不滿,要求歐方糾正錯誤,以免影響中歐關係。今(5)日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以歐洲目前的整體氣氛和方向而言,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強,短期內也不會恢復與大陸間的友好關係,但就各體而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要讓大陸與各國家之間在針對國家利益上有互惠的情況下,要求他們完全站在台灣這邊是有難度的。」
    2021/11/05 15:41
  • 賴清德領軍赴屏東開講 「公投案不是蔡、蘇的政治危機」

    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登場,今(31日)由副總統賴清德赴屏東開講。賴清德今表示,台灣面臨的挑戰不只是中國打壓,還要面對氣候變遷,以及內部人口老化問題。「我們要將國家利益放前面,政黨利益放後面,任何政黨為了其利益傷害國家,都不可以支持」。賴清德強調,公投案的意義不是蔡英文、蘇貞昌的政治危機,蔡總統已經是第二任任期,蘇貞昌則是又出江湖拖老命為台灣。
    2021/10/31 18:20
  • 蔡英文證美軍協訓陸狠批 全球關注 共機擾台常態化 專家解讀「戰場經營」

    蔡英文總統近日接受CNN採訪,談及台灣每天面臨中國大陸的軍事擴張,稱台灣不會冒進也不會屈服,並證實有美軍在台協助訓練的消息,引發兩岸熱烈討論和關注,大陸官方對此也批評,蔡英文總統是在以美謀獨、冥頑不靈,呼籲美國不要再干涉兩岸問題。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專家指出,共機擾台已成常態化,是大陸的『政治表態』,主要針對美軍在印太地區升級的軍事行動,此外,國防安全院專家也提到,共機擾台是大陸解放軍的『戰場經營』,想破解美軍在亞太地區的第一島鏈部署、南海經營和取得封鎖台灣的制空權,但開戰並不符合大陸當前的國家利益,且正面臨的內政問題多,經濟放緩、能源問題和美中關係等才是大陸現在認為最重要的事。」
    2021/10/29 15:51
  • 蔡英文接受CNN專訪 稱「對美協防有信心」!翁履中:美回應是關鍵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CNN專訪,訪問中首次證實有美軍派駐台灣,不過人數並沒有外界想得那麼多,蔡總統也表示,若大陸試圖攻擊台灣,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相較於過去川普時代,蔡總統這次明確表達對美國的信心,似乎意味蔡政府與拜登政府有較良好的溝通;而這次的專訪,除了傳遞『團結、信心』的訊息給台灣民眾外,也希望讓更多美國民眾了解台海情勢的緊張,但其實CNN閱聽者多為民主黨或中間選民,此族群關注國內議題甚於外交議題,未來政府在做宣傳時,應先思考觀眾客群會比較實際。」翁履中強調「雖然此次專訪有很大的突破,但接下來美方的回應才是關鍵。」 另外,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拜登在東亞峰會上,批評大陸在台海採取「脅迫行動」,並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翁履中認為「雖然雙方並沒有意願朝軍事衝突發展,但在外交方面拜登態度十分強硬,而不論是東協國家或歐洲盟友,現在都在觀望能在美中角力下,獲得什麼國家利益,台灣應趁機學習如何自我保護、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
    2021/10/28 16:28
  • 台海局勢嚴峻!美國內部意見分歧 翁履中:都以捍衛「美國利益」為出發點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貝克近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命聽證會時,稱大陸是「對手」,而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且防止台灣遭入侵是美國和太平洋盟友的國安利益,但面對台海局勢,美國內部有不同的分歧聲音,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國內對美中緊張關係和台海局勢有不同的勢力、角力,正在競爭不同的意見和辯論,而國會是立法單位、是政治人物表演舞台,所以在疫情間抗中的氣氛下,所有國會議員不分黨派都希望自己在選區、選民的面前表現的非常捍衛美國國家利益,所以對中國大陸持強硬態度,而拜登政府因為要考慮民意,加上美國社會現在反中的情緒高漲,導致拜登除了要考慮如何讓執政道路更穩定,還要讓同黨朋友在選舉中獲利,所以不管是哪一方,最終都是以捍衛美國利益角度為出發點,沒有任何一方是以台灣利益為優先。」
    2021/10/20 15:00
  • 語出驚人!普欽指解決台海問題無需武力 翁履中:經濟制裁比軍事武力更具威脅

    台海局勢緊張,兩岸議題成了國際間熱門話題,美日歐等各國紛紛介入,就連俄羅斯總統普欽近期也加入發表意見,他指出「台海不會爆發軍事衝突,中國大陸只要靠『經濟』就可以統一台灣。」此話一出引起各界譁然。今(19)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雖然和台灣關係淺薄,但和中國大陸有簽訂戰略夥伴協議,所以若是台海發生衝突,美國會擔心俄羅斯是否介入,進而影響戰爭成敗,此外,對俄羅斯而言,它並不願意牽扯進台海爭端,因不符合俄羅斯國家利益,所以普欽這段話也在表明讓中國大陸用更聰明的方式達成目標,不要損人利己,而對台灣來說,普欽的話是警訊,兩岸間的經貿交流密切、已達高度互賴,所以若是中國大陸開始對台灣進行經濟制裁、經濟切割,比起大陸,台灣會感到更大威脅,故台灣政府應該要誠實看待國家經貿實力,找尋國家發展方針,讓台灣經濟在未來能獨自站穩腳步。」
    2021/10/19 15:36
  • 大陸經濟脅迫日增 美議員推法案反擊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與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今天推出反中國大陸經濟脅迫法案,法案將成立第一個跨機構工作小組因應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脅迫行為。
    2021/10/16 08:27
  • 陸資深入戰略產業 專家:英國應加速減少依賴

    英國一名中國事務專家指出,英中的意識形態和國家利益分歧未來恐持續擴大;英國應加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包括在車用電池、晶片製造、核能等戰略產業。
    2021/10/07 09:45
  • 美討半導體機密?聯手歐盟解決晶片荒 翁履中:美歐盼自己國家保持科技領先

    近期新成立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首場會議29日在美國匹茲堡召開,公告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將聯手解決晶片短缺、科技問題,以確保半導體供應,並抗衡中國大陸支配的局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和歐盟都是站在自己國家利益角度為出發點,希望自己國家能永遠保持在科技領先的前端,所以對目前領頭的亞洲半導體公司所提出的要求,雖然表面是索取財務資料,看似無害,但實際上這些資料卻能讓其他國家推測出對手實力,對半導體公司而言是把優勢、技術曝光,所以引起商業界反彈。」 另外,大陸限電危機引發全球關注,大多數人認為這和大陸對澳洲的「禁煤令」有關,翁履中提到,「若中國大陸想要解決限電危機,只要政府想要做都可執行,因為大陸在決策上和西方民主國家思維不同,針對人民的聲音是可以直接用各種政策解決,而這次的限電危機或許是個政策考量,大陸曾在國際間承諾會努力降低碳排放量,而限電可導致碳排放量下降,以便大陸達成減碳排的成績,並在國際間獲得更多籌碼談判,但相對的在全球化之下,大陸限電對全球產業鏈都有衝擊,身為全球製造中心的大陸,各國無法置身事外,尤其是現在高度互賴,不管市場或勞動,大陸都是全球重要角色。」
    2021/09/30 16:04
  • 400億美元潛艦訂單飛了!法國超怒 澳洲總理:國家利益優先

    澳洲日前終止與法國簽訂的建造「12艘常規潛艦合約」,改向英、美簽訂新協議,引發法國政府嚴重不滿,不僅憤而召回法國駐美及駐澳大使,更怒批3國的行為如同「在背後捅刀」。今(1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受訪時表示不後悔政府的決定,強調自己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順位。
    2021/09/19 17:17
  • 撤退行動無期限!美撤離速度快?翁履中:轉移焦點挽民眾信心

    美國撤軍期限將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目前還有約1500名美國公民在阿富汗,他也強調「撤離行動沒有最後期限」,不過五角大廈發言人則表示,8月31日撤軍大限之後的撤離行動,會是國務院的工作,並非國防部負責,預計美軍不會參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的談話彷彿是承認美國得接受現實向塔利班低頭,對美國民眾來說十分難以接受。而美國現在似乎打算轉移撤軍焦點,不斷強調撤離速度為『史上最快』,就是希望能透過各種方式重拾民眾信心。」 另外,中東情勢詭譎,以色列與摩洛哥宣布建交,阿爾及利亞卻以「挑唆少數民族」為由與摩洛哥斷交,翁履中認為「過去以色列一直想打入阿拉伯世界,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經貿往來,但卻不得其門而入,近期在種種國際因素下,終於與摩洛哥建立外交關係,此決定十分符合以色列國家利益。而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過去長期因意識形態不同而有所衝突,這次摩洛哥與以色列建交也讓阿爾及利亞決定與其斷交,至於未來中東是否會因此產生局勢動盪,仍有待觀察。」
    2021/08/26 16:05
  • 軍事vs.疫苗 南韓正在面臨的內憂外患 楊虔豪:南韓醫療匱乏 困境與台相同

    隨著美國撤軍,造成塔利班迅速攻陷阿富汗,引發盟友們的緊張,質疑美軍誠信問題,其中與美國有緊密合作的南韓,近期「內憂外患」不斷,除了害怕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還要顧慮國內疫苗不足及醫療體系崩潰的問題。TVBS韓國特派記者員楊虔豪今(23日)於《FOCUS全球第一線》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盟友因阿富汗事件開始對美國起疑心,認為只要不符合國家利益,美國就會離開,對於高度依賴美軍的南韓也是如此,但美國總統拜登卻強調,若是侵略南韓和台灣,美國將會依照『防禦條約』做出實質性的反擊,此外,美國也要求南韓政府對阿富汗人民擬定對策,確保境內的阿富汗人民安全,但此舉將會造成與南韓有接觸的阿富汗人民遭到塔利班清算和報復。」 此外,隨著全球疫苗荒和Delta變種病毒的肆虐,南韓也正面臨著最嚴重的局勢,當地疫情更是衝擊南韓醫療體系,引發南韓醫協在首次罷工後預告將在26日至28日進行第2次罷工;實習醫協也宣布將從21日起發起無期限罷工。TVBS韓國特派記者員楊虔豪也提到,「南韓雖然藉由疫苗施打率讓死亡率降低,但重症人數卻逐日飆高,導致醫療資源不足,而在人力及醫療資源吃緊下,前線的醫護人員長期處在高壓環境引發不滿,進而罷工,要求政府能重視醫療環境、人力和資源不足的危機。」
    2021/08/23 16:25
  • 江啟臣:台灣絕對不是阿富汗 但靠自己最重要

    在美國撤軍之際,伊斯蘭武裝份子塔利班15日攻進阿富汗首都,20年後再次奪權,民間出現「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質疑。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8)日表示,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我們絕對不是阿富汗,每個國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021/08/18 15:44
  • 民主、戰略價值與自助人助 學者:台灣不是下個阿富汗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這句話配上美國撤退班機飛離、喀布爾機場湧入大批逃難阿富汗民眾景象,難免讓台灣人心生恐懼,美國棄台論再起。但從美國國家利益、安全布局與基本價值角度來看,台灣不是下個阿富汗。
    2021/08/18 10: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