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馬陸傳播妹地震高CP值清傳高商退場雪霸休閒農場Toyz花蓮夏普關廠東澳外海
  • 搜尋:

    中美關係 結果共457筆

  • 與華府交手多年 外媒傳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由他接棒

    原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回國升任外長,讓這個職位再次出缺,外媒對於接班人選非常關注。《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很可能會任命,現任主管美洲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接替秦剛成為新一任駐美大使,借重他過去十多年與華府打交通的經驗,處理當前陷入困難的中美關係。
    2023/01/12 10:28
  • 觀點/中國新外長秦剛 是否改變中國戰狼外交作風?

    前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剛被任命外交部長職務,上週在華盛頓郵報投稿指出,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世界命運,認為世界夠大可以容納兩國,因此不是零和,應該可以讓中美兩國共同繁榮。比起王毅,許多人認為秦剛一般談話和身段更加柔軟有彈性,在習近平和拜登會面後以及中國解除清零政策後,也期望中美關係以及中國和西方關係會有所改進。
    2023/01/09 09:45
  • 陸外長:寬廣地球容得下美中共同繁榮

    新接任外長職務的前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週三在華盛頓郵報當中撰文,直指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世界的命運,認為兩國應該不是零和博弈,應該可以讓中美兩國共同繁榮。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關係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兩國間權力變化,外交部長的轉換不足以改變本質衝突,但官員的說話語氣與論述還是能某種程度影響雙邊關係。王毅擔任外交部長時,他領導的戰狼外交讓中國大陸與西方的關係改變許多,大陸內部認為他穩住大國姿態,不讓西方國家占上風,也在非西方國家中積極開拓了影響力,因此這次王毅升任國務委員就是一種認可。」
    2023/01/06 16:17
  • 陸新外長秦剛與布林肯通電話 盼中美關係好

    新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首度發表談話,文中措辭強硬表示,要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勢力。另外被視為外交戰狼的,大陸前外長王毅升任,中共中央外辦主任,接替外長位置的秦剛,近期則是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2023/01/02 18:26
  • 王毅接掌外工委辦公室提台灣 開啟戰狼2.0時代

    中國前外長王毅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最新發文稱將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並指台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未來5年中國外交路線恐進入戰狼2.0時代。
    2023/01/01 14:52
  • 「戰狼外交」現反效果!陸駐美大使秦剛回國接外交部長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任命現任駐美大使秦剛,即將接任大陸外交部長。秦剛2021年7月派駐華府,曾談及烏俄與台海之間的關係,還自稱是「戰狼」。但隨著「戰狼外交」逐漸出現反效果,他在月初的一場餐會上就曾暗示自己將卸任回國。
    2022/12/30 19:22
  • 不只中國協調辦公室 美設多個「中國單位」加強應對

    由於北京與華府關係日趨複雜,為了更有效率地管理兩國事務,美國聯邦政府與國會內部,近期陸續增設多個「中國單位」,專門處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政策與方針,從國務院、五角大廈、中情局、國會都有類似單位,顯示中國事務的重要程度。
    2022/12/17 11:02
  • 拜登政府將派官員長駐台灣 翁履中:「溝通非介入」實行不容易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華府及國會,正在考慮明年秋天起派遣政府官員長駐台灣,以面對中國大陸不斷加強的對台施壓。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幾年簽下的許多友台法案中,已經有這種行為的原型版本,原本計畫美國會派初階官員到台灣進行為期一年的語文訓練,畢竟在美國,尤其聯邦政府單位對於整個亞太地區形勢有所了解的官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甚至語言上的障礙,所以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都希望可以透過中文訓練來強化聯邦政府的官員,現在中美關係緊張,加上台海局勢升溫,美國政府單位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使用並了解中文,等到越來越多人了解中文,就能有跟當地官員交流的機會,所以才有這麼一個新的版本出現。」
    2022/12/16 15:5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澳前總理陸克文談美中關係

    美中緊張關係牽動整個台海局勢,兩岸問題也成為各國密切關注的焦點,而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是知名的「中國通」,對台海議題有長期觀察,面對大陸的強勢崛起,陸克文有其一番見解。天下雜誌資深研究員鄧凱元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表示,「陸克文被稱為最懂大陸的政治領袖,以中美競爭的格局分析兩岸關係,他提到,中美之間最大的問題,是雙邊存在高度的不信任,要避免戰爭,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衝突管理的框架,所以未來10年將是中美關係走向的關鍵10年。」
    2022/12/14 15:51
  • 中美和解有譜? 美法院正式撤銷華為公主孟晚舟刑事起訴

    被外界稱為「華為公主」的集團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2018年12月初入境加拿大溫哥華,遭該國警方逮捕拘禁,引發全球媒體和政府關注,其所面臨的洗錢與引渡案件,在中美兩方角力下、讓官司延燒數年遲遲未定案。《路透》(Reuters)報導,面對目前已重獲自由返國的孟晚舟,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區法院近日做出裁定,同意撤銷所有對她有關銀行詐欺的刑事起訴,同時不允許重新提告,讓這起爭議多年、衝擊中美關係的司法案件,終於告一段落。
    2022/12/03 17:06
  • 裴洛西訪台後第一次 中美防長雙邊會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和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今天(11/22)在柬埔寨,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中舉行雙邊會談。這也是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兩岸軍事衝突升溫後,中美軍方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會中魏鳳和再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第一條紅線。
    2022/11/22 20:21
  • 觀點/G20、APEC等峰會背後的中美關係和外交較勁

    這幾天在亞太區舉辦了三個高峰會,G20在印尼的峇里島,APEC在泰國的曼谷,以及東亞高峰會在柬埔寨的金邊,再加上拜登和習近平的中美高峰會,習近平和其他領袖的雙邊高峰會,以及台灣代表張忠謀與其他APEC領袖的會議,的確外交繁忙。
    2022/11/21 15:21
  • 習近平畫台灣紅線 陸委會:「四個堅持」是不能逾越底線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歷史性會晤的「拜習會」,是拜登上任以來,雙方首度面對面對話。談及涉台議題,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陸委會昨(15)日強調,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共識與核心利益之所在,是不能逾越的底線,更不容侵犯破壞,並呼籲對岸,尊重中華民國及台灣民意,放棄強加的政治主張及武力威脅。
    2022/11/16 15:49
  • 習近平劃台灣為「紅線」 國台辦:民進黨是兩岸緊張根源

    大陸國家主席近平14日在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會面中,劃「台灣問題」為中美關係的第一條紅線,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是民進黨,警告民進黨若繼續錯判形勢,將會「墜入萬劫不復深淵」;對於我國防部禁用陸製無人機,他更痛批這是民進黨戴著有色眼鏡,是「心中有鬼、腦子有病。」
    2022/11/16 14:25
  • 拜習會美中回暖?拜登:中國無立即侵台企圖 習畫紅線

    全球高度矚目的「拜習會」,週一在舉行G20高峰會的印尼登場。儘管兩人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通過五次電話和視訊,但雙方都認為,直接面對面的會晤無可取代。兩人對外都展現友好態度,試圖淡化美中對抗基調,拜登強調不需要新冷戰,兩國會激烈競爭,但美國不尋求衝突;習近平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官員也透露,其實早在兩個月前,雙方已悄悄開始接觸,著手修補美中關係。
    2022/11/15 19:58
  • 《TVBS國際+談全球》拜習會對台立場「各說各話」 英財相喊加稅才能救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了三小時,針對台灣議題似乎是有些各說各話,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但拜登則是再次強調一中政策不變,並稱不認為中國短期內會犯台,接下來國務卿布林肯的中國行會帶來怎樣的後續效應?
    2022/11/15 18:55
  • 拜習會落幕 台灣問題存分歧 翁履中:台灣要自我準備

    各界矚目的拜習會在印尼峇里島落幕,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3小時20分的閉門會談,而對於敏感的台灣議題,會後中美雙方仍有分歧,拜登表示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習近平則說台獨和台海穩定,彼此水火不容。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外界認為這次拜習會有止跌回穩的概念,從氣氛中可見與先前的線上會談不太一樣,現場氣氛融洽,可是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還是有歧見,北京當局認為中美之間最關鍵的問題便是『台灣問題』,且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的核心問題,也是大陸的底線,而這次拜習會氣氛非常融洽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大陸設下的底線,而美國看似在台灣問題上回歸到原本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所以讓中美雙方之間的歧見,稍微看起來沒有那麼劍拔弩張,未來中美關係是不是真的止跌回升、是不是真的能從谷底慢慢往上攀升,就看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是否能夠堅守承諾,大陸也會持續觀察。」
    2022/11/15 15:56
  • 習近平首次公開把涉台紅線稱為「第一條」 專家:挑戰美方

    拜習會昨天(14日)落幕,習近平首次將「台灣問題」稱之為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專家推測是為了挑戰美方的戰略模糊。總統府對於拜習會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並沒有直接回應習近平的最新用詞,專家則認為我方刻意不想節外生枝!
    2022/11/15 13:22
  • 王毅:拜習會「意義重大」 兩人會晤具戰略性與建設性

    全球矚目的「拜習會」,14日晚間在印尼峇里島圓滿落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與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形容,這次的中美元首會晤意義重大,就中美關係和世界和平的前景,做了坦承、深入、建設性、戰略性溝通,預示一個「新的開始。」
    2022/11/15 10:58
  • 中共20大後見拜登 習近平:中國大陸堅定改革開放

    「拜習會」在印尼舉行,這是中共20大後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會繼續改革開放、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他也批評對中國大陸「脫鉤斷鏈」的做法。
    2022/11/15 06:36
  • 台獨和台海和平水火不容!習:為中美不可逾越的「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場實體會晤,在14日晚間8點45分左右正式結束。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拜登在台海議題上,向習近平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也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習近平則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強調台海議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
    2022/11/14 23:44
  • 拜習峇里島首會晤 習近平致詞全文籲:推動中美關係提升

    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傍晚於印尼峇里島進行首場實體會談。拜登在談話中重申兩國領導人直接溝通的重要性,習近平也坦言兩國關係如今「不符國際社會期待」,表示願意與拜登就相關問題「坦承、深入」交換看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穩定發展軌道。
    2022/11/14 21:25
  • 拜習會今晚登場 陸外交部:期許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隨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陸續飛抵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兩位領袖面對面會談即將在14日晚間登場。《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稍早在記者會表示,北京對此次兩國領導人會面抱持期待,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前進、推進互利合作,同時推動中美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2022/11/14 17:22
  • 觀點/德國總理蕭茲訪北京 釋放新中德關係訊號?

    德國總理蕭茲去年12月底上台後因為疫情就沒有跟中國的領導層見過面,這是第一次,又因為烏俄戰爭當中德國與俄羅斯的複雜政經關係,中國對烏俄戰爭的立場,中美關係降低溫,以及歐洲普遍對中國負面印象升高,使得這次蕭茲出訪,而且是西方國家第一位領導在疫情後訪問北京,德國如何拿捏對中國的關係備受關注。
    2022/11/07 19:51
  • 觀點/中國營造對美和緩氣氛 為解晶片禁令之急

    中共20大召開前夕,美國拜登政府做出兩項大動作,一是宣布擴大對中國高端晶片及製造設備出口限制,接著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20大閉幕後,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戰略,更直指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
    2022/11/01 16: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