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美中回暖?拜登:中國無立即侵台企圖 習畫紅線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0:41

全球高度矚目的「拜習會」,週一在舉行G20高峰會的印尼登場。儘管兩人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通過五次電話和視訊,但雙方都認為,直接面對面的會晤無可取代。兩人對外都展現友好態度,試圖淡化美中對抗基調,拜登強調不需要新冷戰,兩國會激烈競爭,但美國不尋求衝突;習近平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官員也透露,其實早在兩個月前,雙方已悄悄開始接觸,著手修補美中關係。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伸出右手,走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也向前邁出兩步大手一握,兩人皆面帶笑容說「很高興見到你」,為近來緊張的美中關係,開啟降溫模式。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前夕,在場邊舉行元首會,各界高度關注,這也是拜登上任近兩年,首次與習近平直接面對面。

 

美國總統 拜登:「做為兩國領導人,在我看來,我們有共同的責任,展現中國和美國可以管控分歧,防止競爭演變成接近衝突。」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美關係)出於這麼一個局面,是不符合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處理好彼此的關係。」

通常遲到的拜登,這天提早到會場,習近平也早到,顯見雙方對「拜習會」的重視;在重大會議上通常表情嚴肅的習近平,也難得展現笑顏。不過兩人談的議題,從台灣、北韓、人權問題,到非市場經濟行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恐怕都笑不出來。但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中美不需要新冷戰。
 

美國總統 拜登:「我絕對認為不需要一場新冷戰,我們跟習近平說過很多次,我們彼此都坦率清楚地表達這一點,而且我不認為中方有立即入侵台灣的企圖,我也表明我們的對台政策完全沒有改變。」

歷時約3個小時的峰會,拜習兩人似乎都試圖淡化美中正在走向對抗的概念,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但不可否認的是,台海依然是美中最危險的潛在衝突點,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獨跟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

中國大陸央視轉述峰會上習近平談話:「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做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

儘管拜登上台後,四次提及願意捍衛台灣,但習近平顯然已劃出中方紅線,但也向美方表示中國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如今中美關係盪到數十年來低點,美國官員透露其實從兩個月前,北京和華府已展開「寧靜外交」,悄悄地開始在檯面下修補關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印尼也表示,拜習會的目標就是穩定兩國關係,為美國企業創造更確定的氛圍。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將會激烈競爭,但我並非尋求衝突,我期望負責任地管控競爭,我希望確保每個國家遵守國際規則。」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也主張另類「寧靜」,他指出現在中國經濟成長下滑,從歷史來看,對外軍事行動可以轉移注意力,這是外界要擔心的,而對台灣最有利的就是美國說越少越好。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佛里曼:「悄悄地用軍事武裝把台灣變成『豪豬』,這樣習近平每天醒來,衡量經濟成本、看到經濟代價時,他就會說台灣... 嗯,今天不處理,那就是我們幫助台灣最好的方式。」
 

專家指出,儘管拜習相識十多年,但兩人都不太可能說服對方,不過至少能坦承對話。這場眾所矚目的峰會雖然沒有重大突破,但白宮說兩國共同譴責俄羅斯的核威脅,會後雙方承諾將更頻繁溝通,也會重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台後,中斷的氣候變遷等談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明年初訪問北京,進行後續協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習會#拜登#習近平#印尼#新冷戰#台灣#紅線#寧靜外交#佛里曼#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4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