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營造對美和緩氣氛 為解晶片禁令之急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1/01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16:14
美、中兩大強權持續角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兩大強權持續角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共20大召開前夕,美國拜登政府做出兩項大動作,一是宣布擴大對中國高端晶片及製造設備出口限制,接著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20大閉幕後,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戰略,更直指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
 

另一邊廂,黨政軍集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在20大報告中雖沒有點名美國,但處處都針對美國而發,還出現全國總動員、為戰爭做準備的政策與人事安排。許多國際專家因此推測,未來中美關係將會全方位的螺旋式惡化。 

就在外界充滿猜疑之際,習近平突然藉著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年度會議,向美方釋出善意,表明「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新時代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剛晉升中共政治局委員的中國外長王毅,則在10月28日接受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的到任拜會,又在10月31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言談間充滿了緩和中美關係的積極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通話王毅罕見未就「台灣問題」向美方表態,外界解讀是眼前北京還有更急迫的問題要面對,只好暫時把台灣問題擱一邊。

什麼問題讓北京如此急於改善對美關係?答案可能就是美國用來對付中國的晶片戰略。

美方10月祭出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八月簽署的跨黨派「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九月開始啟動,將提供五百億美元的資金,其中280億美元設立「美國晶片基金」,用以獎勵業者建立高端晶片的製造與封裝廠,並擴大現有產能。

這是數十年來美國在策略性產業上最大規模的政府投資,目的在加強美國在科學及科技方面對中國的競爭力。拜登政府說,美國產業過度仰賴外國進口的晶片,問題嚴重到威脅國安的地步,這筆投資可減低美國對國外供應鏈的依賴。台積電斥資逾120億美元設立的十二吋晶圓廠,預定12月上旬於亞利桑那州舉行「首部機台移機」典禮,拜登總統將親自出席見證。

除了透過獎勵吸引赴美投資外,該計畫規定接受補助的業者,未來至少十年不得在中國投資高端晶片的生產與研發,違者將收回補助款。

緊接著在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又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嚴格限制美國設備出口給中國晶片製造商,禁止向中國出口用於「超級電腦」的先進晶片。包括輝達(NVIDIA)與超微(AMD)兩家業界大廠,都已收到通知,要求限制對中國出口這種可用於開發軍事、核武技術的先進運算晶片。

 
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路易斯(Jim Lewis)表示,這如同「冷戰的高潮,將使中國倒退數年」。他強調:「中國不會放棄製造高階晶片,但這的確將拖慢他們的發展速度。」

美國更厲害的一招是將半導體人才也列入制裁範圍。10月7日商務部公布的禁令,首次「限制美方人員(U.S. Person)在未授權狀況下,協助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和生產IC。關鍵在所謂美方人員(U.S. Persons)除了指美國公民,還包括綠卡持有者、受美國法令保護的人(如難民),在美國的公司法人,和任何在美國的人。

換句話說,即使你是台灣人,但你把美國禁令中的相關技術交給將技術用在中國公司的人,同樣觸法。因為按照這個法條,當你人在美國時,就會被視為是美國人。

美方將半導體人才列入制裁範圍,影響極為深遠,風暴正在擴大。早在8月11日,中國最重要晶圓代工廠中芯的獨立董事、ARM聯合創辦人Tudor Brown突然辭去董事職務,英國籍的他在中芯已經擔任獨董9年,卻一夕閃辭。可見這次禁令的限制範圍,遠超過一般人想像

按照禁制令,Tudor Brown如持續在禁令發布後,協助中國發展高速晶片技術,未來踏上美國土地,就可能面臨司法糾紛。刑事方面,每違反一次,最高可判二十年監禁,並課一百萬美元罰金;行政方面,除了判最高三十萬美元罰款,未來進出口的要求都會被拒絕,不能申請相關的出口證照。

 
快速離開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不只Tudor Brown,9月30日,中國最重要記憶體廠長江存儲執行長楊士寧閃辭。楊士寧曾任中芯首席技術官、首席運營官,加入長江存儲後,被視為長江存儲的靈魂人物。楊士寧持有美國籍,在禁令發布前七天就辭職了。

過去三十年,遊走在美中台之間的科技人,是整個供應鏈的最大獲利者,現在卻一夕面臨選邊抉擇。一位外商高階主管觀察,「這次的限制規則是行業內的人寫出來的,非常細膩,把人才列入管制清單裡,這是過去沒看過的作法,會重創所有中國半導體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美滿電子。(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幾天美國矽谷晶片大廠美滿電子(Marvell Technology)證實,將裁撤該公司中國區的研發團隊等人員,引發業界震撼。觀察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對華晶片制裁的效應持續發酵並擴大,將加劇中國晶片人才的短版,而且美中晶片戰開打以來,中國一路挨打,完全沒有任何籌碼可以反擊。

為了自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揚言,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傾全國之力來研發晶片。不過這聽起來像是「大躍進」2.0,紐約時報立刻潑冷水指出,研發晶片要靠全球供應鏈配合,中國不可能上中下游一手包辦。這或許就是北京當局在20大過後,急著要與美國恢復溝通的原因。

11月13日至16日G20峰會在印尼峇厘島舉行,外界高度關注是否會有拜習會。白宮已經宣布,拜登總統11月將出訪埃及、柬埔寨和印尼,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東協(ASEAN)峰會和20國集團(G20)峰會。北京則尚未發布習近平出席G20峰會的消息。

美國11月8日將舉行期中選舉,近期民調顯示,共和黨可能重新控制眾議院,民主黨連參議院的多數可能都不保。由於拜登在啟程前往峇里島時,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已經揭曉,面對剛剛在20大獲得全勝的習近平,拜登如何做到對中方能「從強勢立場出發」(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將是最大考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美國#中國#習近平#拜登#中共20大#中美關係#晶片法案#半導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1114

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