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中國協調辦公室 美設多個「中國單位」加強應對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1:02
由布林肯親自剪綵,美國國務院新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處。(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由布林肯親自剪綵,美國國務院新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處。(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由於北京與華府關係日趨複雜,為了更有效率地管理兩國事務,美國聯邦政府與國會內部,近期陸續增設多個「中國單位」,專門處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政策與方針,從國務院、五角大廈、中情局、國會都有類似單位,顯示中國事務的重要程度。
 
從負責外國事務和雙邊關係的國務院說起,原先就有專責的中國科,16日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告,成立新的「中國事務協調處」(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不僅取代舊有編制、同時也趁機內部跨局處整合可用資源與人力,讓未來對中政策業務能夠更全面與完善。

 
 

 

 


根據外媒的說法,這個新的中國處未來業務,不只要處理美中雙邊關係,同時也聚集各種專家學者,討論區域戰略、全球範圍與中國有關的事務,都是他們負責的範圍。首任處長將由現任負責中蒙台事務的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兼管。另外雖然台灣相關事務同樣由華自強負責,但國務院向《TVBS》駐美記者倪嘉徽表示,負責處理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東亞局台灣事務協調處,不隸屬在中國處底下,這樣才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

 
除了國務院之外,其實早在拜登(Joe Biden)剛上任初期,五角大廈就增設臨時「中國任務小組」(China Task Force),專責負責軍方機密對北京的戰略與政策建議;而在中情局方面,2021年10月份成立專門負責對中工作的「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整合其內部人力與資源,強化相關機密業務進行。
 
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將成為眾議院中國委員會第一任主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會方面,在共和黨支持下、聯邦眾議院成立「中國委員會」(China Select Committee),由威斯康辛州選出的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擔任首屆主席,該委員會未來將專門負責處理,所有與中國相關聯的經濟、資訊、國家安全競爭有關事務,保護多領域美國的國家利益,像是是否針對TikTok祭出全面禁令。
 
還有一個「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該計畫隸屬美國司法部,2018年啟動、2022年2月主動被終止,這是一個為了防止美國科技和商業機密被中國竊取的行動,但其針對目標卻是在美國大學院校或研究機會任職,華裔或大陸籍的研究人員與學者,調查依據經常處於模糊且不確定,被外界視為加深對華裔美國人的偏見與歧視,也讓更多人才不敢留在美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事務協調處#中國委員會#美中關係#中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709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