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睜眼戀情二手菸豪車奈及利亞女大體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PTT林叨囝仔胸部
  • 搜尋:

    中美貿易 結果共680筆

  • 天母稀有兩千坪重劃特區 與AIT官邸為鄰

    國際情勢多變台灣相對穩定 天母成開發熱點 中美貿易戰,歐洲封城、中國限電,國際情勢難以捉摸,反觀台灣疫情趨緩、產業發展環境相對穩定,今年上市櫃企業創下近十年最強營收和獲利,帶動房市,而搭上台商回流,申請超過千家企業,北士科與鄰近的天母生活圈,成為開發熱點。
    2021/11/26 10:00
  • 習近平開場喊拜登「老朋友」 白宮打臉:稱不上是老友

    中美視訊峰會終於登場,拜登跟習近平對談三個半小時,習近平開場白以「老朋友」來稱呼拜登,但是白宮卻潑冷水,說拜登不覺得他們是老朋友。這次雙方代表,除了外交高官,還有財經重要決策官員,顯然除了台海議題,中美貿易也是一大主題。專家認為,這場會談,短期內有助於緩和台海局勢,但長期來看,美中歧異還是沒有解決。
    2021/11/16 22:24
  • 布林肯、王毅會晤 談及台海針鋒相對 翁履中:美長期戰略模糊讓威嚇力消逝

    G20羅馬峰會第二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場邊會晤了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雙方進行約一小時談話,談及台海局勢,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美中之間最敏感的議題,一旦處理失誤,將對美中關係造成顛覆性、全面性的破壞,並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布林肯則表示,反對北京採取片面性激化兩岸關係、破壞台海現狀的行動,堅持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今(2)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雙方在外交指令上互不退讓,尤其台灣議題更沒有取得共識,但美中雙方都知道戰爭成本高,短時間內台海若要面臨兵凶戰危還有段時間,而拜登政府長期採取『戰略模糊』政策,在外交行動上,言詞表達非常強硬力挺台灣,但隨後又會加述『一個中國原則』沒有改變,這種往前進一步同時又往後退兩步的做法,雖然有一定的威嚇能力,但因長期使用導致大陸已看破,並得知美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為台灣戰到底,由此可見,美國到現在還沒有完全了解要如何跟大陸打交道,若真的要對大陸採取強硬態度,應該強硬到底,甚至是表達不惜犧牲中美貿易利益來支持台灣,這樣大陸可能還會有點警惕,然而現在的做法是在讓戰略模糊的威嚇力慢慢消逝。」
    2021/11/02 15:27
  • 美中舉行會談!戴琪劉鶴獲共識 同意解決部分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月8日舉行會談,討論中美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戴琪表達美國關切中國政府主導、損害美...
    2021/10/09 12:59
  • 中美貿易另起一章?戴琪發表新走向 翁履中:不要全面衝突也不能放軟姿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針對「對中貿易」政策表示,將與陸方代表商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問題,並展開關稅排除流程,以確保美國經濟利益,此外,她認為要中國大陸做出承諾越來越不容易,所以為了確保中國大陸落實承諾,將視情況啟動301調查。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靖玲線上訪問表示,「從美國的內部問題來看,在經濟層面應該從對抗大陸變成合作,放軟姿態增加美國在經濟上的優勢,但戴琪仍舊展現強硬態度,有很大的原因是政治角度,美國兩黨對立,導致民主黨無法對陸示弱,共和黨也強調若民主黨對陸放軟,攻擊力道會加強,隨著國內政情影響,美中雙方將透過貿易作為談判籌碼,沒有辦法放軟姿態,表面看似不要全面衝突,但態度上也不放軟。」 另外,根據空軍司令部發布的「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報告顯示,過去4日總共有145架共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破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對此,翁履中認為,「台灣需冷靜看待。因為這不是針對台灣,而是針對美中關係,對國際間發出的訊號,也對大陸對內的宣傳工作,大陸想表示,希望美國不要再炒作台灣議題,且大陸已經做好準備,此外,大陸也看見拜登政府在美國國內遇到的問題,所以知道美國這段時間拿不出太多資源,才會跟盟友透過國際合作在太平洋地區進行軍演,但很明顯美國的主導力不如以往,此外,適逢大陸十一國慶,只要遇到外國勢力曾在太平洋進行演訓,大陸就需要大動作反應讓人民知道國力強盛,用武力秀肌肉,不僅秀給外國更是秀給國內人民看。」
    2021/10/05 16:05
  • 葉倫擬會劉鶴 貿易戰緩和曙光? 翁履中:美中雙方求和不失面子

    中國大陸新駐美大使秦剛近日會晤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他在會後表示,會談氣氛良好,雙方一致認為中美關係非常重要,但他也強調「台灣問題」是美中間最重要且最敏感的話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陸新駐美大使秦剛和美副國務卿雪蔓這次的會面主要是相互認識、交換意見,想從中得知中美之間是否還有共識要繼續對話交流,此外,也正在找尋不失面子又能求和的方法,傳出預計在年底重啟的中美貿易談判,很有可能就是緩解雙方緊張氣氛的調節器。」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迅速佔領大片土地,迫使美國決定,暫時增派大批美軍,前往阿富汗協助大使館人員撤退,翁履中認為「美國近期不斷呼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然而這20年間美國卻沒有實際幫助到阿富汗政府部屬軍隊,對於協助美軍作戰的庫德族也是用完即丟,因此美國給予盟友的承諾跳票,導致形象嚴重受損,即將在年底舉辦的民主峰會就是拜登政府扭轉形象關鍵。」
    2021/08/13 15:15
  • 美俄高層日內瓦磋商有共識? 翁履中:美要籌碼、俄盼挽形象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結束天津會談後,飛往日內瓦,與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進行戰略穩定會談。俄羅斯外交部表示,「雙方就維護戰略穩定、控制軍備和降低風險的方式,進行了詳細討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指出,「這次對話專業且具實質性,雙方同意9月底再次舉行美俄全體會議。」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俄『軍事談判』只是煙霧彈,盼藉此搭起對話橋樑。美方希望能解決駭客問題和打消俄羅斯挺中國大陸的念頭,而俄羅斯則希望能提升國際地位,在貿易和外交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近期人事提名,針對美中貿易戰布局甚多,昨天(28日)更是提名對大陸5G設備龍頭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提告的檢察官坎德勒(Thea Kendler)出任商務部助理部長。翁履中認為「拜登人事布局邁向『軍事化』,未來對中國大陸的事務將更加強硬,此外,中美貿易戰下,拜登也要確保國內的經濟基礎是扎實的站穩腳步。」
    2021/07/29 15:09
  • 「權力貿易」成競爭核心 解析美中角力脈絡

    【台灣銀行家】大國操作權力貿易,利用貿易達成政治或外交上的目標,並提升本身在國際間的權力強度。因此,其他各國的貿易政策制定者必須積極找出擺脫受圈限的策略,為其在紛雜的世界中開闢出立足之地。
    2021/07/10 15:43
  • 首談新疆棉風暴 柯文哲:反中是未來15年世界趨勢

    新疆棉抵制潮越演越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對此表示,中國在人權的確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且他認為中美貿易戰一定會持續打下去,反中在未來15年會是世界趨勢。
    2021/03/29 08:07
  • 東南亞新小虎崛起 日研究:2035年越南經濟恐勝台灣

    越南去年疫情控制有成,經濟成長率將近3%,今年目標更上看6.5%,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之後,不少外資啟動遷廠計畫,加上越南FTA覆蓋率是全球最廣泛的國家之一,都讓許多企業趨之若鶩,反觀台灣,雖然去年GDP更勝一籌,但從長期來看,台灣FTA簽署可說毫無進展,尤其高齡化社會來臨、勞動生產力下滑,日本有研究就預估,2035年越南的經濟規模將超越台灣。
    2021/02/22 23:05
  • 笑傲亞洲鄰國!桃機貨運量爆發 拚擴建賺轉運財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客運市場嚴重衰退,唯獨貨運依舊暢旺,尤其桃園機場去年下半年開始、貨運量大噴發,對照新加坡、香港、日本東京成田機場都出現負成長,桃機的表現可說是一枝獨秀,看好未來跨境電商發展更加蓬勃,加上中美貿易戰帶動的轉運需求大增,桃機也已經啟動硬體相關建設,要強化台灣在物流樞紐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2021/02/04 22:46
  • 兩岸榮景回不去了?台商在大陸市場獲利減少 專家:布局東南亞是趨勢

    全球受到疫情影響,連帶也打亂經濟體,尤其不少台商紛紛回流台灣,而其實近幾年因為中國大陸的成本不斷增加、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許多台商紛紛轉移重心到東南亞或是回台投資,專家就分析,未來這樣的趨勢恐怕也會越來越明顯,台商投資布局,也將有新的版圖。
    2021/01/19 22:49
  • 晶圓代工產值明年看增6%再創高 下半年市況更緊缺

    研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預估,明年晶圓代工產值可望再創新高,年成長近6%,中美貿易摩擦料將升溫,估明年下半年晶圓代工市況恐將更緊缺。
    2020/12/29 15:57
  • 布局後疫情時代 交通部舉辦產業合作論壇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衝擊全球產業及供應鏈,交通部為了因應局勢,特別舉辦產業合作論壇,以台北港、桃園機場、以及郵政園區為主,探討物流發展上的更多可能性,重新布局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機。
    2020/12/15 00:17
  • 疫情.中美貿易戰衝擊 新一代企業家團結扛重任

    桃園這6年來,蓬勃發展,工業產值一年達二點八兆,是竹科三倍;但是在新冠肺炎、與中美貿易大戰的衝擊下,許多產業重新審視投資布局,為了讓新一代的企業家們,有更年輕的平台交流,由桃園企業聯合會會員二代,及桃竹苗青年企業家們,共同成立了「桃園青年會」。
    2020/11/25 19:11
  • 人民幣升值! 專家:中國大陸推國際化、加強內需

    現在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天天升值,也讓現在美元保單再度火熱,但能不能延續到明年,仍有不少變數,不過市場則是看好人民幣繼續升值,專家就分析,因為現在景氣慢慢復甦,特別是亞洲經濟表現亮眼,中國大陸的政策是擴大內需,增加人民幣國際化空間,讓人民幣升值潛力更大。
    2020/11/23 22:56
  • 美選過後「拜登概念股」受惠 「華為」也起死回升?

    隨著拜登上位明朗化,投資人也紛紛押寶「拜登概念股」,包含綠能、電動車、疫苗生技等等,都成為美選後的熱門關鍵字,分析師更指出,連華為相關供應鏈類股也可能因拜登起死回生。
    2020/11/10 23:16
  • 美國大選落幕 台股漲逾170點創歷史新高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選,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將會緩和,美股道瓊期貨勁揚逾300點,帶動台股早盤開盤大漲,以13053點開出,直接越過7月28日創下的13031高點,再創台股歷史新高。
    2020/11/09 10:14
  • 中美貿易戰影響! 華為供應鏈「相互」全裁撤

    華為手機供應鏈製造印刷電路板的「相互公司」,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訂單銳減,公司600多名員工全都被裁員,而22日是第一梯次,解雇了412名的員工,勞工局也派員前往協助,提供勞工就業博覽會等相關資訊。只是相互到9月底才跟勞工局提報要大量解僱員工,沒有符合60天前通報計畫書,最高恐怕會被開罰50萬元的罰鍰。
    2020/10/22 19:08
  • 副手辯論交鋒 比總統激辯文明多了

    美國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星期四在猶他州登場,會場執行嚴格防疫規定,共和黨彭斯和民主黨賀錦麗,在台上保持3.7公尺距離,同時加上隔板,針對新冠肺炎、美中關係和經濟等議題辯論,兩位候選人表現中規中矩,只有在提到中國時砲火比較猛烈,賀錦麗大嗆川普打輸貿易戰,彭斯反譏拜登根本連戰場都沒上過,甚至是北京的啦啦隊。
    2020/10/11 21:00
  • 【財經怪教授謝晨彦】中國半導體國產化?兩大盲點別太樂觀!

    美國即將對中國最大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禁售令,使得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白熱化,也將使得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國產化的計畫再次受到衝擊。現階段中國的晶片仍有八成是依賴進口,金額高達3千億美元,居所有進口項目之冠,究竟中國大撒幣後,有沒有機會能夠彎道超車實現國產化。高盛在7月中旬時,便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國產化發表了一篇456業的研究報告,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半導體要完成國產化,至少還要10年。」即便撇開最新的EUV技術,中國也還需要5年的時間。
    2020/09/29 15:27
  • 台中富豪都回來了! 頂級餐廳、豪宅市場熱絡

    台中富豪歸隊!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疫情,不少台商將產業移轉,返鄉置產,這也讓原本中小企業多的中部,市場瞬間熱絡,不只在豪宅區林立的七期重劃區,整個大台中房市也跟著上漲,尤其在年底將通車的捷運綠線周邊,房市也很熱絡,也順勢帶動生活娛樂蓬勃發展,像是不少頂級餐廳紛紛進駐,搶攻這一波熱潮。
    2020/09/21 23:22
  • 美對陸課稅遭判敗訴 川普會照打貿易戰?!

    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裁定,川普政府為抨擊中國大陸對美國進行智慧財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透過301條款在2018年開始針對2000多億美元中國貨品課徵的懲罰性關稅,違反世貿組織的自由貿易規則,至今已有約5500億美元貨(約16.1兆台幣)被川普政府加徵懲罰性關稅。今(16)日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視訊連線到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他表示,這個結果是大家都可以預想得到的,但美國更注重自己國內的利益,不會管這個結果,所以這個裁定對美國來說影響不大,對中國大陸的政策應該也不會因此改變,而至於美國次卿要來台要談什麼,他認為,應該會是想取得台灣高科技產業對美方的承諾,以在大選前建立川普的政績。
    2020/09/16 18:01
  • 川普才自誇美股大漲都靠他竟成詛咒? 道瓊暴跌8百點!財經專家:有點明斯基時刻到了

    美國股市3日創下近三個月最大跌幅,道瓊工業指數重挫逾800點。在《財經大白話》節目中討論,前天美股創新高,道瓊重返29000點大關,川普馬上推文自誇說很幸運人民有我擔任總統,但沒想到這句話卻成了川普詛咒,昨日美股翻船,道瓊重挫逾800點,可是真的川普一句話就能打趴美股嗎? 主持人翟翾提到先前就算是疫情跟中美貿易戰的亂流夾擊,美股漲勢還是步步高,現在美股暴跌,可能跟習近平出手反擊川普有關。
    2020/09/04 18:27
  • 中國稀土殺手鐧?出口大減反制美國

    稀土被譽為「工業維生素」,它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由於獨特的物理和化學特性,從手機、電動汽車以及導彈都要用上,中國大陸是稀土資源大國,稀土儲量佔全球約四成,產量更佔全球八成,由於提煉過程容易汙染環境,許多國家就算擁有稀土,也寧可選擇自大陸進口,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大陸稀土出口量,自2020年初開始明顯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之下大減69.1%,其中一個原因是新冠肺炎,導致外需下滑,國際物流也中斷,由於美國80%的稀土來自中國大陸,因此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大陸將稀土作為戰略武器,推測可能以稀土出口問題,來報復美國封殺中國企業。
    2020/08/30 21: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