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笑傲亞洲鄰國!桃機貨運量爆發 拚擴建賺轉運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23:00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客運市場嚴重衰退,唯獨貨運依舊暢旺,尤其桃園機場去年下半年開始、貨運量大噴發,對照新加坡、香港、日本東京成田機場都出現負成長,桃機的表現可說是一枝獨秀,看好未來跨境電商發展更加蓬勃,加上中美貿易戰帶動的轉運需求大增,桃機也已經啟動硬體相關建設,要強化台灣在物流樞紐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圖/TVBS

 
運輸車拉起沉甸甸的貨物,火速往停機坪前進,各項進出口或轉運的商品,要趁年節前交到客戶手中。

航空貨運集散站從半夜忙到清晨,24小時不停運轉,除了國籍航空共26架全貨機,要往返運送貨物外,暫時沒生意可接的客機,機腹貨艙也能協助載貨,填補客運的營業虧損。

TVBS記者戴元利:「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去年桃機的客運量跌到只剩743萬人次,創下30多年來新低,不過貨運量異軍突起,寫下桃機成立以來歷史新高,在全球機場貨運排行將可望打進前五強。」

 
圖/TVBS

過去航空公司以載客為主,然而從去年開始實施嚴格境管,人出不去、只有貨進得來,導致桃機客運量,2019年創下4868萬人次新高,2020年卻連1千萬人都不到,反觀貨運能量大爆發,從2019年的218噸,跳增到2020年234噸、年增率7.35%。看看去年1到11月,比起亞洲鄰國,包括新加坡樟宜、東京成田、香港機場負成長,韓國仁川與上海浦東機場的微幅成長,桃機可說是一枝獨秀。

桃園機場公司副總洪玉芬:「因為防疫的成效非常好所以有關,能夠讓機組員能夠很正常的簽派,所以我們能夠維持我們航空的運能,所以我們就整個一個運量就大爆發,然後再加上我們的航線很綿密,所以說它的運能充足,所以我們就可以充分地一個發揮,那個集貨轉運的一個優勢。」

圖/TVBS

農曆年前,大量進口的肉品、生鮮蔬果,幾乎已提領一空、送到市場販售,完整的冷鏈運輸服務,是扮演轉運樞紐不可或缺的一環。

桃機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那我們這一個倉庫裡面的溫度呢,大概控制在負2度左右大概這樣的溫層,那我們每一批貨呢,就是按照它不同的貨主它交運的這個時間,我們放在不同的棧板上,來這邊做一個暫時性的貯存。」

除了生鮮蔬果冷凍冷藏倉儲,針對未來可能進口的疫苗該如何運送,桃機也已研議對策,超前部署。

桃機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保持疫苗的這個溫控最好的做法,就是我們不拆產品包裝也不拆運送包裝,它在機邊直接把貨提走,全程是採一個縮短在機場這邊的作業時間,以及以櫃代倉的一些作業方式。」

 
自動化設備前後移動,剛下飛機的貨物,透過電腦控制,能送上13層樓高的存放區,立體化倉儲、超大空間,都是重要物流基礎建設。

桃機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為了增加這個倉儲容積的這個使用效率,我們也慢慢的請業者這邊來,建置這個立體化的倉儲空間,13層樓設計的一個設備,貨物的進儲位跟出儲位,都可以透過電腦自動控制。」

強化物流樞紐競爭優勢,硬體建設必須與時俱進,桃園機場規劃,將闢建上百公頃的新貨物園區和新自由貿易港區,搭配第三跑道、第三航廈建設,目標2030年完工,預估年產值將突破兆元大關。

桃園機場公司副總洪玉芬:「一期航空貨運集散站,現在目前是委託華儲在經營,它現在正在進行倉儲容量的一個擴充,要投資2.64億元那投資完以後,樓地板會增加到6418平方米,這個計畫這個工程,我們今年5月就會完工了。」

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加上中美貿易戰推波助瀾,吸引各國貨物來台轉運,台灣航空業競爭力,在疫情考驗下逐漸站穩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航空#投資#進口#貿易#桃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24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