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強震七寶媽鄭靚歆毒品統一促進黨南投地震速報地震資源班學生Julio Alcantara-Santiago
  • 搜尋:

    中華經濟 結果共69筆

  • 影音/韓國瑜見英國大使聊速食! 喻「大中華經濟圈像漢堡」

     
    2024/03/22 12:41
  • 與英國大使相見歡 韓國瑜:大中華經濟圈像「大漢堡」一樣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21)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辦「中華民國與英國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出席。韓國瑜致詞時用「大漢堡」比喻大中華經濟圈,並喊話,歡迎英國有名的大學,來台灣設立分部。
    2024/03/21 12:27
  •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38% AI帶來翻轉契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受到投資低迷、商品貿易疲弱影響,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38%,不過人工智慧(AI)帶來翻轉契機,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認為,景氣已經距離隧道口不遠,「有看到光了」。
    2023/10/20 13:18
  • 社會新鮮人別徬徨!「財經三合院」開講 相關議題一次懂

    財經三合院正式開講!不只將艱澀難懂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透過大白話且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方式,為年輕人闡述這項劃時代的貿易協議,同時也不忘探討年輕人最感興趣的理財投資議題,提升年輕世代金融素養。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葉俊顯院長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院長特別製作一系列的「財經三合院」影音短片,不只為閱聽人分析其財經時代意義,以及將為年輕人帶來哪些機會。
    2023/08/04 22:14
  •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 盼AI拉抬出口動能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由於出口、投資不如預期,大幅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60%,宣告「保2」破功,不過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人工智慧(AI)題材爆發,可望為出口迎來曙光。
    2023/07/20 12:54
  • 注目新歐洲/產業轉型 再生能源充沛 西班牙逃過衰退命運

    俄烏戰爭開打,全球通膨加劇,同在歐陸的西班牙卻逃過經濟衰退,連續兩年GDP增長達到5.5%。他們到底做對什麼?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戴志言在《TVBS看世界》節目中解析,西班牙避免衰退的關鍵,其實就是能源價格相對穩定。由於投入再生能源時間早,使用潔淨能源比例高,比率接近50-60%左右,所以也降低使用天然氣的比重,自然受到俄國斷氣,價格大幅波動的影響就變小。
    2023/06/28 12:30
  • 經濟艙也能摘米其林三星 華航、頤宮合作推芋頭鴨絲米粉

    中華航空今(19)日宣布與台灣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頤宮中餐廳合作,推出「高空三星私房食藝」機上餐點,自4月21日起於台灣出發的歐洲、美加長程航班登場,無論是商務艙、豪華經濟艙及經濟艙的所有旅客都有機會在雲端吃到。商務艙主餐提供頤宮人氣佳餚芋頭鴨絲米粉或蝦籽雲吞撈麵,豪經艙則是荷葉臘味蒸雞飯,經濟艙則是蔥薑滑雞煲飯。
    2023/04/19 15:24
  • 新內閣完整名單看這裡!前議員阮昭雄、嘉市長敗選李俊俋都入列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已經分3波公布新內閣名單,其中有29位閣員留任,首長換人9位。留任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即將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的陳宗彥,今(3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剩餘政務次長等名單。包含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擔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而競選嘉義市長失利的李俊俋、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民進黨客家部主任周江杰都入閣。
    2023/01/30 14:53
  • 明年升息尾聲「股市回歸基本面」 法人曝投資趨勢性產業

    富邦投信自2017年起開始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不同世代之退休理財進行專案研究,早期研究發現年輕族群退休準備過於保守,在高風險產品的配置比重較低,近兩年則明顯提升對股市的參與度及關注度。富邦投信今(14)日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聯合發表今年度「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研究結果,並針對明(2023)年的趨勢投資做深入分析。
    2022/12/14 12:01
  • 6月PMI、NMI均升 中經院:變數仍多應數位轉型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6%,指數微幅回升0.1個百分點;6月未經季調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已回升4.6個百分點至49.7。不過,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強調,不宜過度樂觀解讀,未來不確定性仍高,包括製造業需求疲軟、採購轉為買方市場趨勢等,加上去庫存壓力、資金斷鏈風險有顯著攀升的現象;而非製造業則是因為通膨、升息、疫情等不確定性太多,使得多數非製造業者對未來持保守態度。
    2022/07/01 12:37
  • 21世紀經貿倡議首次會談 蔡英文:台美經貿關係重要突破

    民進黨今(29)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副執行長顏慧欣,以「台美21世紀倡議對台灣經貿策略轉型之意涵」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感謝政府團隊所有成員的共同努力,讓這項重要的倡議就此啟動,這個倡議的順利啟動,不僅是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突破,更期待透過後續談判,具體深化台美雙邊的貿易關係。
    2022/06/29 16:45
  • 盧秀燕推「台中紓困振興e79計畫」 中經院估可創407億產值

    疫情影響經濟,百業面臨困境,台中市去年推出「紓困九箭」、「紓困十方」,市長盧秀燕今(29)日於疫情記者會宣布,台中市將推出「紓困振興e79計畫」,其中7代表7大紓困、共45項措施,9代表9大振興、規劃20項方案,e79代表市府陪你「一起走」,邁向經濟復甦之路。市府也已將紓困振興計畫提供給第三方「中華經濟研究院」客觀計算,推估將可帶來約407億元產值效果,台中市將以減租、延租、緩繳、補貼、活動等措施,陪同業者度過難關。
    2022/05/29 17:47
  • 台灣民間投資強勁、出口表現佳!「這優勢」南韓贏不過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葉俊顯分析,台韓人均GDP拉近,除貿易戰和疫情,還包括人口負成長、匯率、國內投資增加,及中小企業製造業技術和產值成長。台灣隱形冠軍產業在大環境變動下受影響較小,對人均GDP貢獻度高。
    2022/02/03 13:04
  • 房價井噴暴漲?鄉民翻出「內政部數據」:發生什麼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經濟預測指出「通貨膨脹明顯有感」,除了物價逐年上升,近來主計總處統計9月租金指數為104.65,再創歷史新高,很多人原本就買不起房,現在租屋壓力也很大。就有鄉民查詢房價指數,發現今年第3季的數字明顯暴漲,趕緊詢問,「最近有發生什麼大事嗎?怎麼房價突然暴漲?」
    2021/11/02 18:28
  • 漲聲響起!宅神5字揭現況 鄉民狂酸:去跟老闆說啊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經濟預測指出「通貨膨脹明顯有感」,實際也有餐飲攤商坦言,因為物價逐年上漲、基本工資上升,經營成本變高實在吃不消。為此名嘴朱學恒就喊出5字,點出現況讓民眾超有感,眾人嘆道物價上漲高官卻聽不到,更翻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的話來揶揄,「自己跟老闆說啊」!
    2021/11/01 11:54
  • 快訊/11年新高!中經院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5.84%

    中華經濟研究院,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到5.84%,創近11年以來新高!中經院長表示,我國經濟呈現「外熱內升溫」模式,也同步上修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為3.55%。中經院也提到,今年我國CPI年增率為1.84%,與去年的負0.24%相比,兩者差距2.08個百分點,是民眾對通膨明顯有感主因。
    2021/10/21 10:09
  • 電車製造需求現 台廠轉型有望 王健全:政府應結合5G、物聯網

    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將突破300萬輛,在疫情尚未消退下,銷售成長36%表現亮眼,而台灣過去在車業製造並不占優勢,企業應如何因應此風潮、把握機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全球因應環保潮流,多以稅率扶持電動機車等新興產業,透過訂定高進口關稅以保護本國的電動機車產業發展。除了電動車外,台灣的電動機車也具國際競爭優勢,包括『親民價格、國際拓銷能力、品牌技術、完整供應鏈,及智慧服務。』」 王健全提到「在世界各國紛紛提出政策禁止燃油汽機車之際,台灣在這方面的規範仍相對保守。」王健全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要在電動機車發展的過渡期間加大推力,要有政策補助支持,產業界才敢投入生產,並透過規模經濟的效益,讓業界有個立足點。」
    2021/03/23 15:53
  • BTA=FTA 李淳:若簽成、自行車或工具機業者受益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現在是台美BTA的『最佳時機』,台灣準備好了」。若台美順利簽署後,對台灣產業有什麼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在《新聞大白話》表示「所有經貿談判都是有得有失,一旦談成,美對台關稅減免的話,我們的出口產品像是『自行車』或『工具機』產業都是潛在受益者,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波影響最深確實是農業部門』」。
    2020/09/03 18:07
  • 跨境電商落腳前必看! 淘寶台灣的下一步?

    淘寶台灣,被經濟部認定是,假外資、真陸資,開罰41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或撤資,是不是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也引發聯想,但其實境外電商,要深耕市場前,法規流程,本來就要依照各國規範走,但在愛奇藝跟騰訊之後,淘寶台灣也被開鍘,究竟是政治或產經考量?引發熱議。
    2020/08/28 22:42
  • 快訊/台灣11月PMI加速擴張! 15個月來最強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11月季節調整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就是PMI,已經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而且指數上揚到54.9,是15個月來最快擴張速度,顯示製造業景氣被看好。
    2019/12/03 09:20
  • 美中貿易戰升溫 8月PMI連4月呈現緊縮

    美中貿易戰8月急遽升溫,連帶影響廠商信心,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8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幅攀升0.2個百分點至48.2%,但仍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
    2019/09/02 12:14
  • 快訊/未來不確定性下降! 七月PMI緊縮放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8.0,雖然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這個月指數只有微幅下跌0.1個百分點,專家分析,PMI緊縮程度放緩,代表廠商對未來不確定性有所下降。
    2019/08/02 10:24
  • 貿易戰影響 5月PMI指數擴張轉為緊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斷僅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NMI雖擴張但呈現趨緩,主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轉為觀望保守,金融保險業反應明顯。
    2019/06/03 12:39
  • 貿易戰不確定因素 12月製造業PMI指數史上新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018年12月季調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44.8%,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指出,關鍵是美中貿易糾紛以及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所致。
    2019/01/02 11:33
  • 中經院:製造業關注貿易戰 5成企業已有對策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最關注的總體經濟議題為「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衝擊」,而有5成企業已經或計畫採取因應措施。
    2018/12/19 11: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