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產業轉型 再生能源充沛 西班牙逃過衰退命運


發佈時間:2023/06/28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2:30

俄烏戰爭開打,全球通膨加劇,同在歐陸的西班牙卻逃過經濟衰退,連續兩年GDP增長達到5.5%。他們到底做對什麼?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戴志言在《TVBS看世界》節目中解析,西班牙避免衰退的關鍵,其實就是能源價格相對穩定。由於投入再生能源時間早,使用潔淨能源比例高,比率接近50-60%左右,所以也降低使用天然氣的比重,自然受到俄國斷氣,價格大幅波動的影響就變小。

Ecoener在戈梅拉島(西班牙)開設新風電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再者,西班牙過去吸收外資投入的力道不少,也讓經濟成長更加穩定。戴志言博士舉當地的汽車製造業來說,由於西班牙長期受到外資青睞,讓汽車製造在當地形成完整產業鏈,包含中下游的的零組件廠商,也都因此受惠。因此在出口方面,西班牙的汽車零組件變得特別有名。此外,化學品跟醫藥產業也因為過去的招商成功,成功扭轉經濟頹勢,讓出口更加多元,減少單一依賴的風險。

西班牙的大眾集團超級工廠開工典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至於在國際政治方面,在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西班牙也跳出來,希望扮演發聲角色。戴志言博士表示,歐洲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其實相對正面。不過,西班牙也擔心中俄聯手,恐怕會對歐洲情勢有明顯改變,並且多次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整體來說,在美中僵局下,西班牙希望中國當調停人,試圖調和俄烏戰爭,但不要當俄國的背後供應者。讓俄烏戰爭能早日落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加劇#西班牙#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937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