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升溫 8月PMI連4月呈現緊縮


發佈時間:2019/09/02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2 12: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8月急遽升溫,連帶影響廠商信心,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8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幅攀升0.2個百分點至48.2%,但仍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

觀察8月製造業6大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回報PMI為緊縮,電子暨光學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則為擴張。

 

值得注意的是,基礎原物料產業已連續4個月回報存貨數量為緊縮,且8月存貨指數續跌4.3個百分點至35.9%,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存貨指數大跌13.1個百分點至38.1%,同樣是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美中兩強8月互相放話,戰情升溫,也讓廠商對於未來展望更加保守,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4個月緊縮,且指數回跌4.8個百分點至44.5%。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美中貿易戰升溫一定有負面影響,但畢竟打打停停的狀況延續好一陣子,而關稅只要調到10%以上,就會讓廠商難以維持原本的營運策略,廠商多半早就開始準備因應措施,因此8月貿易戰再次調高關稅稅率,影響不會像一開始帶來這麼高的不確定性。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美中貿易戰勢必會造成全球需求下降,削弱外貿表現,不過對台灣同時帶來台商回流、轉單效應等正面因素,短期而言,今年的正面力道應該會些微高於全球景氣下行的負面影響;但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帶來的經濟推力將逐漸遞減,明年台灣的景氣動能還很難說,得視貿易戰及全球經濟發展而定。

8月製造業續呈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連續6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1.8個百分點至53.1%,對於經濟前景展望趨於保守,是指數走緩的主要因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PMI#貿易戰#製造業#關稅#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1102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