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樓火警濃煙竄升快 「1秒4公尺」難逃

記者 許祐祥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4:01

持續追蹤彰化喬友大廈火警!起火點在2樓,但4名死者卻都在9樓,旅館業者也透露,現場沒有火燒痕跡,只有濃煙燻黑,那死傷怎麼如此嚴重,其實一般發生失火,濃煙速度向上竄升快,一秒鐘可達4至6公尺,這次搶救重點在旅館的受困民眾,但礙於大樓空間狹隘、入夜斷電後視線黑暗,增加了救援困難。

圖/TVBS

 
火調人員重返現場,要查個仔細,怎麼會釀嚴重死傷,明明起火點距離死者被發現處,還隔了好幾層樓。

彰化市地標喬友大廈,失火釀成4死20傷,還有一名是消防員,防疫旅館業者當時也在場,原本要下樓看看火災情況,反而早一步逃出來。

百香果商旅業者:「他們如果下來,他們要疏散旅客,第一,我不敢讓他們坐電梯,怕突然沒有電,第二,你如果從電梯下來一定嗆到。」

 

該做的似乎都做了,那問題出在哪,難道是安檢有異狀嗎?一般大樓發生火警,救援都比公寓住宅還要困難,這次2樓、3樓是起火點,防疫旅館在7至9樓,整棟設有兩個逃生梯間,不過火災時,火煙向上速度快,一秒鐘為4至6公尺,逃生梯一旦有煙、溫度高,人員不能向上逃生,應該在旅館設置的防火區劃內,緊閉房門就地等待救援,不躲在浴室內。

記者許祐祥:「大樓火警,原本消防救援就相對困難,這一次是低樓層起火,死者都受困在高樓層的防疫旅館,煙疑似從樓下往上竄,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嚴重火警,還等火調人員進一步釐清。」

圖/TVBS

其他消防局曾有試驗影片,看看火災濃煙速度,一般人根本沒辦法跑這麼快。

其他消防局人員:「煙垂直上升速度,一秒鐘4到6公尺,發現有煙的時候你往上跑,等於是你要跟煙比爬樓梯。」

彰化喬友大廈火警,搶救重點在旅館的受困民眾,不過大樓中空間狹隘、視線黑暗,加上入夜斷電,增加救援困難,中間還一度暫時中斷,直到調動雲梯車後,四名死者全在9樓,現場疑僅有濃煙燻過痕跡,沒有火勢燃燒,哪個環節導致死傷,恐怕業者與相關人員一個個都要交代清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彰化#喬友#火警#濃煙#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39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