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旅館「封出口」逃生難 消防專家:早示警卻碰壁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0:19
彰化昨(30)日發生喬友百貨大樓大火。(圖/TVBS)
彰化昨(30)日發生喬友百貨大樓大火。(圖/TVBS)

彰化昨(30)日發生喬友百貨大樓大火,花了8小時才終於撲滅火勢,這場火警釀成22人受傷,此外這棟大樓和防疫旅館共構,還造成3名房客和1名消防人員受傷,對此消防專家林金宏表示,這是他一直很擔心的狀況,早已呼籲過相關單位防疫同時必須防災,卻總是碰釘子。

內政部前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昨晚彰化防疫旅館的大樓發生火災造成嚴重傷亡,是他一直很擔心的情況。在去年就曾經發文,針對醫療院所萬一在防疫期間發生火災,該如何做出必要之調整因應。

 

林金宏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昨晚彰化防疫旅館的大樓發生火災造成嚴重傷亡,是他一直很擔心的情況。(圖/翻攝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他表示今年曾經去調查了1個防疫旅館的小火災,更發現因為防疫管制人流,封閉出口就會造成疏散障礙,此外為了不要出現防疫破口、旅館的顧客要不要戴口罩疏散、疏散之後要不要再現場劃設集中管理地點、要如何管制、消防救災人員又該如何進入救災、救災結束後要不要除污。

林金宏說他想了很多問題,也請教過消防局配套措施、請教過石富元醫師、研究過國外防疫醫院的火災、跟榮總討論過實務執行上的困境。他很清楚在防疫期間,萬一發生火災,需要的是一套全新的因應措施。

 
他表示今年曾經去調查了1個防疫旅館的小火災,更發現因為防疫管制人流,封閉出口就會造成疏散障礙。(圖/TVBS)

他補充,尤其是業者的初期應變,因為分流管制上班,編組應變人員一定減少,發現火災的速度可能會變慢,再加上編組作業的工作會增加,又要防疫、又要救災,過去的訓練一定不適用當前防疫的狀況。「但每當我提出這些看法時,總是得到這樣的回覆,我們現在光防疫增加的工作,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去辦理全新的火災應變訓練。」

林金宏表示可以理解各單位的困境,但依然很擔心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一定不堪設想,所以有機會就會用電話瞭解一下,公司服務的客戶,在防疫期間遭遇火災時,他們目前面臨的困境,並提供一些解決的腹案。

他最後呼籲「我想彰化這個悲劇,是不是該讓各單重新思考,全力防疫之時,該如何防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迎戰Delta病毒

#新冠肺炎#檢疫旅館#火神的眼淚#彰化#火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63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