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歲童學柔道腦死! 資深教練搖頭曝「對練關鍵」


發佈時間:2021/04/24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4 10:14
黃姓男童上完柔道課昏迷送醫被宣告腦死。(圖/TVBS)
黃姓男童上完柔道課昏迷送醫被宣告腦死。(圖/TVBS)

台中市7歲黃姓男童參加柔道課程才2週,竟遭教練和學長連續重摔20多次,更疑似因此導致顱內出血陷入重度昏迷,被宣告腦死。然而事發過程,男童曾求饒哭喊「我的腳、我的腳」卻被無視,對此其他資深教練指出,兒童柔道以「安全、體驗、快樂」為主,對初學者或年紀較小的學童,不可能採取連續激烈重摔。

男童疑被學長當成練摔對象。(圖/TVBS)

 
4月21日晚間7時許,豐原區一名國小一年級黃姓男童於放學後在校外上柔道課,遭一名國小4年級的學長與69歲何姓男教練連續摔了20多次。孩子禁不起重摔還多次哭喊「我的腳、我的腳」,甚至一度嘔吐。當時教練不但沒有制止,還無視男童苦苦哀求,插腰表示,「別裝了,站起來,如果你不起來換我摔你」,接著又將男童連摔。

男童遭重摔後痛苦跪地。(圖/TVBS)

直到晚間近9時,黃姓男童臉色發白、昏迷,舅舅趕緊將其送醫急救,但因顱內嚴重出血陷入重度昏迷,手術後仍被宣告腦死。男童家長控訴,孩子去上柔道課才2週,疑似尚未學會護身倒法,卻成為教練和學長們輪流練習側摔與過肩摔的對象。警方則指出,何姓教練接受偵訊時,坦承有多次重摔並壓制男童,警方訊後依過失傷害罪將其移送法辦,至於是否為重摔導致男童腦死?訓練過程有無過當?仍有待檢方調查釐清。

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柔道界不具名資深教練表示,一般各級選手練習時受傷難免,但很少發生類似黃姓男童的嚴重狀況,尤其針對年紀較小的學童。他指出,通常這種課程安排,都以「安全、體驗、快樂」的體能消耗為主,不可能採取如此激烈的連續重摔方式。
 

資深教練指出,兒童柔道以安全、體驗、快樂為主。(示意圖/TVBS)

以國內兒童柔道入門教學來說,通常是從基本翻滾動作開始,再帶入化解地面衝擊、保護自身的護身倒法。還得適時搭配體能遊戲、團康活動,寓教於樂才能吸引小朋友持續參與,否則太操、太辛苦,通常就嚇跑一堆人。而當孩童學會在跌倒時適時反應、保護自己,同時體能、協調性有所提升後,教練才會進一步指導進階柔道基本摔法、地面攻擊技術,甚至結合防身技巧,以達到自我防衛能力。

資深教練說,孩子即使對練也是「點到為止、簡單示範」就好。(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資深教練說,由於孩子年紀小,即使對練也是「點到為止、簡單示範」,絕對沒必要弄到流血或受傷。他也以過來人經驗強調,像柔道、跆拳道、空手道這類搏擊運動已是國內寒暑假熱門課程,為避免意外受傷或受到這類激烈肢體對抗中「暴力因素」影響,衝擊孩子心理健康發展,建議家長慎選合法、正規機構並隨時關心學習狀況。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柔道#腦死#教練#男童#學童#重摔#柔道腦死#昏迷#醫院#送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25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