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出軌50死 土木技師揭台鐵「4疏失」害命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0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08:34
拱祥生列出台鐵「4大疏失」,導致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圖/TVBS)
拱祥生列出台鐵「4大疏失」,導致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出軌事故已造成50死200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4)日初步解讀出第8節車廂列車監視器,確認是工程車先滑落橫躺軌道,列車駕駛煞車不及釀成嚴重死傷,土木技師工會技師拱祥生直指台鐵「4大疏失」,導致這場悲劇發生。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最後身影。(圖/TVBS)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日透露,工程車早在列車抵達前就掉落軌道上,然而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距離清水隧道僅250公尺,做出反應的時間約6.9秒,但列車完全煞停至少須16.6秒,根本來不及。交通部昨日也請來土木技師工會、工程顧問公司等16名技師進入隧道勘查,拱祥生也列出台鐵「4大疏失」。

工程車先橫躺軌道,列車煞車不及撞擊出軌。(圖/TVBS)

一、疏忽施工安全
太魯閣號出軌現場上方正進行西正線明隧道工程,原定今(2021)年1月20日完工,但至今仍在進行中,按規定正常施工時間應落在晚上11時至清晨5時,台鐵可能過於關注西正線施工,忽略其作為是否會影響東正線安危,釀成嚴重事故。

 
二、工地無圍籬、增加摩擦係數
施工地斜坡上並無設置圍籬,該處可能時常有人員、工程車輛進出,即使沒有違停,恐怕也會不注意滑落邊坡,因此至少要設置施工圍籬,甚至在旁邊加裝紐澤西護欄防止衝撞。另外,施工臨時便道鋪面的磨擦係數也應多做加強,若以上皆有改善,不至於發生如此慘況。

網友直擊李義祥身影(黃圈)、滑落邊坡的工程車(紅圈)。(圖/翻攝自PTT)

三、施工案件審查
拱祥生指出,交通部有頒布《鐵路兩側禁建限建辦法》,而高鐵、捷運公司也會委託技師進行安全評估及施工計畫,徹底瞭解是否會影響軌道安全,不過技師工會至今「幾乎沒審查過台鐵局的案子」,如果當初有做審查,至少能夠要求施工不能影響東正線營運。

四、設置監測系統
由於施工開挖是土木、大地工程行為,可能導致軌道些許變形,而事故現場是個彎道,加上鐵道是斜的,還有一個路拱,過彎才能維持鐵路安全,也不能因施工造成路拱改變,這對鐵路行車安全很可能造成不可彌補的錯誤,因此設置「監測系統」是最為重要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疏失#監視器#軌道#工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750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