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逃13年!黃芳彥身亡 洗錢罪恐一筆勾銷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簡名杉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21:25

捲入國務機要費洗錢案逃亡海外的扁家親信黃芳彥,家屬證實日前在美身亡,司法訴訟恐怕也就此一筆勾銷!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台灣必須透過司法互助,與美方確認黃芳彥的死訊,等到美國司法部證實並發函,案件才能簽結,做出不起訴處分。之前特偵組對黃芳彥發布通緝,時效直到2034年,現在案件已經改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不過隨著黃芳彥身亡,洗錢案更多關鍵細節恐怕也就此成謎。

圖/TVBS資料畫面

 
記者葉怡君:「黃芳彥被通緝25年,如今卻傳出了死亡消息,那北檢表示將會透過司法互助的方式,來請求美國協助,一旦確認黃芳彥死亡,他所涉及的案子都會予以不起訴處分。」

黃芳彥與前總統陳水扁一家關係密切,更被視為是扁案的「關鍵人物」,卻在搜索前逃到美國,黃芳彥被前特偵組,列為洗錢案被告,更是特偵緝字第一號,2009年發出通緝25年,到2034年。

圖/TVBS資料畫面

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2008.08.23):「我絕對不是陳總統的人頭帳戶,我想我已經向檢察官說得非常清楚。」
 

黃芳彥多次捲入扁案中,2006年的SOGO禮券案,他兩度作證,證稱收了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為了打聽經營權的百萬禮券後,在扁家第一金孫誕生後,轉手贈送,因此全案不起訴,2008年特偵組在他新光醫院的辦公室內,搜出千萬現金,甚至黃芳彥遞狀告知,西裝外套內有幫吳淑珍保管的上億元裸鑽,但他被通緝後在美國死亡,洗錢案的部分,恐怕不止不起訴,更缺乏相關關鍵證據。

律師莊秀銘:「國務機要費那個部分,那個可能就是七年以上的罪,那如果他沒有參與這些行為,只是幫吳淑珍把一些錢,藏到哪裡去匯到國外去,包括吳淑珍有很多珠寶,那個就涉及洗錢,是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罪。」

圖/TVBS資料畫面

律師分析,黃芳彥的洗錢案以及藏匿珠寶,分別涉犯貪汙治罪條例、洗錢罪等。

法務部長蔡清祥:「承辦的台北地檢署,如果對於個案有需要確認消息,或是蒐集證據的話,我們都會盡速的跟美方聯繫。」

黃芳彥死亡,通緝也將隨之撤銷,但案件還是得查,法務部強調台美司法互助管道暢通,而黃芳彥沒有返台,怕的可能不是法律責任,而是案件細節會曝光太多,如今重重疑點也難以解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潛逃#黃芳彥#洗錢#身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16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