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購口罩收釣魚簡訊!警教「5步驟」突破詐騙手法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2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15:06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資,竟有詐騙集團以此獲利。(示意圖/TVBS)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資,竟有詐騙集團以此獲利。(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政府為了讓大家更方便買口罩,實施「口罩實名制2.0」讓民眾不用去藥局排隊,在網路上就能夠簡單預購。不過網路預購系統實施後,有詐騙集團廣發「釣魚簡訊」,請民眾確認送貨地址並附上連結,利用小額付款功能進行詐騙,令不少人受害。
 

(圖/翻攝爆怨公社)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上表示,自己收到詐騙簡訊,上面寫著「預計送貨日期:04月09日(星期四)」,並附上網址請原PO確認寄送地址。讓他憤而上網PO文,質問到底是哪家個資又外洩,並求救網友「有收到這個簡訊,也已經點了連結,該怎麼辦?」許多人都在底下留言表示自己也受害。
 
根據聯合報報導,基隆市刑大表示這種「釣魚簡訊」的犯罪手法屢見不鮮,如果民眾收到的話有3種方式可以解決;一是聯繫電信公司客服,要求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再來也可以聯繫信用卡公司,要求查詢近期刷卡紀錄,以防被盜刷;或者將手機回復原廠設定,因點擊不明連結後,恐已被植入惡意程式,故建議將手機重要資料備份後,進行系統重置,就能清除惡意簡訊。
 
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也貼出,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製作的「正版口罩2.0」及「詐騙口罩2.0」共5步驟的不同圖示,希望民眾能夠不要再被詐騙。建議民眾可使用官方eMask APP進行預購,預購成功後,官方將會寄email通知繳費期限及繳費帳號,不會以簡訊或其他方式通知繳費;至於口罩到貨後,將以簡訊通知取貨序號,但不會夾帶任何連結,之後再去4大超商輸入序號取貨即可。刑事局也呼籲,如果民眾不慎被詐騙,可以趕快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尋求協助。
(圖/翻攝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

 
(圖/翻攝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

(圖/翻攝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

(圖/翻攝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

(圖/翻攝臉書「165反詐騙宣導」粉絲專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口罩#實名制#詐騙#釣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17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