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管理鬆?蘇丹紅流竄 專家:食品流向斷鏈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9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5:23

蘇丹紅辣椒粉危機延燒,食品產業鏈受到波及,有食安專家指出,國內邊境抽驗、市場管理都不夠紮實,一旦發生問題很難盡快釐清,甚至追查流向會有「斷鏈」情形,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也回應,對於專家學者意見,都會討論採納,也將研議更詳細的食品管理制度。

更多新聞:蘇丹紅事件不斷更新》蘇丹紅是什麼?產品清單、致癌毒性一次看

 
 
圖/TVBS

記者黃凱靖:「一下是辣椒粉一下又是咖哩粉,或是白胡椒粉,蘇丹紅風波燒不停,就有專家指出,問題是出在食品管理制度,甚至會導致後續的追查流向,出現了斷鏈狀況。」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就說,中央目前對進口商,只有採取邊境「抽驗」,卻沒有後市場的銷售管理,這一塊長久以來,並沒有受到重視。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施明智:「進口公司規模的大小,它有可能規模不到,(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話,它可能就不需要去做(嚴密管理)這樣就造成一個,食品進來之後完全斷鏈的一個情況。」

專家也說到,國內調味料業者,大多都是小規模,並且以傳統方式管理,進出貨資料並不完全確實。

圖/TVBS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施明智:「沒發生事情,大概我們食藥署就不會去查,未來應該是說用AI去做這種,普查的一個方式。」

公司登記混亂,A業者出狀況,馬上找認識的B公司進口,如果又再出包,就再去找C廠商幫忙,讓斷鏈更嚴重。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事件檢討改進討論的時候,會把他們的意見納進來,基本上這個輸入業者,到它的下一手的工廠,這些都有掌握啦。」

先前小磨坊,曾遭誤傳產品用到蘇丹紅,一天內迅速拿出證明,業者自嘲是「老實傻人」,年花150多萬元自費檢驗。

圖/TVBS

 
自己做好管控,似乎比政府把關更重要,但蘇丹紅風波還沒完,食藥署最新公布,臺南「葛瑞特洋菜公司」,辣椒原料不合格,持續由地方衛生局監督下架,截至3/8,全台已經下架封存,15.2萬公斤的辣椒粉,各地持續追查,民眾只盼望食安風波盡快平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紅辣椒粉

#蘇丹紅辣椒粉#食品安全#食藥署#專家意見#斷鏈情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0781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