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油救火!蘇丹紅致癌性類比咖啡、茶挨轟 食安辦致歉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9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23:38

蘇丹紅食安風暴,卻出現行政官員提油救火!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為了呼籲民眾別恐慌,8日強調蘇丹色素的致癌性證據不足,國際標準分類為「第三類的致癌物」,跟咖啡和茶一樣。此話一出,藍綠砲轟,食安辦主任晚間就「解說不夠詳盡」發文致歉。

圖/TVBS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蘇丹色素它是在「第三類的致癌物」,它是一個研究資料還不明確,也就是「沒有確定會致癌」,「當然也有可能會致癌」,這一類是跟這個「咖啡跟茶」,都屬於是「第三類」,所以我的意思是「大家不用太恐慌」。」

引述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分類致癌物資料,此話一出藍綠瞬間炸鍋。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或許在政府眼中有問題的並不是違法食品,相反的違法的是,拒絕吃違法食品的國人。」

 
翻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義,第3類致癌物是「對人體致癌性證據不充分」,像是「茶」、「蘇丹紅」、「咖啡因」、「三聚氰胺」等,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就砲轟,能把曾污染幼兒奶粉的「三聚氰胺」,跟咖啡與茶相提並論嗎,即使同為第三類致癌的風險級數也不同!

圖/TVBS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把蘇丹紅這樣的添加物變成跟重要的天然食品混為一談,對嘉義的農民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們也反對這樣的類比。」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民)林淑芬:「吳秀梅說3A致癌物質,又不是一定致癌,讓我們聽不下去,這不對。」

陳揆都不敢背書了,食安辦主任許輔8日晚間發文,強調蘇丹色素仍禁用於食品沒有鬆綁,根据科學研究,咖啡跟茶含有許多抗癌、有利健康的成分,適量服用更有利保健,解說不夠詳盡造成誤解致歉,私下了解許輔發文是自行決定無高層壓力。

圖/TVBS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在這邊祝大家雞年行大運,時時有好時機。」

許輔2016年10月接任食安辦主任,是蔡政府上任初期就在的行政官員,食安辦則是因應「黑心油品事件」,2014年馬政府任內成立,屬於常設性任務編組重大事件會借調各部會官員,現在監察院也表態會介入調查追究主管機關,對食品業者的監督管控機制是否失靈,蘇丹紅食安風暴延燒或許最怕官員提油救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紅辣椒粉

#食品安全#國際標準#行政官員#食安#致癌物#蘇丹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67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