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邱錦緞竹山鎮之光 竹編名家創新竹藝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2:02

女性竹編藝術家邱錦緞,幾十年來不斷研究新技法,使竹子展現豐彩多姿的細膩紋路,從古代竹籃、插花器、茶則到仕女包,無不令人嘖嘖稱讚。邱錦緞至今仍在傳承竹編工藝,對台灣竹編藝術做出巨大貢獻。

我在編這叫松花編的紋路,這只是一個胎體,你要全部幫它穿件衣服上去。

 

竹編藝術家邱錦緞:「剛開始劈竹時挫折感滿重的,因為常常會劈到手。」

第11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獎狀,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第一件作品,它這裡有幾條竹子,20幾條光這束就20幾條,叫《雙錢花龍》對對,雙錢在哪裡,這就是雙錢結,花龍就是花器的意思。

這件也很吸睛就是,這裡有一朵大花對不對,它是六角形,然後是扁形的扁平形的,這個紋路我們中國結就叫雙錢結,所以也是吉祥發財的意思,對然後這邊有一朵花,就是《花開富貴》,這個是什麼做的,這裡面是這個是貼貝殼,所以這是什麼功能呢,也是插花插花器。
 

這個突出來的這個結是什麼樣的工法。

竹編藝術家邱錦緞:「這個是三角紋,它的紋路就是三角形的,所以它的竹片必須是厚一點,那這是什麼竹桂竹,如果你想插花蓋子拿下來就可以了,滿深的吼,會不會有人偷藏零食啊。」

竹編藝術家邱錦緞:「這個你每一片都要記得,哪一片在上面哪一片下面,再來就是你要哪一個洞,要幾片幾片都要算好,所以你們也是科學頭腦很好的人,所以我跟我學生講,你做竹編不會老人痴呆,你要用手要用腦手腦並用,這是一個吊燈很漂亮,你看它裡面有很多星星,你要是晚上全部關燈,只有點這一盞,你看那牆壁很多星星很漂亮。」

圖/TVBS

我這裡面看到一個背包,很漂亮很炫很像是名牌包啊,竟然是竹子做的看不出來,是啊這個紋路叫「風車編」,然後外面加了小六角孔,所以你會看到那個風車像會轉動,老師你可以背一下嗎,背在身上出門,真的是可以用喔對是實用,哇天啊大潮了,哇滿大的耶,這一個背包背到哪一個國家最適合,你知道嗎,歐洲為什麼,歐洲很多趴手會割你的包包,這個你可以很放心背後面,因為刀子割不下。

這個紋路就是竹子本色,它只有單純上天然漆而已,非常的溫雅,然後這個有一點配色,這個很漂亮,老師你沒有為男生編包,男生要編公事包以前有,這是一個鳥籠造型的鳥籠包,好特別而且很東方的風格,因為它兩邊有兩個墜子,上面還有些琉璃,其實它是(仕女)勾著當晚宴,它有點像中國結的味道,裡面的刺繡這麼漂亮啊。

邱錦緞是鹿谷鄉溪頭人,從小在竹林中成長,竹山高中畢業,婚後再回竹山高中參加竹編傳承計劃,師承人間國寶黃塗山等名師,之後不斷教學創作也是大獎常勝軍。

 
竹編藝術家邱錦緞:「第一這裡就是要先定寬,因為劈出來寬度,每一片都不會很平均,那必須經過這個工序之後,每片都會一樣寬,接著我們這個動作就是要倒角,把竹片外面,比較刺刺利利那個角度去掉,好了之後再來定厚度,一次也不能拉太多太多它會斷掉。」

這是什麼我以為是便當盒,不是是書盒,是台北一個收藏家訂了100個,要有5種不同的圖案。

長頭髮放進裡面,工作時就不用擔心頭髮太長,真的啊古代有這玩意,這叫髮簍。

邱錦緞教學幾十年至今仍未中斷,牆上也展現了她竹編的幾種編法。

圖/TVBS

竹編藝術家邱錦緞:「什麼樣的人適合做竹編,就是你要能吃苦,要能夠坐得下來的人,再來就是你要不想發大財的人,修身養性做一個興趣然後才來學竹編,(竹山燈會)我們會做旋轉的轉盤,還有乾冰從龍嘴出來,你看到裡面有管子。」
 

邱錦緞不停研發竹編新技法,使竹編兼具生活實用和藝術性。

她也善用漆藝為竹子增色,繼續為台灣竹藝創造全新風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邱錦緞#竹編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0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