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卓銘順陶瓷創意前衛!陶建築共肉身土器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22:07

如果陶壺可以用手走路倒茶互動玩耍,是不是很有趣。陶藝家卓銘順從生活陶,走到宮崎駿的魔法陶,還有陶製口罩和冥想器。他把生命注入陶瓷,使它們成為人類的共生體。

圖/TVBS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它擺在桌上,然後把手伸進去抬高,你變成一隻螃蟹了,變成可以走路,假裝倒一下水嗎,卑躬屈膝的,你的腳要往前。」

2021年參加韓國的國際陶藝雙年展,這一系列作品(共生體)得到金獎。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我怎麼看起來有點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那些可愛的機器怪獸,沒錯沒錯,宮崎駿是我崇拜的對象,對我來講帶點機械帶點生物,還有帶點魔幻的成份,這是茶壺你不說,我們以為它是一隻機械昆蟲什麼之類的,或是有像海豚或像飛鳥,或像一隻魚這樣子,基本上它也可以過濾,可以過濾茶葉的,這是壺蓋,這個是6隻腳給人感覺像昆蟲,可是它又有個長長的鼻子,又有點像砲口,它要幫它餵茶葉,然後幫它倒水,茶壺它非常具有生物的特質,有這個生命感在,所以我把它命名叫做《後生物時代》。」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這件作品就有點像船,但也像翅膀,上面有點像烏克蘭快艇。」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它這個頭有點像小象的頭,對對,很可愛,然後這個是有點像飛機,這是五隻腳的。」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你有個名稱叫做《達爾文輪迴機》,你可以把彈珠投進去,欸,它沒有過,你再丟,欸出去了,像你剛才最後一次,你也沒有再調過對不對,我也沒調,所以這是很玄妙的地方在這裡。」

圖/TVBS

卓銘順鶯歌人,國立藝專美工科陶瓷組,第一屆畢業生,2009年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碩士,一生獲獎無數,小時住過三合院,加上對建築有興趣,做出的陶藝如同建築體。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這是把手,杯子放這邊這樣子,然後泡茶就這樣,我那個年代就是,無敵鐵金剛的年代,我小時候,就把它叫《金剛飛艇組合》。」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然後就合體了,這件作品能夠成功,就歸功於這個滑輪,我手要不要去扶它,不用不用,我就拿起來,然後我就水倒進來,我要喝茶就把它拿起來對,很幸運就是這件作品,得到當年的金壺獎。」

卓銘順在女兒國中時期做過16棟建築,每棟都有1把鑰匙,建物大門,都要由另一棟建物的鑰匙來打開。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這邊中間這個是一個迷宮,我們要進入這個迷宮了,這過不去走這邊,還不能隨便走啊,過不去,再來就出來了,出來之後它是另外一把鑰匙嗎,它就是下一棟房子的鑰匙。」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捷運出口怕什麼事呢,怕會有炸彈客,然後這邊就設置了一個,像引爆器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只要一壓下去,它就會爆炸的感覺,然後就這樣子,壓下去,下一關的鑰匙就出來了。」

疫情嚴峻期間,卓銘順和女兒一起做不織布的口罩,自給自足,連帶創作出《守護神獸》。

圖/TVBS

陶藝家卓銘順:「對我講口罩就是一個像神明一樣,它就像一隻神獸,它就像龍或石獅子,它保護你,你可以戴一下給我們看嗎,它真的可以戴,真的可以戴,哇太酷了吧,老師你很酷欸,我沒有戴過陶瓷的帽子,這是帽子嗎帽子的概念嗎,應該講就是說是兩個連接器,連接器,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什麼,我做這個作品是想說什麼,我們這個時代,有很多的網路連結,一個人使用,用手,這樣子什麼意思,其實就是一種冥想。」

 
陶藝家卓銘順:「我希望自己能夠從工藝藝術創作,然後到文學到哲學,然後再如果能夠有一天,提升到宗教這個層次,對我來講那是我人生的方向。」

陶藝家卓銘順vs.記者:「這是什麼,雲,這個是雲,然後它泡茶的方法是這樣子,有點像是我們在書法,在寫毛筆的方式這樣子。」

卓銘順做陶瓷思維深廣,跳脫材質傳統限制,用穿戴來表現人與器物合一,拓寬活用了陶瓷的時代屬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陶有機體#共生體#卓銘順#藝文潮#陶藝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1255

0.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