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許源榮巧工妙藝 拉絲編織玻璃絕技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21:39

玻璃工藝大師許源榮,投身玻璃產業近50年,從學徒到代工當老闆,見證新竹玻璃產業興衰。自從名列官方「工藝之家」後,他的玻璃創作更具藝術性,尤其拉絲編織玻璃,技法一流。

圖/TVBS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有一個釣蝦場的客人,比賽要獎盃的時候,今年兔年我要來抓泰國蝦,所以就做一隻泰國蝦給他抓,兔年抓泰國蝦,那個兔子不只會抓蝦,你看那個兔子還會彈豎琴,這個氣質就不一樣了。這個就比較有音樂細胞的兔子,然後你這些鞋子像這個粉紅鞋,就很像寶石做的,亮晶晶的,好像有點鏤空的效果,對這叫拉絲玻璃,拉絲編織,它會有聲音噢,氧氣加上去它就變這樣。」

這叫編織,玻璃大師許源榮,只花了約20分鐘,就拉絲編織出一隻老鷹,這是一門斷層的技藝,很難做。多次調整鷹爪使之能站立,還要栩栩如生,一寸一勾全是真功夫。

許源榮17歲國中畢業,從雲林東勢北上新竹,進入玻璃工廠學習,做著做著後來自己變成老闆,新竹玻璃產業全盛期被他碰上。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vs.記者:「我加起來將近80人100人(員工)都有,那時候一個月的薪資要花100多萬,1997年第二屆金玻獎,許源榮的《新竹米粉》榮獲佳作,鼓勵他走上藝術創作之路,玻璃可以做成米粉,我把我們新竹米粉文化飲食的特色用玻璃來表現,所以這就是拉絲拉出來的,拉絲跟實心的結合,後來老師你有一個漂流木的系列,跟玻璃做結合,像這件就是一個漂流木跟玻璃的結合,這是蘭花,那這個木頭,你撿到的時候它就是黑黑的嗎?是可以說在垃圾中找寶貝,那我回來就是搭配蘭花,就感覺它很有生命力。」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vs.記者:「這裡有一件很吸睛非常大,老師你跟我們介紹,這是看起來很像是一個我們台灣非常有名的桐花的感覺,對它就是桐花,我先介紹你看我上面有淡淡的味道恬靜的風情五月桐,我用玻璃也可以寫毛筆字,做那個意境,客家文化裡面那個桐花,它就是這樣慢慢的飄下來。」

圖/TVBS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vs.記者:「這叫圓滿對不對,圓滿苦盡甘來,畢竟你這個漂流木一定要有植物去襯托它,才會自然自然的結合,就是想一想要苦瓜,所以這裡也有一個苦瓜,但造型就完全不一樣,不一樣,因為它是這樣一級讚,到了這一件,我發現它的葉子就變多了,玉翡翠玉這是我自己調配出來的色彩,接近玉的質感,玻璃沒有這個色彩,小蝗蟲,蝗蟲噢,所以就讓這個空間,看起來非常熱鬧,對就是熱鬧,還有小小的絲瓜,這個蝴蝶蘭,你看它是粉紅玉的,它色彩你也是做成類似玉的質感,這個也是我去調顏色出來,玻璃沒有這個顏色。」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然後我們就拉拉一下,蝴蝶蘭的葉子它就跑出來了。我說點拉切這個叫切,就是要把它切斷,根,蝴蝶蘭的根,它是拉出來然後轉轉,玻璃就是這樣,像麥芽膏可以轉,如果我再慢20秒它就硬了,你就沒有辦法雕它還要再燒。點上去然後拉一下,放著對看看有沒有歪很多,有時候創作也是一種樂趣,有時創作都忘了吃飯。」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這個松樹很難做耶,因為你枝葉非常茂盛,對對對就要是一絲一絲的拉,這叫做拉拉拉出來,這組出去很多國家展覽,牠們在浪上飛翔跳躍,就是乘風破浪的感覺。」

許源榮感慨台灣沒有玻璃產業,無法培養出年輕工藝家,可以單靠做玻璃維生。

玻璃工藝名家許源榮:「我教很多人,就是還找不到一個真正可以傳承我技法的人。」
 

圖/TVBS

談笑風生裡,拉絲編織技法下的一條彩色龍,就絕乎其技的問世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玻璃工藝#許源榮#拉絲編織玻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31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