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妍伊的蜜蠟時代 人蜂共雕塑創新巢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22:53

蜜蜂也能雕刻藝術品?新世代藝術家陳妍伊,和國內許多養蜂場合作,以蜂群來共同建構維納斯半身像。藝術家先以黃蠟片做出女體,並且把電路板鑲入雕塑,再由蜜蜂自由創作。人蜂合體,創意令人驚奇。

圖/TVBS

 
藝術家陳妍伊:「這個人體的來源造型,就是從我2016年懷孕的時候,我就開始把不同孕期,就八九個月之後的身體,然後翻模出來。」

藝術家陳妍伊vs.記者:「用黃蠟片去翻模,我真沒聽過,我只聽過石膏啦,你可以跟我們說一下蜜蜂牠留下的痕跡在哪裡嗎?我看到下面這邊都是白白的,其實全部都是牠們創造的,對就是有一定的高度的都是,那蜜蜂沒跟你講我好討厭你這人工置入的東西,就牠們好像也順應了這樣子的環境,你看這裡長了一個小羽翼,這是蜜蜂的創造,對蜜蜂創造出來的,然後像這尊,哇這個大翅膀,對大小的翅膀,而且有一個比例大小的美感,我就覺得牠們的美感,可能比我們還要更強。」

藝術家陳妍伊:「我們後來就是有把女王蜂,把牠存放在這個小小的拘禁室裡面,所以這樣牠就不會產卵。」

 
藝術家陳妍伊vs.記者:「這件的這個背後,哇更精彩,牠們真的不甘寂寞,就是幫你弄了好多小翅膀。其實這邊本來是更多的,那個大片的面積的蜂巢,但是因為牠在裡面,已經全部滿佈了蜂蜜跟花粉,所以我後續要處理時,只能把它切割下來,就是太大了對對。」

陳妍伊台藝大雕塑學系,南藝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2016年獲得台南新藝獎首獎,《蜜蠟時代》是利用她懷孕時,請先生翻模她的上半身所做出。

藝術家陳妍伊vs.記者:「你的翻模是用石膏石膏紗布,一片一片貼上去,一片一片貼在我的肚皮上,你現在貼黃色的蠟片,目的就是為了貼出石膏的形狀,對對對,就是把它一模一樣的再翻製出來。」

圖/TVBS

藝術家陳妍伊:「其實蜜蜂也是藝術家,牠們有自己的創造力,就是在你舊有的蜂蠟結構上面,增加自己的想像。」

藝術家陳妍伊:「你看這裡原本有3大片(蜂巢),可是因為牠築巢得太緊密了,非常的細緻,導致我後來要去清除花粉跟蜂蜜時,器械沒法進入,後來我只好割捨裁切掉,我也反應出人類的介入的行為。」

藝術家陳妍伊.vs記者.:「剛才很多變套房,牠們以為是總統套房,藥水好像有吃掉數量較少了,很漂亮啊,在三萬多個洞裡面,把牠們存放進去的蜂蜜,一個一點一滴的把它汲取出來,你用棉花棒,把蜂蜜挖出來,蜂蜜之外,其實有時候你還要清花粉對不對,對清完花粉就是我會再徹底的把它消毒殺菌一次滅菌,所以我就會用工業的雙氧水,去噴灑然後去消毒。」

圖/TVBS

 
藝術家陳妍伊:「之後我在上面添加很多電子零件,也象徵人類在自然環境當中,為了文明的發展科技,所以就有了強制力的介入,然後破壞之後的景象,你就跟牠們爭地盤就對了,對對對。這個是你原先像人類建築的結構,工廠的造型,啊工廠吼對有點像,上面有煙囪啦,所以牠們為了讓這房子美觀,因為牠們要住嘛,牠們在前面加了一片樹葉啦,讓景觀美化,我覺得蜜蜂很有美感,所以牠們並沒有排斥,你那些電子裝置就跟它結合在一塊兒,這也滿奇妙它剛好還滿對稱,在後面有畫龍點睛,對剛好是正中間,所以這個部份我也覺得很有趣,很想一直不斷跟牠們合作的原因。」

陳妍伊有份穩定的教職工作,使她可以繼續創作不輟。她回應兩萬年前維倫多夫的維納斯女體雕塑,人和蜂群的智慧工藝結晶,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現代維納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蜜蠟維納斯#陳妍伊#蜜蜂#藝術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94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