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刻石成枕化硬如棉 溫岳彬雕塑大理石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22:15

雕塑家溫岳彬把堅硬的大理石,雕刻成如抱枕一般的軟件。這些抱枕就是人體,佈滿可觀的細微肌理。他雕《聖殤》,手法抽象寫意,聖母懷裡的耶穌彷彿變成一個枕頭。

圖/TVBS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老師這是您的作品,什麼材料的,這是銅雕,銅雕吼,它看來像抱枕沒錯,名字叫什麼《戰士》。」

雕塑家溫岳彬你看後面的結,像不像女性穿的馬甲,其實每一男孩子身體裡面,都住著一個小女孩,喔欸,為什麼會在背面做這個呈現,因為你很多內心世界的東西是在背面。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你說這是一個舞者,但是我們不知道它的性別,不是很重要,沒有特別要呈現成是男性或女性,它的臀部就是有用力氣的感覺,它準備要跳躍起來。」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它的idea是精神病院裡的病人,他穿的拘束衣,所以將來也是做成銅雕嗎,銅雕石雕都會,後面還裂得滿深,哇這地方看得出來這人背,骨頭的嶙峋的感覺。」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它從上面看是一個貝殼的形狀,它其實是一個人體,這邊是人體的側面,好像一個嬰兒蜷伏在裡面一樣。」

62年次的溫岳彬,在台灣學廣告設計,1997年赴義大利,想學建築或室內設計,但義大利的藝術打動了他的心,溫岳彬跑到卡拉拉藝術學院,先讀繪畫再攻雕塑,住的地方離米開朗基羅早年住處,只有兩棟之隔,義大利一待15年學會做義式美食。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這肉醬是老師做的嗎,對自己熬的,這什麼豆,酸豆。」

再佐以酪梨檸檬橄欖油沙拉,一頓義式午餐大功告成。

圖/TVBS

溫岳彬住宜蘭,雕刻不分四季,鐵皮屋工廠冬冷夏熱。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聖殤)是耶穌基督受難之後(使用相片比對),從十字架上面下來,聖母馬利亞抱著他,是米開朗基羅的名作嘛,可是《聖殤》的形象那麼樣鮮明,但它變成一個枕頭的時候,我們很難想像啊,我是用很隱晦的概念,想要去描繪聖母馬利亞,這個只是媒介,聖母馬利亞所以耶穌沒有在裡面,這個就是耶穌,它其實是有一些綠色的紋路在裡面。」
 

號稱是跟米開朗基羅,同一個礦區出來的石材,《逆流》是女性的一雙手,這隻魚的形象是腔棘魚(化石魚),刻意保留很多的手感。

雕塑家溫岳彬vs.記者:「這是女生嗎,對這是女孩子,然後我們遠看那邊一件白色石雕,那件是男性,我在把玩枕頭的時候,一開始想到的念頭,這是(枕頭)作品的原形。」

這個地方的皺摺很厲害,腰間的皺摺,說到大理石雕刻,很多人覺得說就是拋光讓它亮亮,但我會喜歡在上面,做很多細節的紋路處理。

作品叫ORGIN就是源頭,這邊是臀部,從這邊延伸上來就是背脊,這邊有肋骨肌肉的線條,這是像一隻鸚鵡螺的形象。

你說《種子》有沒有人體,其實也有人體,但是也很用很隱晦的手法去表現,只有用簡單的背脊的凹痕。
 

溫岳彬至今仍堅持,只使用義大利卡拉拉大理石來創作,並且親自到當地挑選石材,雕塑家溫岳彬,某個程度上我有一點精神潔癖啦,我沒辦法委曲求全,勉強自己接受,用最差的東西,去做出我心中最好的作品。

圖/TVBS

從西方古典雕刻立基,兼容東方思維的哲理,溫岳彬不考慮市場需求,先求感動自己,並且挖掘出雕刻藝術的內在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溫岳彬#大理石雕刻#雕塑家#聖殤#大理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73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