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純用十年黑湧展 台灣海洋人造危機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22:19

藝術家林純用10年心血結晶,創作出高雄市立美術館《黑湧》個展。海廢集結成抹香鯨、餐桌上的塑料大餐;而創作者的木刻畫更刻出台灣離島的歷史軌跡。在視覺和思考上都具有衝擊性。

圖/TVBS

 
藝術家林純用vs.記者:「我們要用台語來唸《黑湧》,《黑湧》什麼意思第一黑水溝台灣海峽,第二就是黑潮,第三就是受污染的海洋,但中間這個是什麼,好像是一個海洋生物是不是,這個是抹香鯨的骨架圖,你用刀子去刻出來的吼,欸對對對木刻板。」

藝術家林純用vs.記者:「這個台灣島好特別餒,好像是我們很熟悉的消波塊吧,對這件作品用台語唸《肉粽角台灣地圖》,消波塊用台語唸叫肉粽角,其實我是開紙模刀模,其實這個很輕,這不是石頭做的,不是不是,這是紙模很輕摺起來的。」

藝術家林純用:「我們是一個海島,但是我們的海岸線93%以上都是被那些肉粽角,還是混凝土變成海港,還是變成消波塊防波堤。」

 
藝術家林純用:「這一頭我是對著2015年在布袋擱淺的那一頭抹香鯨,救難人員暱稱牠是大寶,那解剖之後,就發現它肚子裡頭充滿的人工垃圾好可憐,牠被發現時體重20噸,20公噸還是很重對不對,對對可是它的體脂肪原本應該是有20公分厚,解剖的時候發現只剩5公分,哇好可憐,完全是因為體力不支,有點像是活活被餓死的感覺,它身體的外觀其實也都是漂流竹構成的,整件16米長的抹香鯨,其實是我利用我過去做公共藝術剩下的邊角廢料夾板去拼出來的。」

藝術家林純用:「這件其實是保麗龍,在七股海邊撿來的保麗龍,這保麗龍原始的作用是蚵架上面的浮具,那你這個展覽叫《塑膠海翁》,什麼叫海翁,海翁就是鯨魚啦,我就把它拼成一個人類的頭骨的側面,你這個辦桌遠看的時候它非常漂亮,因為你是個紅桌,可是當我們在近看的時候會有點驚悚,這件是跟台南北門社大合作的2015年,然後他們社大的夥伴就很有趣,是真的喔,把它取出很吉祥的菜名,像那個龍鳳吉祥七股粽就是這個,七股粽消波塊,蠔皇花雕蒸紅蟳,紅蟳,它是塑膠嘛。」

圖/TVBS

藝術家林純用:「20米長的藍鯨,我畫在這個穹頂的帳篷的外觀它直徑是7米,然後它的圓周剛好是21米,2020年在花蓮擱淺那一頭藍鯨就是20米長,主要牠死亡的原因是因為(藍鯨)尾部被漁具纏繞。」

藝術家林純用:「來喔,這一件作品要讓大家進來就彷彿進到鯨魚的肚子。」

《塑膠海翁》盧志杰詞黃如琦曲:「攏佇阮兜的大海,恁兜的塑膠,牢佇我腹內。」

高雄藝術家林純用,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碩士,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碩士,2014年獲得南島國際美術獎首獎,2015年受抹香鯨擱淺事件刺激,創作許多海廢裝置作品。

這回《黑湧》展中的《龜蘭巴火》系列,是2015年藝術家對龜山島蘭嶼綠島和菲律賓巴丹島進行踏查後,以木刻畫方式來表現,這件是龜山島見聞。
 

藝術家林純用:「宜蘭頭城的那些原來龜山島的漁民,在請願希望能夠回到他們自己的故鄉,現在正在發生中。」

綠島的政治犯和老歌綠島小夜曲有很多故事,蘭嶼和菲律賓巴丹島竟是語言相通,這是高美館前館長李俊賢領軍踏查的成果。

藝術家林純用:「我們見證了蘭嶼人和巴丹人,就達悟族和巴丹人是同一宗源族群,就是他們語言是相通的。」

圖/TVBS

藝術家林純用:「那先講這一件叫做鯨落,鯨落落是落下去的落,鯨落其實就指著鯨魚的死亡,所以我如果從海平面下面這樣往上看,就看到這5頭小虎鯨,其實我是把這5頭小虎鯨拼成一個英文單詞叫LOST,就是迷航的意思。」

 
林純用累積10年創作的黑湧展,以裝置繪畫木刻海漂等,各種媒材來表現他對海洋生態的關懷,也呈現出他多元創作的才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林純用#黑湧展#海廢#塑料大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01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