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洗產地」爭議! 「15萬公斤」美豬恐已流入市面

記者 顏睿陞 劉彥萱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07:32

美豬爆發洗產地爭議,日前桃園市衛生局與食藥署,查獲兩間冷凍食品公司近15萬公斤的進口美豬,但產地卻標示加拿大及英國,涉嫌洗產地,而這些肉品恐怕早就被民眾吃下肚。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前主任康照洲指出,美豬產業鏈複雜,政府除了要落實標示外,也要加強稽查肉品加工廠,因為市面上很多混有美豬的加工品,根本無法辨識。

圖/TVBS

 
火鍋店老闆張義吉:「我們店主要販賣的話是,西班牙伊比利豬,還有台灣本土的本產豬肉。」

油花肥美的豬肉片,在滾燙的雞高湯裡,涮6到10秒就能食用,這間高檔小火鍋店,豬肉有來自國產,也有從西班牙進口,嚴格把關每一個環節,提供消費者,吃到安全豬肉。

火鍋店老闆張義吉:「本土豬肉的話,我們自己是有去,實地走訪像養豬場,或屠宰場這些,飼養跟屠宰過程,有沒有符合規範這樣子,那進口豬肉的話,我們主要是尋找,信譽優良的廠商,然後我們也會去,稍微去簡單調查一下,過往經歷這樣子,來去確保他的品質是可以的,像我們店裡所使用的,伊比利豬來講的話,它都會有一個溯源碼,去做溯源的動作那這樣子的話,相對性安全性就會比較高一些。」

 
圖/TVBS

記者劉彥萱:「火鍋店業者仔細把關,但這些豬肉片,很難單憑肉眼,就判斷出產地來源,所以一旦上游供應商標示不實,消費者很可能就把美豬吃下肚。」

鏡頭轉到傳統市場,豬肉攤除了賣新鮮的,溫體豬外,一盒盒冷凍豬肉片,也都強調用的是國產豬,是自己切的,不是用組合肉,養豬業者,每天也都會附上屠宰證明,確保食品安全。

市場豬肉攤:「我們這裡沒有所謂的,冷凍的那種情形發生的,我們完全來就是溫體的,那(冷凍)肉片就是,環南市場他們也是現宰的,冷凍起來現切的。」

民眾:「因為若萊豬什麼的,我們就不願意吃,所以我都買那種現成的溫體豬。」

民眾:「說實在政府在做事,我們也看不見,現在我們食安出了很多問題,這是很讓人擔心的。」

近日爆出美豬標示不明,進口台灣,讓多數消費者,覺得氣憤,桃園衛生局與食藥署,執行豬肉稽查,發現有業者將冷凍美豬,切成火鍋肉片,但原產地卻標示加拿大和英國,涉嫌洗產地,多達15萬公斤的豬肉,賣給火鍋店、餐廳,而這些肉品,早就被民眾吃下肚,傷害最大的,就是無辜的老百姓。

圖/TVBS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那麼在一個月之內,連續在兩項重要的民生食品,雞蛋跟豬肉上面,連續發生相同事件,足以證明民進黨對於,食品安全的把控是,一點能力都沒有,那第二個更重要的是,這兩件事情都由,桃園市政府由下而上的,稽查來發現,這個表示中央把控無能,地方要來收爛攤子。」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我們沒有反對美豬,但是必須要有透明的管理機制,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到底要吃本土豬,或者是進口豬,沒有透明的管理機制,就沒有辦法做源頭管理。」

翻出進口出資料發現,截至今年上半年5/31,美豬進口市占率僅0.4%,但到了10月,進口美豬竟成長到1萬0430噸,暴增7.75倍,如此大量的美國豬肉,市面上竟然找不到。

福部長薛瑞元:「食藥署這邊會給地方政府一個,就是說一個碼,他只要密碼進去,他就可以查得到。」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前主任康照洲:「可能會跟台灣,或其他國家的肉混在一起,所以事實上很難從檢驗的方面,去檢查出來,所以大部分就是要,做一個誠實的標示,主管機關來做加強的檢查,尤其是在標示的部分。」

 
康照洲建議衛福部,強化落實標示外,也要加強稽查,國內的肉品加工廠,因為市面上混有美豬的加工品,根本無法辨識。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前主任康照洲:「傳統市場的這些加工產品,或者甚至於夜市這些加工產品,那這些真的是,就是要完全的靠主管機關,來核實的稽查。」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因為我們只看到,冷凍食品的一個最後的產物,那事實上裡面所包的肉餡,到底它是用的是哪一個食材,哪一個食材,我們不會知道的,那這一個違反當初主管機關,他要進口美豬的時候,對我們所做的承諾。」

台灣開放萊豬進口2年多,消費者仍難以得知,美豬進口的流向與去向,源頭管理未做到位,政府又要怎麼替,全民的健康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產地#偽標#美豬#食藥署#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12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