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朴子鄉村藝術行動 再。嘉義五年計劃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22:16

嘉義縣從2022年起,用5年時間進行鄉村藝術行動。今年來到朴子溪沿岸4鄉鎮,由藝術家帶著居民一起創作。目前所有作品集中在嘉義朴子藝術公園展出,深具地方特色。

圖/TVBS

 
老師你可以用手幫我們觸摸,哪個部份是最難的。

嘉義藝術家楊海茜:「其實最難是這個地方,這個一片一片勾完了以後,再把它合對上去,因為這個線它有彈性所以你還要不能勾到太大,三月的什麼祝福,《三月的祝福》(作品名),所以三月是花開的季節嘛,洋桔梗盛開的時候,我是以紅色來組合這個花,那中間白色的是什麼意象呢,因中間白色主體有個心。」

所以當你繞一圈走到中間的時候,你就是在花的中間,這地方很適合拍照,花仙子,我就是這朵花的花心,《三月的祝福》是楊海茜和嘉義新港民眾,合力打造的編織作品。

 
張和民的《一佰兩佰三佰鳴》,說的是嘉義五分火車新港車站沿線,原本荒蕪雜亂,後來有三百名志工,把環境整理得花木扶疏,為什麼這個頭是一個心呢。

嘉義藝術家張和民:「我覺得就是要有會一起去做這些事的人,他們都要有一些愛心吧,否則怎麼會做去義工,集體創作,我只是做裡面的結構,外面的彩繪都是由,當地居民跟義工去畫的,發動居民的力量去整理這段鐵路,它現在已經變成新港裡面,很有就是很多人去的地方,我的作品就是講這種精神。」

這件《交織共好》,是黃文淵和東石漁村居民共創的。

濾水他們有過濾系統,我還要加木炭,一個濾水的概念,哦這是一個濾水系統,這石頭上面還有上彩繪,我們帶社區民眾來彩繪的,民眾坐在這裡的時候,你希望他們感受什麼。

嘉義藝術家黃文淵:「感受生態的重要性,還有我們吃的食物,因為他們東石是生態養殖的,它那邊養殖是以台灣鯛還有蝦白蝦,他們蝦超好吃,綠食綠水綠生活。」

《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從2022年起展開,計劃持續到2026年,2023年沿著朴子溪流經的4鄉鎮,由藝術家和居民共創藝術成果。

圖/TVBS

策展人向家弘:「這件作品它叫做《衝向世界的航道》,意思就是說,因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海洋國家,那媽祖既然是海神,她進一步帶著我們走向全世界,這是目前全台灣第一次用這樣的造型,媽祖衝浪做設計她好像在跳舞,這一片一片的叫「剪黏」,然後另外一個是馬賽克,這是馬賽克,這個是交趾燒,所以他融合了三種技法,這個是千里眼這個就是小浪了,他也很現代感而且他的姿勢也很,穿紅短褲。」
 

它是光碟片嗎這是光碟片,可是它的光碟片不是平整,它有做加工當然,它的作品名稱叫《眾聲喧嘩》,這件作品是去呼應我們嘉義縣六腳鄉,它有一個傳統市場叫「蒜頭市場」,從裡面看又是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光景,對非常繽紛吼對,這件作品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他把非常傳統的市場,轉化成這樣的一個,具有當代性的藝術作品,這是畫的喔另外再畫上去的,藝術家(羅元鴻)帶著社區的居民,跟學校小朋友,把他們對地方對菜市場的回憶畫出來。

策展人向家弘:「他這隻虎爺他在設計時非常有巧思,他也不是在做一隻立體的,立體的的雕塑的虎,他是用傳統皮影戲的概念有沒有,感覺上好像這腿可以轉動的感覺,他當初這個金漆刷上去的時候,還沒乾的時候用菜瓜布去刷它,這個大家就可以學到了這叫做舊。」

藝術行動用5年的時間巡迴18個鄉鎮,再次梳理地方生活和文化的連結。

策展人向家弘:「它是一個田野調查的過程,有藝術家創作的部份,也有社區居民一起參與的部份,最後共同來完成這件作品。」

圖/TVBS

 
這一件作品叫《Dr.朴子》,Dr.是醫生《Dr.朴子》,啊我看到他的管子啦,聽診器,馬賽克拼貼,藝術家帶著民眾一起創作的,心電圖,都跟醫療有關吼,但是這個這鏡子呢,你看我在這個地方看到樹的倒影,它應該是醫生頭上那個東西吧,沒錯要看喉嚨的時候。

朴子藝術公園,不但充滿嘉義風味,裝置藝術更洋溢著地方人情,記錄創造出土地和鄉民交融的手創美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朴子公園#裝置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765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