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時植金屬熔燒陶 異域系列末日驚駭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1:56

《工藝之家》藝術家林時植,出生於鐵工廠家庭,他利用鐵焊技巧,結合鐵件和陶土,創作出驚人的金屬陶,並且涉及末日物種異變。近來又創造出AI女孩,視覺和時代的思辨相當震撼。

圖/TVBS

 
老師這件這個人,人臉被剖開一半,後面又有枝椏出來,它也是AI嗎,對它其實是初代機,就是它剛在自己製造,就是正在製造當中,所以這些都是一些輸送一些,像一些電路或是一些油管。

這個是我們人類製造出來的,AI小女生機器人,喔它是AI,它的頭髮像海草海藻一樣,魚也可以跟它共融,這個AI跟海底生物相處得相當不錯,它等於是說在保護這個海洋。

被官方遴選為,《工藝之家》的林時植,從小在父親的鐵工廠長大,鐵工難不倒他但他不愛,他的志願是當畫家,高中讀美工科因而接觸雕塑,專科讀的是化工,沒想到後來做陶,對於使用釉藥大有幫助。

 
藝術家林時植:「它前面是一位男性,但背後是一位女性,懷孕的女性跟小孩,所以這是你們一家,中國人傳統男生,要靠雙手去打天下,保護你的家人。」

林時植2007年,畢業於台藝大工藝設計系,2018年畢業於清大藝術學院研究所,《異域》就是研究所時期系列作品。

魚的尾巴也有缺口,就告訴我們說這魚是半金屬的,它不是真的肉身的魚,像它的身體裡面會有齒輪,甚至電路板也會在裡面,所以它是一條會思考的魚。

這是電鰻嗎,其實它等於是說,類似有一些生物的象徵,發現它上面背鰭上面都是齒輪,就是那個重機的鏈條,就全部用螺絲跟螺帽,去把眼睛表現出來,然後它的牙齒也是金屬,牙齒也是金屬對,所以可以看出這隻生物是屬於掠食性,像這個就是我們那個,摩托車的火星塞。

藝術家林時植:「它應該說是,自然界與人工的一個混合體,就是末日後很特別的生物,所以這些作品它沒有名字,它只有編號,然後它們有兩個字叫《異域》,所以那個時候人類已經消失,因末日已經來臨,來臨之後末日生存下來的殘留物種,已經異變成另一個物種對對。」

圖/TVBS

它有瓦斯電力錶,我們門口會有瓦斯電力錶,還有些門牌號碼等於(末日後),它游過人類以前很繁華的地方。

老師你這件作品看起來有點驚悚,就是說看到很多的好像是魚,可是他們是人臉,發生什麼事情呢。
 

藝術家林時植:「它是我們人類在毀滅後,它演化出來的新的生物,可以看到它是群聚的狀態,這個是我讓它有一種叫沙丁魚的概念,所以它身上都有被其它生物咬的,都有破口,這邊都有做一半的半成品,在這邊。」

這是燒完的陶跟鐵件合在一塊,對對對,這件作品它都在沙地裡,它露出鐵件,生物以為這些是可以吃的,一靠近它就從沙裡出來就咬掉。

工作室就在住家頂樓,這裡有兩個窯,全部的發想創作誕生於此。

藝術家林時植:「我的人生我很喜歡就是,在嘗試的過程失敗,另外我很喜歡瓶頸,當遇到瓶頸的時候,是我最開心的事,瓶頸我一突破時,等於是我又再進到另外一個境界。」

COVID-19期間林時植被困在家中,反而能夠破繭而出,長髮飄逸紅色的女孩,手上拿著蝴蝶,然後我看到她身體上有AI的痕跡了,我們可以看到,她嘴巴有點像輕輕的吹風,吹氣吹出來到蝴蝶,邊緣這些蝴蝶,這些都是台灣特有種紫斑蝶。
 

圖/TVBS

有像(坐)雲的感覺,她就是指著一個方向,感覺就是充滿希望的樣子,通常麻雀看到人就要跑的,可是麻雀並不怕這個AI。然後它頭髮上面都是蝴蝶,所以它腳裡踩的是什麼礁石嗎,也是像雲的那種感覺,它在想像說它雖然踩在草皮上,想像好像在雲端的感覺。

正面思考的林時植,目前是玄奘大學講師教學相長,他把陶和金屬做超高溫的結合,電弧焊融溫度甚至可達6千度,相當危險,而熱愛天文觀測的他,揣想末日後的物種淘汰競逐,AI女孩的美麗祥和,處處充滿對材質的實驗挑戰,和對生態反省的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林時植#金屬陶#末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848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