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古文明!陸「水下長城」欲監控美潛艦 美智庫示警慎防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23:13

美國海軍出身的智庫學者,近期不斷示警,指出中國大陸建造中的新型核動力潛艦,拜技術突破之賜,比過去更加難以偵測。也提醒美軍,中共著手打造了五年的「水下長城」系統,用意就是反過頭來,從海面下全面掌控美國和盟國潛艦的動向。

圖/翻攝自微博  央视军事 

 
大國角力強軍無止盡,舉世聞名戰斧巡弋飛彈,近年增添反艦功能後,美國海軍如今著手,讓現役核動力潛艦都成為載台,劍指當前主要對手。

以潛制潛才是最佳解方,中國大陸潛艦陣容,和水面戰力同步擴張,各界密切關注的096型開發狀況,原因不只是火力和噸位。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博士:「傳統的車葉推進的時候,它在低速航行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低頻噪音,那這個低頻噪音的強度非常大,它可以傳播到很遠的海域,所以說後來(核潛艦)的發展,就逐步向高速航,高航速跟靜音的方向來發展。」

 
各國軍方和智庫一致認為,解放軍新型核潛艦將陸續使用泵噴推進,加上材料技術和設計的突破,使得美軍在水下降噪能力,不再有絕對優勢。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博士:「美國最先進的海狼級攻擊潛艦為例,它的水下航行速度,都達到30節以上最大,它的輻射噪音卻能夠達到95dB,接近於海洋環境90dB,那中國目前研發的泵推進技術,其實不只是運用在096上,其實已經改進到093型的核潛艦上,那更進一步用在新型的095商級。」

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只是第一步,早在2017年,北京當局就批准打造傳感網絡,目標是足以在東海和南海,全天候監控水下動態。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那他當然是宣稱說,進行這個水下的這個水文偵測,這個天候的等等這些偵測,那其實他的目的可能就是在,在這個周邊偵測這個,美國的這個潛艦,那它的原理大概就是,這個在水下部署大概上千個這種,這個很敏感的聽音系統,然後利用水下電纜,然後各個這個方式,跟岸基的這個接收站結合起來。」

圖/翻攝自微博 CCTV国防军事

計畫被稱為水下長城,據稱中國大陸已經在關島周圍也進行配置,從解放軍「近海防禦」的戰略來看,要掌控第一島鏈以內,離岸300海里內的水域,由岸置火力和龐大水面艦隊鞏固,潛艦是外層作戰區最重要的伏擊戰力,用以對付試圖介入台海或區域情勢的他國兵力。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它的水下監聽系統,固然可以增加它對南沙群島附近,周遭水下環境的掌控,但是相較於美軍所佈放的這個,水下監聽系統來講,它的效率還是會差很多,因為美軍在第一島鏈,它其實已經大致完成了一條,完整的水下監聽系統,它叫做魚鉤海底防線,基本上除了台灣南部這一段之外,其他地方大概都在美國的掌控之下,那因為美國放的這些水下聽音陣列,都是在必經之路。」

然而類似概念,早在冷戰時期美軍為了應對蘇聯,就著手運作,傳言美方因應最新情勢,有意重啟水下聽音,美國海軍出身的學者更建議,是時候廣泛運用水下無人載具,反降一軍。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美軍藉由重啟水下聽音系統,那一方面當然是要能夠,平時掌握中共潛艦的動態,戰時提供強大的早期預警,去執行有效的獵殺,更重要的是藉由這些系統的建立,它可以分享中共潛艦活動的情報,給中國大陸周邊的國家,確保這些國家能夠在重大的議題上,跟美國合作,那像AUCUS我覺得也是其中之一。」

圖/翻攝自微博 CCTV国防军事

包括聯合英國,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看來早以列入美方捕鯊藍圖,只是潛艦部隊退役人員提醒,解放軍也作好準備見招拆招。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博士:「它用這些潛艦群,能夠形成水下的水下甕城,甕城就是三面一圍,你進來之後我就把你困死,以及未來會發生,會研發出來的,水下八卦陣的水下無人載具的包圍,這是值得後續注意的。」

水下長城,已然不是古文明的代稱,放諸現代,更像是是地緣衝突下的無形壁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解放軍#潛艦#水下長城#美軍#台海#島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3

0.2610

0.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