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滾裝船威脅日增? 國內首場民間兵推翻轉國外想定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23:11

軍力有限,但是民力無窮,因此不只國軍中共也更強化徵用民間「滾裝渡輪」,協助戰場運輸。加上中國大陸驚人的造船產能,讓國外報告紛紛提出預警。不過戰爭一旦發生,民間也必定受到重大衝擊。近期一些退役將領攜手學者,也對此進行了國內第一場民間的兵棋推演。

圖/TVBS

 
海上解放軍軍艦境外常態操兵,岸邊也有奪島作戰正反覆演練,當中共致力拓展海權,同時累積攻台能量,政令所至軍民協力。

要求協助「捍衛國家利益的軍事行動」,解放軍徵調民用滾裝渡輪支援前線,明明行之有年,不過美國國防部和各大智庫,近期紛紛在公開報告註記,威脅更勝以往,原因是單從投入演習的數量來看已經翻倍。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從公開資料來看,大概中國大陸將近有100艘的滾裝貨輪,那未來也就是按照它訂單,它廠家接的訂單來看,也就是在2027之前,可能中國大陸還會再造出100艘,也就是美國認為說,未來中國大陸可能會有200艘的滾裝貨輪,當然這200艘滾裝貨輪,不見得未必全部都會投入到登陸來使用。」

 
民用船隻少了敏感性,承平時期遊走灰色地帶,戰時只要前線部隊能建立灘頭堡,滾裝渡輪就能協助載運大批車輛物資或是人員,過去雖然不乏成功案例,罩門卻也不少。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在英國跟阿根廷的福克蘭戰爭的時候,英國也有用,在美國打伊拉克的時候,波灣戰爭的時候美國也有用,那如果今天你在沒有掌握海優空優的狀態下,你投入使用就變成是被攻擊目標,那你這樣被攻擊到,大概你就會損失一個,至少一個合成營,或是一個合成旅的一個部隊。」

圖/TVBS

除了動用順序位列後端,大規模調動,必然讓開戰徵候更明顯。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比如說現在我們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飛彈,號稱是可以對中國進行一些源頭的打擊,那代表的是今天解放軍它在集結部隊的時候,就不會是只有在東部戰區,打算要對台發動攻擊的D-Day的前幾天,或者是前12小時,才緊急從北部戰區利用滾裝貨輪船,把它的部隊運到東部戰區,然後到東部戰區之後再進行裝載,再進行對台灣的攻擊,這會代表的是對於中國來說,它的一個準備時間跟準備的空間加大了。」

大軍未動後勤先行,或許也給了台灣避戰空間,一如日前,國內第一份民間兵推所言。

中華戰略及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美國的兵棋推演,通常都是設想D-Day,就是一開始推演就開打了,那這一次的兵棋推演是D-30,換句話說就是,開打前的30天開始推演,因為如果我們能夠,從開打前就開始推演,很可能D-Day就會往後延,或者是不會發生D-Day。」

參演學者解釋情境想定,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一干退役將領,今年從不同角度切入台海防衛戰,八個階段只有動次二和三,探討解放軍攻勢,其餘六項則是從各國撒僑,國際第三方斡旋調停著手分析停火可能性,其中國內面臨戰爭時,能源供應網絡運作,經濟濟供應鏈或外貿市場,甚至是醫療能量負荷反而成為主角。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今天美國會去介入的,或者是我們可以看,今天去推演的很多智庫,不管是五角大廈,或者是什麼一些軍事相關的一些智庫,他們著重的是如何在戰場上取勝,或者是美國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夠去阻止解放軍進攻台灣,我們的角度不會是只有在軍事戰略,而是我們要如何在還沒有開戰之前,透過可能外交可能韌性,可能是各式各樣的方式,去讓北京或者是中南海,去取消對台灣進攻的一個打算。」

特別是近兩年,中共圍台軍演,新的手法日趨清晰,如果一如推演,中國在2027年發動登陸戰前,先發動圍困,台灣準備好了嗎?

中華戰略及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窮台比買台要便宜,圍台比窮台更方便,大部分兵棋推演都是這個戰損比,誰損失多少船誰掉了幾架飛機,而沒有去思考其實台灣最大的弱點,不是軍隊的戰力,而是社會的韌性。」

圖/TVBS

特別是國軍近年高喊全民總力,跳脫兵力比拚,戰爭中每一分民物力,是資源也是軟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解放軍#滾裝渡輪#登陸#兵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58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