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美介入台海爭端 美「2023中共軍力報告」揭解放軍擁500枚核彈


發佈時間:2023/10/2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23:09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的2023中共軍力報告,最受各界關注的段落,就是解放軍的核彈數量,已經上看500枚;更評估到了2030年,將來到1000枚之譜。學者專家普遍認為,中共的核武,並非用來應對台海問題,而是企圖阻止美方介入。不過台灣依然要嚴防網路和太空戰造成的威脅。

圖/TVBS

 
解放軍轟6轟炸機,給國人的第一印象是擾台常客,不過同系列的轟6N,更讓美方念茲在茲,因為空射能力足以象徵,中共已經達成核三位一體。

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的,2023中共軍力評估報告,各界關注目光,全都聚焦共軍核能力,內容指稱截至今年5月,共軍已經擁有500多枚可操作的核彈頭,狀況將隨著時間增長,到了2030年預估數以倍計。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所以其實對美國來講,它跟中國在進行一個新冷戰結構底下,或者是美中大國競爭的話,核子武器是首要,最需要被討論的一個武器,不是只有所謂我們常常講的,東風31東風41東風5,還會包含的是核子彈道動力潛艦,它是可以去確保解放軍的,可以去進行二次核打擊的,一個重要的武器,可是相對來說的話,對我們中華民國來說的話核子武器,因為畢竟它不是我們首先會遭遇到的武器,所以相對來說,我們要看的是核武對美國的影響,而不是核武對我們自己本身的影響。」

 
特別是這次報告,明確點出中共六大攻台動機,除了法理台獨內部動盪,無限期推遲統一對話,或是外國介入台灣內部事務等,也包括台灣有核武能力,中國大陸目標躋身真正的世界強權,也為了避免台海衝突,戰線擴大或陷入膠著,報告也點出了中共傾力發展的資網和太空能力,因為烏俄戰爭如同現代戰爭,絕佳教範。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當然我今天要獲得戰爭(勝果),當然第一個就是我要有戰場透明權,那我有戰場透明權,我才會獲得戰場獲勝權,最後我才會有戰場的一個管理權,所以對中國大陸來講,當然它的未來相關的太空的建設,網路的建設,一定還會比現在要更加的著重。」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它(美軍)用的是電子訊號,傳遞給烏克蘭的部隊,讓烏克蘭去進行一些精準的打擊,如果今天台海兩岸的衝突,是一個有限戰爭的一個前提之下的話,那美國是不是也用這種方式援助,就可以達到它的一個效果,其實美國的有限軍力的支援,它讓俄羅斯沒有辦法再越雷池一步,但是也限制了烏克蘭反攻的能力。」

一旦進入交戰,終究得回歸傳統有生兵力,中國大陸解放軍,被五角大廈認證,是當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現役部隊,地面軍力多達105萬人,其中42萬部署於台海當面,而海軍水面水下艦艇總數370艘,和2022相比也增加30艘,依然超越美軍,另外空中戰力,1900架殲擊機不增不減,不過殲16之流的第四代戰機已達1300架,這還沒包括殲20等匿蹤戰機,數量除了反映在遠航擾台編組規模,也讓在印太地區的美軍,更常碰到短兵相接。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當然它對於它的這些,兩棲作戰能力增長,還有對台灣的灰色地帶衝突,飛彈對台灣的威脅,它裡面有特別著墨,但是我覺得我們其實要關注的部分,還不只是這些數量上面的增長,那可能包括其他,像它這裡面提到一些,所謂的多域精確戰等等,它裡面提到很多的AI,強化它的這些作戰,這個指揮管制體系決策能力,然後在很多的軍事領域上面的運用,那這都可能會強化它,在這些傳統的武力上面的,這些運用跟反應的能力。」

眾所皆知,中共強軍進程首推現代化,先有對抗美軍的能力,才能迫使台灣坐上談判桌,只是內部軍媒連點「五個無能」,認為共軍一些幹部,對於判斷局勢了解上級意圖決策部署和突發應變都有待加強,美方納入評估,或許也值得國軍從中自省。

圖/TVBS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中共的人才建軍方面的一個問題,當然隨著中國大陸,未來要走向聯合作戰,它非必要去解決掉,這些軍官的能力不足的問題,中國大陸的這麼龐大的軍隊,它有它的用途,因為它面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邊境的威脅,那它也有內部的問題,能夠把握這個時間,去強化我們的軍力,那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問題。」

報告內容絕非長他人志氣,更不是嚇自己,想要敵人不敢輕越雷池,知己知彼是必要功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軍力報告#解放軍#核彈#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50

0.2251